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鞋底沾泥才是咱农信人的本色
2022-05-12 21:18:10 来源:三晋传媒网
      “农信人就是半个农民,鞋底沾泥才是咱农信人的本色”,这是老弓教育“徒弟们”、子女们常说的一句话,也是老弓一心为农、甘于吃苦、勇于践行“背包”精神的生动写照。
      现年69岁的弓根海,出生于忻府区庄磨镇庄磨村,22岁就加入了农信社,曾历任信用社柜员、会计、信贷员、副主任、主任。“那时候咱信用社服务条件差,下乡全凭这两条腿,早上一身露水、中午一身汗水、晚上一身泥水,什么样的苦、什么样的难俺都经历过”,老弓说。八十年代初,有一次,老弓打听到庄磨镇下曹庄村供销社每天有不少现金,因为嫌路远怕不安全,他们只能把现金暂时存放在家里。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老弓自愿当起“护卫员”,坚持骑自行车每天护送款箱交回信用社,风雨无阻,一干就是好几年。村民感慨地说:“老弓心里时时刻刻都装着咱老百姓”。
      不怕吃苦、甘于吃苦就是农信人与生俱来的品格,这一点从弓根海身上就会看得很清晰。他坚持在农村基层信用社一线工作,一干就干到退休,甘愿一生与城市无缘,而从来没有任何抱怨和后悔。为了及时把党的惠农政策送到千家万户,在他担任庄磨信用社主任期间,就创造性提出了“三会三声”工作法,受到了联社领导的一致认可并推广,即,一名信贷员要会说话、会农事、会服务,要做到村广播里、田间地头、农户家里都有咱信用社宣传政策和宣讲业务的声音。
      多少年来,老弓常把自己“吃苦”的经验讲给“徒弟们”、子女们听,经他手培养出来的“徒弟”现好多走上了领导层,子女们个个出类拔萃,这与他言传身教分不开。现在老弓虽然退休了,生活也富足了,但他依然坚守着那颗吃苦耐劳的初心,闺女为了让他安度晚年,打算在忻州城里给他买套楼房,他说,在农信社这么多年养成的习惯,住在城里没事干就会学懒,婉言谢绝了。在村里这些年,他把别人撂下的几亩荒坡地重新捡起来耕种。由于党组织关系不在村里,不能担任村干部,他却甘愿当个编外干部,大事小事帮着村里干,村民有什困难和问题总爱找他,只要能帮上,他总是有求必应。在常人眼里岁数大了、不愁吃喝的他早就该享受天伦之乐了,可他却和别人想的不在一个频道上,脑子里总是琢磨着如何趁着身体硬朗多做点事,苦点累点压根就没当回事。
      近两年来,农信社大力开展普惠金融活动,为了把党的政策及时传递并落实到家乡,他就拿上宣讲资料、上级文件,不嫌苦累、不怕辛苦,走东家,进西家,一字一句讲给大伙听,把村民们的诉求和愿望一一带回来,再反馈给农商行,主动承担起农民与农信社的联络人。按老弓的话说:“咱农信社与‘三农’是鱼和水的关系,谁也不能离开谁,谁也不会离开谁。”
      鞋底沾泥才是咱农信人的本色,风风雨雨40年,老弓在自己走过的每一片土地上都留下了踏踏实实的脚印,他用勤奋和坚守,传承了老一辈农信人的“背包”精神,也用努力和创新,迈出了新一代农商人的矫健步伐。(范高云)
责编:张雅琳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