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忻州市部署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2019-05-16 09:53:38 来源:忻州日报


全市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部署会会场。(刘纪森摄)

5月15日,忻州市召开会议,部署全市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是一项十分严肃的政治任务,是政治要求、政治责任、政治考验,各级各部门务必清醒警醒猛醒,政治站位再提升、思想认识再深化、工作措施再加强,切实动起来、干起来,真改、狠改、持久改,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抓好落实,交出一份忻州市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的绿色答卷。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连生作具体安排,市领导崔建新、程兴利、黄登宇出席会议,副市长武宪堂主持会议。

5月6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山西省开展“回头看”情况反馈会召开后,忻州市立即行动、迅速部署,主要负责同志主动领办问题、现场督导,市委市政府从严从实制定了整改措施清单,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讨论,要求对个性问题要就事论事、紧盯不放,对共性问题要举一反三、专项整治,坚决做到“六不放过”。

会议强调,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山西省开展“回头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生态环保“政治巡视”,所反馈问题针针见血、触目惊心、直指麻骨、发人深省。各级各部门各企业都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高度清醒,突出问题导向,彻底整改到位。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要求上来,深刻认识抓好整改工作的政治性、严肃性和重要性,把问题整改作为解决我市环保问题、提高工作水平的重要机遇,把整改任务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树立鲜明的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照反馈意见涉及我市的6项个性问题、6项共性问题和自加压力提出的6项问题,坚持边督边改、立行立改,细化方案、强化举措、压实责任,坚决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原因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长效机制不健全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环境质量不改善不放过,特别是要落实市级领导干部领办责任制,各级负责同志都要上心上手、担责担当、动真较真、狠抓整改,确保标本兼治、彻底整改。

会议指出,要坚持绿色打底,坚决打好生态环境治理攻坚战。忻州是全省生态环境治理最大主战场。要认真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省委省政府部署和市委“1661”发展战略,突出绿色发展、绿色倒逼、绿色管控、绿色工程、绿色富民、绿色体制六大重点,紧盯短板,凝心聚力,打好攻坚战、持久战、总体战。一要实施环境治理提效行动,全面落实“气十条”,打好蓝天保卫战;全面落实“水十条”,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落实“土十条”,打好净土保卫战。二要实施环保能力提升行动,要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法治化、信息化、现代化水平,增强绿色发展本领、改革创新本领、依法治理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环境保护监测检验能力,利用好机构改革的重大机遇,建设敢战必胜的环保铁军。三要实施经济结构提质行动,优化生态环境、生产环境、生活环境,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大力发展绿色公交、新能源交通,鼓励绿色出行,优化钢铁、焦化产业规划布局,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坚决调整不符合生态环境要求的产业布局。

会议强调,要严格责任落实,确保整改实效。一要坚决扛起整改责任。市县两级和各有关部门都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动真碰硬,不推不靠,主动上手,对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重要环节要亲力亲为过问督办;分管负责同志、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共同抓好整改落地见效;所有企业都要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整改到位一一交账。二要形成高压态势,把打击生态环境污染违法犯罪与扫黑除恶打伞反腐结合起来排查线索,发现一起,严查一起;要用好“四种手段”,严厉打击生态环境污染犯罪行为。三要强化问责问效,要用硬队伍硬作风确保完成整改工作这一硬任务,要勇于担当,敢于碰硬,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为起点,充分认识越往后越严,主动适应严的标准、严的要求,养成严的自觉、严的习惯,运用好大讨论对标一流成果,提升工作标杆。要通过专项督查抓不落实的事,查处不落实的人,以追责倒逼整改,用硬措施推动真整改。

会议指出,要积极探索生态环境保护的新体制新机制,把生态环境系统机构改革的成果转化为生态环境建设的具体成效,以保障生态安全、改善环境质量、提升治理能力为目标,以解决体制机制难点、破除生态环境治理壁垒、提高管理效率为导向,强化协调、整合力量、条块结合,切实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统筹构建生态环境保护的新机制新体制。要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安全风险的辨识管控,坚决防范恶性生态环境事件发生。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协同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的高水平保护,当前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加强产业结构战略规划和系统思考,按照市委“1661”发展战略的部署,把我市三个门户、三个集散地、六大板块做实做强做优,为全市生态环境建设提供坚实的产业基础,推动全市生态环保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上,市政府秘书长郭宝厚宣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度全市生态环境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的通报》;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董克通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问题清单和生态环保重点工作。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各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区设立分会场。市直有关部门和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市生态环境系统科以上干部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任逢春)

(责任编辑:张锦秋)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