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忻州时政 > 正文
忻州: 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启动(图文)
2021-04-07 14:13:25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 (张晋康 曾惠)2021年4月是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忻州市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忻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韩培强、忻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薄而坚、忻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王利新出席,分别介绍了今年税收宣传月的主题和国家税务总局忻州市税务局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活动情况、具体举措。忻州市新闻中心副主任张俊峰主持。

  忻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韩培强宣布,在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启动之际,国家税务总局忻州市税务局决定,2021年以“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为主题,连续第8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这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系列部署的要求,是按照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税务机关的要求。

  韩培强说,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共推出包括群众诉求快响应、优惠政策直达享、便捷办理优体验、分类服务解难题、执法维权显温度等10大类30项100条措施,计划在7月1日前80%便民措施落实到位,年底前100条措施全部落实到位。“春风十里,四季常吹”,通过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进税收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着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忻州市税务系统各单位各部门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和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结合市委市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和“春风行动”的总体安排,加强统一领导,强化统筹部署,抓好细化落实,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税务总局交给的光荣任务。

  韩培强恳请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密切关注2021“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及时获取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措施,积极反馈涉税体验和涉税需求,全市税务系统及广大税务干部职工将以更优的服务、更高的效率、更快的速度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送去便民春风、送去政策红利,送去解渴甘霖。

  忻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薄而坚介绍了今年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的有关情况。今年税收宣传月的主题是“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主要有两方面的具体内涵。一方面,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税务部门将税收宣传月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办好惠民实事,是践行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另一方面,前不久(3月24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对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作出全面部署,是“十四五”时期税收改革发展的重要制度安排,税务部门以本次税收宣传月为契机,通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以及社会各级更加深入地了解税收征管改革的重大举措,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积极贡献。

  薄而坚表示,聚焦今年税收宣传月的上述主题,结合当前忻州市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和市委“336”战略布局,以及推动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的一系列任务部署,全市税务系统将充分结合地方实际,紧扣广大群众需求,在税收宣传月期间推出一系列形式多样、主题鲜明、扎实具体的活动,努力让每名群众都从中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对税务部门和税收工作的满意度。具体来看,主要包括14项具体活动,可大致分为以下四个板块:

  一是税收宣传板块,努力唱响忻州税务“好声音”。在今年的税收宣传月期间,国家税务总局忻州市税务局将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组建宣传专班、整合优质宣传资源,进一步加强与省、市级媒体的沟通联动,联合市新闻中心共同开展“媒体走基层 为民办实事”主题新闻采写活动,赴基层税务机关和企业进行采访报道;开展税收普法教育系列宣传活动,举办“税官讲税法”“青少年税法学堂”,依托法治税务示范基地开展普法活动;进行“税映公益、你我同行”税收影视文化创作展播,通过电视媒体、两微一端、城区大屏幕及社区电梯分众传媒等方式集中展播优秀税收影视宣传作品。通过一系列宣传活动,营造税务好形象、扩大税收影响力。

  二是便民办税板块,努力改善企业办税“获得感”。国家税务总局忻州市税务局将以纳税人缴费人实际诉求为导向,聚焦“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主题,开展好本年度“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重点围绕国家税务总局推出的10大类30项100条便民利民惠民的具体服务措施,持续做好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宣传解读、辅导帮助。例如,立足推进不动产交易办税便利化改革,宣传推介不动产交易登记、缴税“一窗办、掌上办”的具体做法;结合全市“项目为王”工作要求,发布面向重点项目提供的精细服务产品,着力解决一批重点项目跨区域涉税难点问题;以常态化“非接触式”办税为导向,引导纳税人缴费人 “网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线上答”,让办税缴费更便捷。

  三是改革发展板块,努力提升涉税管理“遵从度”。既“回头看”走过的发展历程,也“放眼望”未来的前进方向。一方面,开展税收宣传月三十周年回顾活动,集中展现30年来税收宣传月活动主题、内容、形式等方面的变化,记录税收改革发展历程,展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变化及成效;另一方面,按照上级有关部署做好《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宣传解读活动,聚焦《意见》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解读好继续实施和新出台的优惠政策,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力度,推动政策红利快速、精准直达市场主体,使改革举措更加惠及群众。

  四是红色税收板块,努力竖起党员标兵“先锋旗”。立足建党100周年时代背景,聚焦“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工作重点,广泛宣传税务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发展大局、助力全面小康的担当奉献精神。特别是紧密结合忻州市所处的晋绥、晋察冀两大抗日根据地的红色税收故事和史料,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形成一批有特色、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并开展“百名党员讲税收故事”活动,通过不同年龄阶段的税务干部讲述自己的亲历故事,再现标志性税收大事,呈现鲜活生动的税收画卷,展现党的百年奋斗华章。

