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忻州实验中学:停课自主学,自觉、自律、上进
2020-03-30 09:02:50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 (张晋康)由于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今年的寒假最长,这对同学们来说完全是一场自律能力的考验。拥有良好自律能力的同学,很可能通过这个假期弯道超越。自制力强的人,分得清主次,拎得清什么是学习,什么是玩乐。学习在没有自制力的人那里,是压力;

在有自制力的人那里,是动力。这就是本质的区别。

疫情期间,忻州实验中学的同学们宅家自主学习,发挥自制力,让自己的一天变得更有意义,让自己更自制,自主,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附:一名忻州实验中学的初二学子的宅家战役日记

2020年,我们展开了与病毒的较量,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但我们却能在这场战争背后看见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为此做出的努力和付出的牺牲。在灾难面前,我们看到的不是杂乱无章、哀鸿遍野,而是忙碌中的井然有序,苦痛中的守望光明。

我认为: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学生,我们能做的只有严格执行国家统一要求,在家做好停课不停学,这就是对祖国最大的贡献。

现把我的一天展现给大家,希望能与大家相互鼓励、共同进步。

当牧马河畔染上第一线霞彩,当往常晨练的人们尚未离开温暖的床榻,范璐佳同学已经开始一天紧张而有序的学习生活。

附:作息时间表

洗漱、叠被、清扫、消毒……沉睡的神经犹如清风中舒展的树叶,清新而生机勃勃。“一天之计在于晨”,她像往常一样,从来都不会辜负翻开的每一页日历。

6:50是学校统一安排的体育锻炼时间。体育史老师已经在微信小管家发布了今天的锻炼项目:

锻炼完,需要妈妈配合录视频上传。随后洗手、吃饭

7:10是早饭时间。开学以来,妈妈总是变着法的给换各种花样早餐,看着摆好的碗筷,心中再一次感激妈妈,再一次为自己的幸福生活感到无比庆幸。脑海中还浮现着周日刘老师班会课上展示的,三张最近网红网络学习照:现代版的凿壁借光河南洛宁的14岁女孩郭翠珠,悬崖边上15岁的女孩杨秀花,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高三女孩黄玉婷……心中暗下决心,中午时间宽裕,一定帮妈妈多做点家务。

7:30马上到了,班主任刘老师和英语张老师估计已经坐在电脑旁等着我们上英语早自习了。果不其然,英语课代表李凯歌一发出钉钉视频会议,两位老师已经进去了,虽然是网络自习,但感觉比平常在教室还紧张,总是觉得老师的眼睛透过摄像头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自己。还时不时的被老师提问,这不,王星怡又被老师问住了;刘老师又提醒了:“李咏浩,把头抬起来,往后坐,让老师看见你的脸,洗脸了没?”。

8:20该上上午的课了,赶快进入“空中课堂”,今天上午前两节是数学和物理。

数学田老师最近电脑技术“疯涨”,所有的功能都会了,同学们留言区提到的问题田老师都能随时解决。老班昨天班干部视频会议上还让我们学习田老师的学习精神。没几年退休的田老师每天除了每天网络备课、批改电子作业、进行集体教研外,所有的时间都在向不同的人请教电脑技术、网络技术。真是令人佩服,我们确实应该学习。

物理邢老师也是一名老教师,不过很有人格魅力,大家都非常喜欢。尤其是他身上的军人气质,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影响了很多喜欢拖泥带水的同学。通过网络视频都能感觉到邢老师铿锵有力的声音,物理课的互动环节大家都争先恐后的参与。

10:00是学校安排的眼保健操时间,最近老师和同学都接触电子产品过多,我觉得这样安排很有必要。更有趣的是老班刘老师也每天跟着我们上传视频作业,大家都喜欢翻着看他的作业,看动作是否标准,能不能挑出毛病。

物理邢老师也是一名老教师,不过很有人格魅力,大家都非常喜欢。尤其是他身上的军人气质,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影响了很多喜欢拖泥带水的同学。通过网络视频都能感觉到邢老师铿锵有力的声音,物理课的互动环节大家都争先恐后的参与。

10:00是学校安排的眼保健操时间,最近老师和同学都接触电子产品过多,我觉得这样安排很有必要。更有趣的是老班刘老师也每天跟着我们上传视频作业,大家都喜欢翻着看他的作业,看动作是否标准,能不能挑出毛病。

第四节是数学辅导,通过钉钉视频会议进行。田老师会在一开始讲评昨天作业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接下来是同学们自主完成作业时间,大家随时有问题都可以问老师,基本上和平常的辅导一样。

12:00,一上午的紧张学习结束了。说好的中午帮妈妈做家务,但家务所剩不多,赶快帮着张罗饭菜上桌,争取饭后能帮妈妈洗碗,最近发现洗碗其实很简单。

中午有两个小时的午休时间,可以很好地休息。2:30到3:00是自主安排时间,同学们一般都用来预习。尤其今天下午第一节是班主任刘老师的政治课,最近政治所学的国家制度、国家机关很令人头疼,老师说我们平常不关心社会才会感觉不好理解。得好好预习一下,看能不能多回答几个问题。

4:40到5:00要做第二次眼保健操,接下来是钉钉视频辅导,老师干脆早点开了钉钉视频会议和我们一起做眼保健操。避免不了有不少同学又在偷偷看老班做操,包括我。

5:00到6:30是物理和政治的视频辅导,大家都在安静的写作业。偶尔会有同学问老师问题,同学们需要的便一块听听。老师讲到的昨天作业存在的共性问题,我也犯了一个小错,好在今天全部学会了。

晚饭后,7:00是学校统一要求看新闻的时间,我们最关心的还是疫情发展情况。大家共同的认识便是不给祖国添乱(其实是老师班会上讲的),有能力的同学还给学校捐赠了口罩、消毒液,听说老师们这两天也都捐了款。

晚上是我们自主整理作业和预习时间。

8:30到9:10,同学们在上传完作业后都要进行小组讨论。讨论一天当中存在的问题,组长点评同学们一天的表现,按照老师的要求,有问题不能留到第二天,我们基本都做到了。

每天的9:20到9:30,班主任都会集体点评班级情况。都会发布一天的班级网络日志,有个人的表现,也有小组的表现,最多的还是思想教育。

最后在班级群我们还会看到全年级的网络工作日志,看来不仅是我们紧张,学校对老师们的考核也有很多,既有疫情的汇报,也有教研、辅导、备课、作业批改等很多任务,用老班的话说:你眼前的岁月静好,都是别人为你负重前行。

是啊,我们平常的一天,虽然紧张,但依然安详。但这一切的背后有多少人为我们负重前行,比如说钟南山院士,比如说父母,比如说学校、老师……

9:30开始洗漱,准备睡觉,疫情开始以来,养成了很好的卫生习惯,这也算是好事吧。

躺在床上的我,心中坚信,疫情即将结束,开学马上到来。在此,也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尽快实现:疫尽去,国泰民安!

(责任编辑:孙娜)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