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袁家村“ 密钥”“ 活化”忻州古城
2019-07-02 10:38:33 来源:忻州日报

“袁家村来了。”

“忻州市与袁家村联合打造忻州古城。”

“五台山下,忻州古城,自在生活。”

无论是忻州市区主要街道的公交站,还是忻州西站和太原南高铁站,以及在开往西安动车组和驶向北京的“五台山号”列车上,醒目的大幅广告牌和小型广告位都传递着这样一个强烈的信息:中国乡村振兴的典范——袁家村升级版将在晋北的忻州古城正式登陆,忻州市将用袁家村“密钥”活化忻州古城。

这个夏天,忻州古城让人兴奋的热词不少,但袁家村“密钥”来“活化”忻州古城无疑高居榜首。

春暖云中,风起秀容。风景化产业,产业化古城。

史称“晋北锁钥”的秀容古城,终于找到了解码“密钥”,找到了打开秀容古老城门、下活整盘棋的那把“金钥匙”。

历史因初心而亮丽,未来因奋斗而精彩。筑梦新高地,打造“加速度”,亮点工程正在书写“春天的答卷”。

在忻州古城二期活化工程即将全面完工,东大街盛大开街营业之际,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总指挥部和忻州日报社专门派出记者,前往陕西省礼泉县烟霞镇袁家村采访,探访袁家村成功的秘诀和经验,展望忻州古城的明天。


慕名而来的各地游客尽情享受袁家村美食

  袁家村,我们来了

6月26日上午,本报记者一行乘坐大西高铁五台山号动车组直奔位于陕西省礼泉县的袁家村采访。

袁家村坐落在礼泉县烟霞镇北面的九嵕山下,被人们称为“关中印象体验地”。一幅幅近似于原生态的农家生活画面,让游客仿佛回到了十九世纪五、六十年代。

小巷古朴典雅,两边店铺林立。油坊中正在手工榨油,童济功茶坊里唱着秦腔,女儿红酒坊里美酒醇香,挂面坊中游人推动着沉重的石磨,白白的面粉缓缓地溢出来。这里真正将民俗进行了生动的演绎,游人如织,成为乡村旅游的代表景区。

袁家村日营业额200多万元,年收入超10亿元,仅餐饮年产值就能秒杀一座城市,这就是袁家村。这个号称“关中第一村”的袁家村虽只有62户,286口人,却带动了3000多人就业,每年吸引上百万游客,成为了中国北方乡村旅游成功的典型样本。

十几年前,地处陕西关中平原腹地的袁家村,虽然距离著名的唐昭陵(唐太宗李世民的陵墓)仅有4公里,坐享旅游区位便利,但乡村旅游发展几乎为零。仅仅过了13年,袁家村成为陕西省乃至全国最受欢迎的乡村旅游胜地,据说,袁家村在春节期间游客接待量不但超过了兵马俑景区的接待量,也超过了北京故宫的游客接待量。

我们来到袁家村的时侯正巧赶了个下雨天,尽管细雨绵绵,但仿古建筑间熙熙攘攘挤满了人,大大小小的小吃铺吆喝声回荡在街头巷尾。已经是第4次来袁家村度假的湖北襄阳的王芳女士告诉记者,“这里好多美食我都没有吃过,我觉得这里的羊汤比西安城里的还好吃。”

美食变为出游原动力,就这么简单。

陪同我们采访学习的袁家村王主任介绍说,“我们靠着皇陵不靠皇帝,土小子自己闯出了一片天,这就是乡村旅游的魔力。我们袁家村实现跨越式发展最关键、最核心的创新是思维——颠覆传统思维的免费思维。”

古老的红灯笼,五彩的遮阳伞,木板车改造的桌子,现代感十足的摆件,走在袁家村酒吧街上仿佛置身在繁华都市,让人流连忘返。甚至连村民、商户和员工身穿的民俗服装,都体现着创新元素,成为游客围观拍照的亮点。

袁家村把关中地区民俗传统文化与现代旅游高度结合,将特有的民俗小吃、茶馆、技艺、游乐与现代的文化创意、休闲体验生活方式有机嫁接。当5000年的传统东方文明与现代西方的文化创意、旅游休闲方式结合在一起,这种强烈的文化冲撞就构成了极具特色的旅游吸引力,而这一切都在讲述陕西关中地区独有的浓浓的文化故事。

  袁家村,真的来了

自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样富有诗意的句子被写进中共中央文件,这种“乡愁”带火了湖光山色两相宜的乡村风景,也烧旺了花样繁多风味足的乡村味道,引爆了远离都市繁华却不乏市井里弄韵味的乡村游。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开始寻觅古朴纯真、渔歌唱晚的农耕生活,吃农家饭、住农家院、干农家活、享农家乐成了眼下游客热衷的旅游休闲方式。

身处绿水青山又富含文化底蕴的忻州古城,虽然经历过多次开发,却总是变不成金山银山,守着宝山难脱贫,成了忻州市委、市政府和忻府区委、区政府历届领导的劳心事,他们一直在致力寻找一条普惠致富路,一直在致力寻找一把打开“晋北锁钥”古城门的金钥匙。

机缘终于到了。

袁家村与忻州市的结缘,源于一次考察。

2017年8月31日,市长郑连生和副市长武宪堂带领忻州市政府考察团赴袁家村,考察文化旅游产业,学习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先进经验,转变观念,探索创新,推动忻州市文化旅游产业不断做大做强。考察团一行一路走一路看,详细了解了袁家村的整体规划,认真听取袁家村党支部书记郭占武介绍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创新模式和运营方式。郑连生当场表示,袁家村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思路和做法,给忻州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希望忻州与袁家村进行深层次的合作,共同推动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2017年9月27日,忻州市正式邀请郭占武来忻考察,并就进一步深化合作,推进忻州古城保护修复等进行广泛的交流。

