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人物专访 > 正文
青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书法传承人韩雄平 翰墨书韵竞风流
2020-05-11 18:48:18 来源:山西日报

  魁梧身材、声带钟磬,典型北方味,言行中更见豁达,这是初见著名书法家韩雄平先生的印象。对于下塔村乡亲来说,他是引以为豪的保德娃。而相熟的都知道他在书法艺术上求索多年,作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书法传承人、一级书画师,自成一格,在专业领域内得到广泛认可。

  在韩雄平的记忆里,每逢过年是他最快乐的时光,不仅仅是因为有美味的食物和新衣服,更重要的是能看到崭新的对联。不知为何韩雄平从小特别喜欢那浓浓的墨香,喜欢饱蘸墨汁的毛笔落到红纸上留下粗粗细细的笔迹。考上大学后,他专门拜书法家杨再春为师,书法水平突飞猛进。然而毕业后现实摆在他面前,是继续深造还是找工作,由于家庭贫困他只能选择就业。他来到河南郑州市政府接待办郑州饭店工作,并且结婚生子。时间久了对书法的热爱又让他不安起来,内心的呼唤让他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必须在现实和理想之间做一次分割。

  在妻子的支持下,1999年韩雄平毅然辞职北漂,开始了专业的书法发展。在北京,他开了一家画廊,开始以卖字画为生。由于名气小他的字画很难卖出去,最困难的时候,口袋里连一分钱都抠不出来。

  “全国那么多练习书法的,比自己水平高的人很多,我必须付出别人几倍的努力,才能成功。”回忆起那段日子,韩雄平认为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要想人前显贵必须背后受苦,他给自己立下了每天临帖4个小时近3000字的规矩。功夫不负有心人,他连续3年在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大赛上获奖,被原文化部授予“中国书画名家百家”称号,韩雄平的画廊逐渐热闹起来。2007年,韩雄平从全国22位艺术家中脱颖而出,跟随国家领导人访问日本。同年考取了首都师范大学书法硕士研究生,师从欧阳中石大师。通过两年的努力学习,韩雄平不但跟欧阳中石、叶培贵、张同印等老师学到很多书法理论知识、开阔了视野,也让他对未来的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对于韩雄平的书法艺术,专业评论家给出“大、拙、古、野、率”五大评价。经过近30年的艺术锤炼和两次大的艺术提升,韩雄平的书法逐渐成熟,他真、草、隶、篆四体皆能,尤其擅长行草书。他大胆地将钟鼎、汉隶,尤其是简牍的笔意运用到行草书的创作之中,从而形成了线条流畅而不柔媚、结体舒展而不夸张、章法严谨而不呆板、笔墨酣畅而不张扬的独具个性的行草书风格。鉴于在传统书法上的突出贡献,2017年底,韩雄平被北京非遗中心授予传统书法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书法之余,韩雄平还精于篆刻,他从汉印入手,化刀为笔,融万象于方寸之间,将书法的书写之美融入篆刻,也将篆刻的金石气息融入书法,在书法渐成自家气象的时候,篆刻也日渐成熟。曾有篆刻家评价,韩雄平的作品精于布局,刀痕墨韵余味悠长,既有扎实的传统功力,又表现出浓郁的时代气息。

  韩雄平户籍是河南郑州,但是他说自己始终是山西保德人,血液中流淌着故乡的黄河水。储存在他的手机里的下塔老窑洞,还有门前的那片枣树地,他会不时地翻出来看看,那里是生他养他的故土。虽然现在他在北京、郑州、太原都有了工作室,他的作品遍布五湖四海,但他的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始终安放着他的故乡,始终有他的亲人。

  “将爱好转化为事业,发扬工匠精神并把它做到极致,这是我笔中不变的初心。”谈及未来,韩雄平说理想离不开勇气、耐心、匠心和信心。一个国家公务员辞职做职业艺术家需要勇气,30年一心只干一件事需要耐心,运用正确的理念技法定位好自己的方向需要匠心,不断攀登一个又一个的高峰需要信心。在当代中国青年书法家阵列中,韩雄平无疑是走在前列的,他的书法美学思想独具慧思,承古开新的书法艺术创作为他的艺术理想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杨文俊)

  (责任编辑:孙娜)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