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忻州市实验中学举行纪念孔子诞辰2572周年典礼
2021-09-29 10:51:47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张晋康 郝怡榕)为传承文脉,致敬先贤,弘扬敦品厚学、尊师重教之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立德树人”育人目标,9月28日上午,忻州市实验中学隆重举行纪念孔子诞辰2572周年典礼。郭波平校长、杨宝钧书记、田文生副校长、赵国峰副校长等校领导、管理干部与师生参加典礼,典礼由孟金松老师主持。

  一年一度秋风劲,寥廓江天万里霜。

  典礼上,举行了升国旗、唱国歌仪式,师生正衣冠肃立,向孔子行三鞠躬礼,孟金松老师致辞,宣读祭孔主旨、意义,郭波平校长恭读《祭孔文》,集体诵读《礼运大同篇》。

  典礼现场庄严肃穆,古乐悠悠,古风浩荡,具有浓郁的学术气息,延续了古代书院的祭孔精神。以简约、质朴的方式,表达对孔子的感念、尊崇与景仰。

  祭孔是华夏民族为了尊崇与怀念孔子举行的隆重祀典,迄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慎终追远,见贤思齐。新时期举行祭孔典礼,是为了缅怀先圣先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继承中创新,从延续中开拓,提高民族素质,增强民族自信,振奋民族精神,厚植家国情怀,推动社会进步。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论语》诵读是忻州市实验中学开展的一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重要活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学校生态、师生面貌、精气神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中、高考成绩节节攀升。

  童蒙养正,少年养志。忻州市实验中学全校师生以经典励志,每天下午的14:35—14:50是实验中学经典诵读时间,初、高中每周一节经典诵读课。在传统节日到来之际,播明书院都会为师生讲解礼仪常识。

  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我们将继续坚持经典诵读,秉承“文化兴校”的战略构想,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以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自勉,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为创建诚信、公正、担当、包容、和谐、进取的的文明校园而坚守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孙娜)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