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忻州时政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神池县发展成就巡礼
2019-09-02 09:38:21 来源:忻州日报

砥砺奋进新时代 真抓实干谱华章

——神池县发展变化综述

神池县城新貌

与时代同步,与历史同行。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神池县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939万元增长到2017年的22.6亿元;工业总产值从1978年的901万元增长到2017年的6.9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从1978年的137万元增长到2017年的17.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978年的1128.9万元增长到2017年的10.8亿元;财政总收入从1978年的81万元增长到2017年的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978年的52元增长到2017年的7291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3年的5098元增长到2017年的22241元。实现了从传统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农村改革向全面深化改革、从相对封闭向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正阔步向全面小康目标迈进。



(数据来源:神池县统计局)

近年来,神池县委、县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各项工作部署,大力弘扬改革精神、开放精神、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省委确定的“三大目标”和市委“六大主战场主阵地”,自觉把神池放在全国、全省、全市大格局中谋划,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转型发展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牵引,以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突破口,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突出“三农”工作、乡村振兴,突出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突出改革创新、开放发展,突出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突出“五城联创”、保障和改善民生,突出干部素能提升和作风转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落实“15561”发展思路取得新成效,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是全省“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是新一轮改革开放再出发年。神池县坚持把脱贫攻坚放到统揽位置来抓,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严格落实各项扶贫和惠民政策,建立健全产业、教育、医疗、生态、光伏、兜底和社会扶贫等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提升发展能力,再接再厉做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新答卷。


标准化养殖场一角

电商服务中心

拔地而起的易地移民搬迁安置房

坚持把转型发展放到战略位置来抓,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推进“334工程”:3个续建项目上半年建成投产,即晋城润宏风电一期、艾特科创五连山风电二期、渊林能源生物质发电;3个新建项目上半年开工建设,即新疆晋商长畛10万千瓦风电项目、金润新能源神池磨石山—义井风电项目、晋城润宏5万千瓦风电二期项目;4个储备项目争取尽快开工建设,即新疆晋商长畛5万千瓦风电二期项目、北辛庄3万千瓦分散式风电项目、上海远景斗沟3万千瓦分散式风电项目、上海电气王庄子2万千瓦分散式风电项目。


八角川口30MW光伏扶贫项目

坚持把生态建设放到突出位置来抓,坚决打赢环境保护攻坚战。绿化一座山——环城北山生态植被恢复绿化,治理一条沟——莲花山整沟治理生态绿化精品工程,整治一条河——朱家川河生态综合治理,建好两座水库——龙泉水库、东湖中水调蓄水库,探索生态文明新路径,做好绿色发展大文章,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让金山银山反哺绿水青山。


有机旱作农业(谷子)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到优先位置来抓,全方位释放政策红利。高标准推进崞水街提升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两馆一院”等民生项目,积极做好神朔高速公路开工建设的协调配合工作,积极推进城市智慧化管理,高标准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县人民医院血液透析中心、县中医医院门诊住院综合楼,紧盯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精准帮扶就业。贯彻落实市委“4438”工作机制,开展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烈堡村容村貌整治与美化

东湖乡井儿上村容村貌改善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神池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将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滚滚潮流中,放活思想、放大胆量、放开思路、凝聚共识、改革创新,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在新时代以新担当新作为谱写改革开放的新篇章、交好乡村振兴的新答卷、迈向全面小康的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麻晓云)
 

(责任编辑:张锦秋)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