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人物专访 > 正文
不待扬鞭自奋蹄——赞神池二中史文顺
2020-03-22 14:17:41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汪海)史文顺,神池县东湖乡黄泥井村人,中小学高级教师。一九八七年参加工作,二〇〇三年调入神池二中。从教三十三年,坚守一线,任劳任怨,敬业爱岗,堪称教育战线的老黄牛。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自调入神池二中以来,史文顺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带初中语文。他工作细致,教学严谨,所代班级语文成绩多次居全校第一。从2006年到2010年,连续五年被评为县模范教师。2014年所带的60班中考首战告捷,全班61名学生,考入忻一中12人,考入忻州实验中学和十中27人,使神池二中在全市的排名由原来的123名一下前移到41名,为二中的中考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赢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17年,他所带的70班考入忻一中10人,考入忻州其他重点高中23人;全县忻一中统招7人,70班占4人;620以上达12人;其中陈靖东以683分的总分成为当年神池中考状元,邬清宇以674的总分位列全县第三。 史老师本人被评为2017年县模范教师和山西省骨干教师。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

学校实施导学案教学模式期间,他潜心钻研,认真领会,带领同科年轻教师精编导学案,细选练习题,亲自抄写印刷。他刻印的导学案,字体端庄,布局合理,成为学生极好的榜样、示范。他精细批改学生作业,哪怕是一个小小的标点符号也绝不轻易放过。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孩子们学习态度端正了,卷面整洁美观了,成绩稳步提高了。他非常注重协调代课教师的关系,谁有特殊情况请假,他都会主动帮助安排课程,确保教学正常进行。他为人低调,默默无闻,早出晚归,辛勤耕耘,各项考核成绩均名列全校前茅。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人们经常私下议论,说史文顺既不打骂学生,也不采取高压政策,但他的学生却很规矩,不知原因何在。和他接触久了,便能领悟到他的秘诀:尊重规律,尊重学生。在他的教案扉页上写着这样一句话:把学生当做孩子,会有无限乐趣;把学生当做成人,会有无限烦恼;把学生当做敌人,会有诸多仇恨。

学生哪有不犯错误的。面对犯错的学生,处理方式不同,结果就大不相同。你若尊重孩子,问清是非,讲清道理,以理服人,学生则会心服口服,纠正错误。你若拉纲上线,小题大做,挖苦讽刺,胡乱体罚,让学生尊严扫地,学生表面上好像屈从于你,但其实内心很不服气,仍不悔改,以后可能还会犯更严重的错误。史老师喜欢对犯错学生好做冷处理,先把事情放下,待一个适当的时机,他会找一篇相关的文章,在班上朗读,让大家共同讨论,明辨是非。这样不仅保全了犯错学生的面子,而且教育了全班同学。经过多次的“读文章”,学生们的是非观念逐浙增强,错误行为冰消雪融,“尊师孝亲、宽容忍让、积极乐观、勤学向上”的班风也便悄然形成,学生们基本上能做到老师在与不在一个样,校内校外一个样,主科副科一个样。难怪他带班越带越轻松,越带越成功。

业精于勤荒于嬉

宋代黄庭坚说过:三日不读书,便觉语言无味,面目可憎。做教师的尤其需要不断学习,更新知识。史文顺在这方面做得很到位。他好追根究底,广泛涉猎,《教育周刊》《意林》《读者文摘》是他必看的书目。他喜欢一边看书一边做读书笔记,遇到好文章就一字不落地抄下来。他说好文章只有亲手抄一回,才能据为己有,你若不抄,正到用时就寻它不着。十几年来,他的读书笔记已积累了十六七本,约三十多万字。他还给所有笔记编了目录,以方便査询。他常把自己的读书笔记分享给学生,在他的带动下,学生们的读书热情高涨,读书笔记也绘声绘色,日有所长。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史老师喜欢练字,不论是钢笔字、粉笔字还是毛笔字,都写得清楚端庄,美观大方,在全县历届教师书法比赛中屡屡获奖。他把练字当做提高语文成绩的突破口,每节课讲一点练字常识,每一次作业按卷面排名。他认为,认真写字不仅是做作业的底线,而且是做人的底线。他曾说过:“经营卷面就是经营人生。”一个对自己的卷面都不负责的学生,怎可能对其他事情负责呢?为了使学生重视练字,他专门设计了《作文周刊》小报,他设计好版面,让学生将作文写在小报上,再配以相关图片,图文并茂。从初一入学起,每周完成一期,一直要坚持到初二下学期。他所带班级的小报办得的有模有样,受到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将这一做法在全校作了推广。

疫情期间,由于师生无法面对面交流,只能借助微信图片上传作业,他对学生的书写要求更为严格,先给学生做示范,再让学生模仿练习,交回的作业经他批改之后,再做修改。这样,学生之间可以互相借鉴,书写水平提高飞快,原来写字认真的同学精益求精了,原来写字马虎的同学也越来越认真。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为了尽快适应新的形势,史老师深入钻研网络授课模式,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尽最大可能与学生沟通交流,真正做到了“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他经常告诫同学们,网上学习全凭自觉自律,希望大家明确目标,鼓足干劲,坚定信念,苦战一百天,夺取中考的胜利。为此,他还赠送了学生一副励志对联“中考百日会战满怀信心苦战必能胜、人生几回打拼全力以赴爱拼才会赢”。

  (责任编辑:孙娜)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