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9503500891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原平:非遗进校园 文化活起来
2024-01-31 19:39:27 来源:忻州日报·文化旅游周刊

        本网讯:近日,原平市北方现代双语学校举办的“非遗文化展”精彩亮相,一件件面塑作品多姿多彩、栩栩如生,吸引着老师和同学们的目光。原平市面塑协会会长贾高平应邀而来,现场为同学们介绍面塑的制作工艺与艺术特色。书法、剪纸、绘画作品展台前,同学们更是大饱眼福。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同学。这是原平市中小学大力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的精彩缩影。

       2015年以来,原平市实达中学、云水中学、太平街学校、原平二小等一批中小学校,陆续将凤秧歌、摔跤、炕围画、书法等非遗文化引入校园。自觉强化传承非遗的责任感,让非遗文化在校园里生根发芽,开花飘香。


原平市北方现代双语学校的老师展示面塑技艺

       为将“非遗进校园”活动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各个学校联系实际,制订出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从组建非遗兴趣团队,到选聘师资开展教学培训等,制订了具有可操作性的一系列规章制度,使非遗文化的校园传承走上规范化、常态化的轨道。

       在确定非遗传承项目后,各所学校组织学生们自愿报名,利用下午课外活动时间开展活动。如原平二小从四、五年级学生中选拔出身材适宜、动作协调、节奏感强的男、女学生各16名,在每周三、五下午课外活动时间进行凤秧歌的学习排练。在提高学生参与意识的同时,讲好非遗故事,传承非遗文化。

       实达中学还到非遗凤秧歌发祥地西镇乡北贾村拜访当年表演风秧歌的老艺人,或把老艺人邀请到学校,具体传授凤秧歌的表演技巧,从一招一式中深刻领悟其精髓与奥秘。学校聘请市文化馆张俊平,把凤秧歌改编成广播体操,通过做广播体操进行推广传承。他们还将凤秧歌的曲调节奏和旋律纳入音乐课教学中,帮助学生更深层次进行理解与把握。


文化馆的老师传授凤秧歌技巧

       云水中学经常带领学生参加原平及周边的摔跤赛事,并跟摔跤高手交朋友,切磋技能,以提升学生的技巧水平。

       近年来,云水中学培养出一批有潜力的摔跤高手。涌现出了考入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校的李含春、考上四川绵阳师范学院的李蜀成和招入中部战区陆军部队的狄宏艺等人才。特别是赵海丰去年11月在山西省80公斤以上级国际式摔跤比赛中勇夺冠军。

       2022年6月,山西省体育局批准云水中学为“山西省摔跤柔道后备人才训练基地”,并举行了授牌挂牌仪式。2023年7月,省人大社会委深入云水中学进行专题调研;北京体育大学还与该校达成一项跟踪性课题意向,并达成战略框架协议。

       原平市非遗进校园,培养出一批青少年非遗传承人,而且在全社会营造出了传承非遗文化的浓厚氛围。(贾宣生 宋卫国)


责任编辑:任晓妹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