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9503500891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春华秋实这一年
——秀容书院博物馆的12个月
2024-01-11 11:04:02 来源:忻州晚报

       2023年,山西秀容书院博物馆在进行展览展示、传播推广乡土文化的同时,每个月推出一系列有创意、有影响的文化活动,博物馆因此成为忻州古城的文化高地和游客追捧的打卡之地。

       1月起,由馆长梁生智担纲的历史文化系列评说“说教育”“说九原”“说审美”“说诗词”“说禁忌”“说环保”“说中医”“说红色文化”“说界画”“说戏曲”“说收藏”“说前贤”“说书院”“说雅集”“说傅山与忻州”陆续与游客、读者见面。系列评说从博物馆的展陈藏品说开去,形式活泼,妙语连珠,雅俗共赏。

       2月5日,农历正月十五,以纪念傅山为主题的“‘云际青山’——读书山房癸卯上元雅集”活动如期举办。月底,博物馆另一文化品牌“秀容讲堂”正式启动。

       3月,秀容书院博物馆成为山西省文物局主管的首家非国有主题性博物馆。同月,忻州市委党校(忻州行政学院)“现场教学点”在博物馆举行挂牌仪式。忻县中学(其前身为秀容书院)是忻县第一个中共党支部成立的地方,市委党校“现场教学点”的成立是对秀容书院历史传承的具体体现。


 

       4月29日,在“世界读书日”期间,秀容书院博物馆举办了忻州乃至全省首次“诗歌快闪”活动。来自定襄县朗诵协会和原平、忻州的朗诵爱好者分别朗诵了忻州历史上著名诗人元好问、萨都剌、白朴、傅山等人的诗歌作品。赵树理文学奖“诗歌奖”获得者孔令剑作了诗歌讲座。

       5月,民国时期山西著名书法家宁超武先生的后人宁季林向秀容书院博物馆捐赠《宁超武书法作品集》。忻州市七一路学校、山西实验小学的学生来到博物馆开展研学活动,在参观了博物馆的各个展厅后,学生们还亲自体验了“活字印刷”。5月14日,博物馆和忻州市旗袍协会联合举办了“旗袍春韵 感恩母亲节”活动。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秀容书院博物馆围绕忻州北朝晚期九原冈壁画与敦煌壁画,结合“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这一主题,就壁画的历史文化意义及艺术价值组织了一次对话活动。5月21日,忻州市文联《五台山》杂志社主办的文学课在秀容书院博物馆“秀容讲堂”举行,作家刘涛作主题为“民间文书收藏与非虚构写作的探索与实践”讲座。秀容书院博物馆展陈的《五言杂字》就是刘涛首先发现其重要性,然后与博物馆和忻州市文联多次沟通并共同整理重新出版的。

       6月3日,秀容书院博物馆等共同策划发起,举办了“为高考学子祈福”助力活动。6月14日,“走进非遗”书画展在秀容书院博物馆举办。6月30日,“庆七一暨读书山房丛书首发式”在秀容书院博物馆读书山房举行,《遗山园碑铭集释》《元好问碑林书艺集》面世。丛书的出版首次提出“山右四贤”这一概念,开拓了元好问研究的新领域,从实证资料挖掘发现与历史文献辑释的角度,拓展了元好问研究的学术高度和宽度。

       7月、8月,秀容书院博物馆迎来主题党日活动高潮。省、市多家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来到博物馆“百年风华(忻县第一个党支部纪念室)”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

       9月10日,“2021——2022年度中国书法风云榜”暨“2023年元遗山新锐奖”评审团成员完成评审工作后莅临秀容书院博物馆。“中国书法风云榜”由书法界创刊最早的“一刊一报” ——《书法》杂志和《书法报》最早发起,现已成为中国书坛顶级品牌活动之一。9月19日,“缅怀布衣元帅致敬民族丰碑——向徐帅纪念馆书画捐赠活动”结束后,徐帅后人及二十多位老首长、老战士及文化名人参观秀容书院博物馆。9月23日——24日,由忻州市文联《五台山》杂志社主办,忻州市作家协会和秀容书院博物馆承办的“非虚构写作培训班第一期”在“秀容讲堂”举办,邀请刘涛、百合、张宏伟三位在“非虚构写作”方面成就突出的作家授课。

       10月7日,举办“‘喜迎国庆共度佳节’——毛泽东主席诗词朗诵会”。10月17日,忻州市第一职业中学“九月文学社”成员来秀容书院博物馆参观学习。10月18日,“忻州市七一路小学历史文化研学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秀容书院博物馆举行。10月29日,博物馆协办“民间收藏文物公益鉴赏咨询”服务活动。

       11月6日,晋阳印社社长、中书协篆刻委员会委员阴凤华等参观博物馆,在“前贤遗珍”展厅,书法、篆刻艺术家们欣赏了徐继畬、徐润弟、傅存怀等人的书法作品。11月17日,忻州市社科联命名秀容书院博物馆为“忻州市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基地”。

       12月,秀容书院博物馆被中国侨联确定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全国共有69家机构和单位被确定为第十一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山西省共有两家。

       博物馆作为精神文明、物质文明传承的载体,肩负着弘扬民族文化、振兴民族精神的使命。从2021年11月28日挂牌试运营至今短短两年,期间还经历了“疫情”封控,秀容书院博物馆成为 山西省文物局主管的首家非国有博物馆、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足见博物馆在宣传推广忻州历史文化、服务社会、完成自身文化品牌建设等方面做出的努力。秀容书院博物馆打破常规展陈,与社会各界广泛合作、互动,不断推出创意新颖的各种文化主题活动,既突出了博物馆的常规功能,又拓展、发挥了博物馆的文化效应,探索出了一条非国有历史文化主题博物馆的发展之路。(记者 郭剑峰)
 

责任编辑:任晓妹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