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人物专访 > 正文
呕心沥血,精心育人----记神池二中教师彭转梅
2020-03-14 09:46:57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张晋康)《忻州市教育局关于表彰名校、名校长、名师的决定》(忻教发[2020]16号)中,彭转梅老师的名字赫然出现。其实,这样的荣誉乃至更高级别的荣誉,彭老师不止荣膺过一俩次。

彭转梅,女,1970年8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中学高级教师,从1991年参加工作到现在,一直从事初中语文教学兼任班主任工作,爱岗敬业,踏实上进。

愿做春蚕丝吐尽,甘为蜡炬泪流干

把自己的全部热情和精力奉献到学校工作和教学中,是彭老师一直遵循和实践的信条。作为班主任,她从来没有擅自离开过工作岗位,也没有因私事误过一节课、一个自习。其实,并不是她没有私事,她也上有远在繁峙的鳏寡老父、年迈的公婆,下有正在读书的俩个女儿,她只是不愿意耽误同学们的学习,也不愿给领导和同事增添麻烦,更不愿让自己班的孩子没有娘,就连重病在身也毫不例外。2008年的一个冬天,期中考试前夕,她因重感冒引起急性支气管炎,鼻塞、流泪、头疼欲裂、四肢酸软,尤其是不停的咳嗽致使咽喉疼痛难捱,说一句话得喘好几分钟,好心的同事相劝“还是休息几天吧”,校领导也让她请假休息,可当时全校师生正处于紧张的复习迎考阶段,每个人都忙得很。面对这种情况,她决定请医生在自己家里输液,就这样她一边上课一边用课余时间输液,刚拔下针头没等休息会儿就又走进了教室。天道酬勤、人道酬诚,期中考试,她所带的两个班语文成绩都是全年级第一,同学们笑了,她也笑了。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知识水平的提高要靠积累,它的终极目的在于提高教学质量,能以更好更灵活的方式把知识传授给学生。

在语文教学中,她创造性地运用课前练习,把技能练习和个人成长课程,融入日常的点滴体验中。学生在每一次学习之前都能够就某些知识点进行练习,日积月累,学生不只是靠听课来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同时靠自己的体会和练习来改善自己的知识结构。课堂上,她采用开放式教学方法,不仅仅局限在课堂上,还注意向生活辐射。在学习过程中,她注重利用音像资料和互联网,给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学习空间,从广度上拓展宽学生的视野,把文化知识与学生的生活实践结合起来,德育与智育并重,让学生在课堂上不仅能学到知识,更重要的是还学会做人,利用学到的知识指导自己的生活。课堂上她是师者,给予学生谆谆教诲,生活中则像朋友,和学生坦诚交流,了解学生的喜怒哀乐,分享自己的人生经验,关心学生的生活,无微不至。“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热爱学生一直是她努力的目标,在每一个学生身上,她都倾注了深深的感情,每当看到学生不好好学习,或者找不到人生的方向,她都会走进学生心中,和他们探讨人生和理想。2011年冬季,学生武文杰因家里的一件小事而产生了辍学的念头,她先后三次家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硬把武文杰又挽回了课堂,最后这位学生顺利完成了学业。无怪乎有的学生说:“彭老师,能遇到你,听你的课、与你一起交流,真是一种莫大的幸运,我们的人生就是因你而改变的。”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

爱是师生的连接点,爱是建立在关心理解的基础上,作为班主任的她感同身受。有一次聚餐时,一位学生敬酒时说:“彭老师,我永远忘不了你给我做的病号饭鸡蛋挂面”。是的,学生怎能忘记呢?彭老师九一年刚毕业在义井中学任教,当时人们的生活水平普遍较低,住校生多是偏远农村的孩子,礼拜天回不了家彭老师就给他们做饭吃,还有哪个学生病了,彭老师就给他们做一碗鸡蛋挂面,看着孩子们开心地吃着,彭老师也特别开心。有一位单亲家庭孩子,在日记中写道:“我多想叫彭老师一声妈妈”,当时二十几岁的她还羞得红了脸,其实那是孩子们发自内心的呼唤,就是现在孩子们还是叫她彭妈妈。2003年初中毕业的韩艳、侯娇娇,这两位同学一个在中南大学、一个在福建医科大任教,每年春节回来都要看看彭老师,每次都有说不完的知心话,更多的还是回顾彭老师对她们的关心与爱护。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作为一名中年教师,她认为教学的过程同时也是自己学习的过程,一个好老师总是把教学和个人学习紧密地结合到一起。在这一点上,她做到了。由于学校里语文教师少,教学任务重,从2006年到2012年,她承担着两个班的语文课教学任务兼班主任工作。面对学校交给的任务,她欣然接受,更不用说敷衍了事,她认真地准备着每一节课,随时补充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上课之余,她一方面向其他教师学习,一方面大量阅读。图书馆和书店成了她最经常光顾的地方,为了上好语文课,她用自己的工资,仅参考书就买了近三百本,价值上万元。毫不夸张地说,她的个人房间成了小书库。

当然,仅仅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是不够的,为了更好地把知识教给学生,她总是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师培训,不断向专家和同行学习,有时候的学习费用还得自己掏腰包。为了进步,艰难和清苦,她都独自承受了。

彭老师节假日大多都泡在了阅读和学习上,看到其他人轻松过节、外出旅游,她只是一笑而已,因为她明白,授课能力来源于教师丰富的知识积累,这需要自己的不断努力付出。站在讲台上,看到学生对自己的认可,她觉得值了。

严勤治教是她教学中的一大法宝。勤,即手勤、嘴勤、腿勤,上课前她不但把书本上的知识吃透,而且还查找一些其它资料,收集与课文有关的知识。课堂上、自习时对一些让学生必须掌握的知识,她用不同的方法不厌其烦地引导,直到学生掌握为止。作业总是面批和全批全改,几十年如一日,对学生既做严师,又做良友,毫不马虎,把每一个知识点都真正落到了实处。

一枝独秀不算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一分辛劳,一分收获。从教29年来,她为忻一中输送了三十几位高材生,有已毕业在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就业的,有在读的重点院校大学生,还有明年参加高考的高宇杰、郝申科、田晓瑞、赵婷婷、贾烁等同学;她现在所带214班王鹏飞、袁语旋、吴懿宣、冯宇峰等同学,在全市质检考试中成绩名列前茅。她本人也获得了很多荣誉:先后十三次被评为县模范教师,四次被评为县级教学能手,三次被评为县学科带头人,被聘为县兼职教研员且被评为优秀兼职教研员;2002年在忻州市中学语文第六届“金钥匙”评选活动中荣获三等奖,2004年被评为市级教学能手,1996年被中共忻州地委忻州地区行署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2007年评为忻州市模范教师,2017年荣获“忻州市名师”称号;2002年所带神池二中初三年级105班被山西省教育厅共青团山西省委员会评为山西省先进班集体,同年荣获省级优秀班主任,2009年被评为省级教学能手,2012年至今被评聘为省级学科带头人;省市获奖论文十余篇,其中《学生自信心的培养》在2001年第十六期《山西教育》上发表,《有感〈家〉反封建的深刻性》获国家级论文一等奖。

这就是彭老师,一位普通的人民教师。她没有动人的外表和豪迈的言谈,只是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耕耘着、以自己的努力践行着师德标准,兢兢业业育桃李,勤勤恳恳做园丁,用自己的人格魅力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为孩子们铺筑着走向成功的通衢大道。

(责任编辑:孙娜)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