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晋阳古城考古博物馆对外开放
2024-01-22 09:40:2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1月19日电(记者王学涛)位于山西省太原市的晋阳古城考古博物馆19日对外开放,通过丰富的文物、多媒体互动技术、场景复原展示手段再现晋阳城灿烂的历史文化。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晋阳古城遗址位于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始建于春秋晚期,毁于宋太平兴国四年,连续使用近1500年,遗址内保留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2010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晋阳古城考古博物馆在晋阳古城遗址南侧奉宣街大夏门内,是一座主要依托晋阳古城遗址重要考古发现而建的专题类博物馆。核心展览区以“晋阳雄異”为主题,按照时间顺序设立了肇建晋阳、名都并州、霸府别都、盛唐北都、锦绣太原5个单元,讲述从赵简子兴建晋阳城到当代太原新貌的主要历史变迁。

  “从春秋晚期建城到宋初毁城,晋阳既是中原王朝安危所系的战略屏障,又是北方草原文明与中原农耕文明交融的大舞台。该博物馆将为讲好晋阳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文博力量。”太原市文物局局长刘玉伟说。(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