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精准扶贫 > 正文
【脱贫路上】教授来到咱们村——山西农大教授在团城村培育藜麦新品种
2019-05-20 09:29:06 来源:三晋传媒网

立夏时节,岢岚乡间到处是翻新的土地和农民忙碌播种的身影。5月16日上午,经历了连日降温后,气温回升,天高云淡。神堂坪乡团城村西的一片地里,6个知识分子装扮的人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他们中有一位年龄50岁左右,其余5位都是20岁出头的年轻人。他们看起来不是农民,但开垄、撒种一招一式都像模像样。尤其是那位长者,手心里满是老茧,让团城村村民都刮目相看。“那手上的僵茧,比我的也多,不说还真不相信人家是教授哩!”

赞叹之余,村民对他们的身份也充满了好奇。原来,他们是在驻村工作队的联系下应邀前来的山西农大农学院师生。长者名叫姜晓东,博士,遗传育种专业副教授,他曾经参与过岢岚中华红芸豆的种植和培育;其余几位是农学院学生:王政伟、吴林云、任金梁分别是植物检疫专业和植物保护专业的大四学生,韩梅梅、吉佩分别是农艺与种业专业和植物病理专业的研究生。他们是应团城村驻村工作队的邀请前来为村里“送宝”的——他们将在团城村亲自育矮株藜麦种3亩。

“育种成功后,将为农民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姜晓东教授介绍,目前很多地方种植的藜麦是高株,花器小,去雄难,容易倒伏,产量不大。矮株藜麦是他经过甲基磺酸乙酯(EMA)诱变后得来的新品种。岢岚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种植藜麦,而在岢岚县团城村的种植也是在山西省的首次试种,本次试种的有白藜、黄藜、红藜、黑藜四个品种。“培育将实现零化肥,正常情况会达到亩产400斤左右,成功后将会进一步在全县推广。”

“行距40公分,株距15-20公分,撒种深度不超过2公分,注意浅、薄……”烈日下,姜晓东和他的学生一丝不苟。姜晓东说,出苗期,他们还会过来,指导农民预防虫害,之后会全程关注藜麦的生长情况,直到成熟。

姜晓东带来的种子

“把实验室放到田间地头,每粒种子都是一个希望。农业研究就应该在农村进行。”姜晓东说。而姜晓东们的到来,在村里也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成为大家茶余饭后议论的话题。“教授种地比咱庄户人也‘实受’。”“种了一辈子地,看来咱还得向人家取经。”在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的时候,驻村工作队员非常欣慰,大家表示:“新农村呼唤新农民,教授们带来的不只是种子。我们把教授请到咱村,一方面是可以带来新的品种和技术,另一方面通过这些高级知识分子的带动,可以转变农民的传统种植观念,让大家对土地产生新的认识,扑下身子种好自家的地,扎根泥土,实现脱贫致富。”(岢岚你好供稿:田沁梅)

姜晓东教授接受采访
 

(责任编辑:张锦秋)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