  薄而坚表示,下一步,忻州市税务系统将紧扣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精准聚焦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与第8个“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主题,以为民服务“心”联通为引领,探索实现宣传举措“新”突破,擦亮税收宣传“忻”品牌,更好服务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更好服务忻州经济社会发展。

  忻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王利新介绍了国家税务总局2月24日启动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的10大类30项100条具体措施,致力于为纳税人缴费人解难题。

  一、群众诉求快响应

  从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最需要的地方发起,推出问民意、快响应、优评价3项9条措施。如设立税费服务产品发布纳税人体验师机制等。

  二、优惠政策直达享

  从纳税人缴费人最关注的优惠政策出发,推出优方式、抓落地、强分析3项8条措施。如扩大税收优惠政策资料备案改备查范围等。

  三、便捷办理优体验

  从纳税人缴费人最直观的办税体验着力,推出优发票、简并报、减资料、拓网路、快退税、简注销6项25条措施。如推广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

  四、分类服务解难题

  从满足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需求发力,推出帮助特殊人群、优化个税汇算、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服务大型企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5项25条措施。如开展小微企业“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等。

  五、执法维权显温度

  从推行税务部门柔性执法落脚,推出“首违不罚”、推进柔性执法、加强维护权益3项6条措施。如推出制发全国统一的“首违不罚”消单等。

  六、规范执法提质效

  从严格税务部门执法规范抓起,推出执法标准统一、执法行为有度2项6条措施。如拓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范围等。

  七、信息互通减资料

  从执法备案信息同步共享、扩大免填数据范围方面统筹,推出信息共享1项4条措施。如推动汇总纳税企业所得税涉税信息跨省共享等。

  八、部门协作促联办

  从跨部门合作方面创新推出协同共治1项5条措施。如推进社保缴费业务“一厅联办”等。

  九、国际合作求共赢

  从促进互利共赢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谋划,推出优化指南、促进往来、减轻负担、简化程序4项8条措施。如分批次更新发布50份国别(地区)投资税收指南等。

  十、诚信纳税予激励

  从诚信激励、失信惩戒促进税收遵从着眼,推出优化机制、深化应用2项4条措施。如深化落实纳税信用修复机制等。

  随后王利新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省市多家媒体出席。

  (责任编辑:孙娜)

  相关链接:答记者问

  1.记者问:听说忻州市税务局推出了一项“税邮服务”,全市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免费领到发票,能详细介绍一下吗?
       纳税服务科科长王利新答:忻州市税务局创新票证管理模式,与邮政公司共同建设“忻州市税邮合作服务中心”,为全市纳税人提供“一对一”发票领用“网上申请,邮寄送达”服务,并承诺市区内邮寄发票业务上午下单,下午送达,其他县(区)当日出单,次日送达,解决纳税人“跑在路上、等在人群、急在办理”的烦恼,实现领购发票从“最多跑一次”到“零跑腿”目标转变。目前,通过“税邮服务”可在网上申领的发票种类为:增值税专用发票(三联,六联);增值税普通发票(二联,五联);增值税普通发票(卷票);电子发票;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这种“线上申领、线下邮寄、送票上门”的服务方式,在疫情期间对疫情防控和解决企业复工复产急需用票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我市纳税人发票网上寄递费用全部由税务局承担,大大降低了纳税人办税成本,提高了企业经营效率。

  我这里还有一组数字,2020年忻州市税务部门通过“税邮合作”累计服务纳税人3.5万户(次),免费寄送发票105万份,压缩纳税人近30%的办税时间。

  2.记者问:谈到发票,我们了解到税务部门今年开始推行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电子化工作,能为我们介绍一下这项工作的推进情况吗?
       纳税服务科科长王利新答: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税收现代化建设需要,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在新办纳税人中实行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有关事项的公告》(2020年第22号),明确提出自2021年1月21日起,对包含山西省在内的25个地区的新办纳税人实行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受票方范围为全国。自各地专票电子化实行之日起,需要开具增值税纸质普通发票、电子普票、增值税纸质专用发票(以下称“纸质专票”)、电子专票、纸质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和纸质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的新办纳税人,统一领取税务UKey开具发票。为进一步减轻纳税人负担,忻州市税务局向新办纳税人免费发放税务UKey,并依托增值税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等系统,提供免费的电子专票开具、发票状态查询和信息批量下载服务。同时,我市税务部门还对首次开具、首次接收电子专票的纳税人实行“首票服务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帮助纳税人及时全面掌握政策规定和操作要点,顺利开具电子专票。

  新推出的电子专票其法律效力、基本用途、基本使用规定等与纸质专票相同,但样式更简洁、领用方式更快捷、远程交付更便利、财务管理更高效、存储保管更经济,有利于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