郭占武在实地踏勘了忻州古城保护修复后畅谈了感受和体会,表达了深化双方合作的信心决心。他表示,忻州人民淳朴善良、热情好客,忻州古城底蕴深厚、内涵丰富,我们将充分尊重民俗民情,深挖古城文化内涵,优化交通组织方式,努力打造精品项目,留住老城文化,繁荣古城经济,让群众高兴,让政府满意。

郑连生市长认为,忻州古城是掘金吸银的“钻石”宝地,高度赞赏郭占武书记慧眼识“钻”,袁家村的运营团队选择忻州古城,一定能让这块“钻石”闪闪发光,一定能在这块宝地上挖出一个巨大的“金疙瘩”!

规划,拆迁,招标,建设,招商……一切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忻州市领导心系古城发展,与袁家村共同打造“忻州古城”项目,致力于复现明清时期忻州古城商贸繁盛、休闲安逸的社会生活景象,打造一幅悠然恬适的“家乡归梦图”、“清明上河图”。古城以中国杂粮之都为支撑,三产融合发展为目标,忻州全域旅游为联动,汲取晋北民居建筑文化精髓,融入现代人文精神,让沉积上百年的忻州古城重获新生。

2018年7月4日上午,已经进入“角色”的郭占武书记陪同郑连生、武宪堂及时任忻府区委书记张钰祥等市、区的相关领导,实地考察并讲解忻州古城袁家村项目开工前的准备工作。郭占武说,袁家村完全是由一个根本不可能做旅游的地方,通过团队的运作一步一步地走到现在,忻州古城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有信心把忻州古城打造成袁家村的升级版。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对忻州古城多次调研,多次指导,倾注了大量心血。

2018年8月27日上午,全省推进转型项目建设现场会在太原召开。会议在全省11个市设分会场,我市分会场设在秀容古城保护活化项目建设现场,李俊明、郑连生现场连线,作全市转型项目建设工作汇报。

2018年9月4日,李俊明书记深入忻府区和忻州经济开发区,就转型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转型项目建设中存在问题,现场研究推动两区未开工项目落地实施。忻州古城改造东城门楼、南城门楼已经建成,城墙恢复逐步延伸,秀容书院主体建筑基本修复。位于龙岗生物科技产业园区的天致生物公司正式开挖基坑。李俊明实地察看后要求,一定要紧抓项目建设黄金期,壮大转型升级新动能。

2018年10月9日至11日,李俊明书记带领市东线观摩检查组,对忻府区等6县的项目建设和重点工作进行了观摩,总结交流经验做法,寻找差距不足,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强化举措,形成合力,加快项目建设。李俊明对忻府区通过国企转型改制有效盘活闲置资产给予肯定,特别对忻州古城创新模式多方位打造文旅支柱产业给予表扬。

忻州市与袁家村的携手,是人才、资源的强强联合,双方优势互补,一个独具晋北风情及创新内涵的“忻州古城”将在山西北部、五台山下孕育而生。

2018年12月9日,忻州古城南关村首批村民代表一行50余人赴袁家村学习体验乡村旅游、民俗文化发展情况、乡村旅游的创新模式和运营方式。赴袁家村考察交流的村民代表包括村干部,当地手艺人、经营户、拆迁安置户、贫困户。

2019年5月11日,山西秀容古城袁家村策划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组织首批商户赴袁家村参观考察。此次考察为期两天,学习袁家村经营模式和发展经验,让入驻商户更加全面和深入地了解袁家村。

“政府满意、市民高兴”是我们的原则!郭占武书记侃侃而谈,古城的建设还是希望让忻州人回到古城,自己来经营,但是必须得符合条件,袁家村不怕“走后门”,也希望大家踊跃介绍亲戚朋友来参与其中,但是必须得有标准,要对古城负责任,要对忻州负责任。通过当地的民俗、戏曲、老街卖肉的这些东西,再加上现代的元素,让这个地方活起来,成为一个山西的或者五台山的、中国的一张名片。

  袁家村,成功的要义

从“异想天开”到“无中生有”,袁家村以“四两拨千斤”之力,用微不足道的一点启动资金,打造出如今的“袁家村”模式。记者采访中发现,是创新创造了奇迹,创新创造了价值,创新让袁家村走出困境,并焕然一新,充满活力。


前店后厂的辣椒加工销售专业户

并非名山大川,也没有惊世之美,初见袁家村,似乎跟关中大地的普通乡村一样。走近时,却发现不一样的文化特色:走在石板铺垫的老街上,可以欣赏老艺人的皮影制作、手绘年画;进入老作坊,观看榨油酿酒的过程;逛累时可以点一壶关中茯茶,聆听悠扬的秦腔古调,甚至还能在艺术长廊与创意青年交流思想。可谁能想到,袁家村在20世纪70年代竟然是“点灯没油,耕地没牛,吃粮靠救济,住房潮湿破旧,小伙子难讨媳妇,群众选不出好头”的贫困村,它的成长缩影见证了祖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变迁。

“有思路、有能力、有威信、有感情的党支部成为带领群众战胜一切困难的决胜法宝!”原来,为解决吃饱饭问题,当时的老支书郭裕禄带领村民艰苦奋斗,打井找水,积肥改土,粮棉产量跃居全省前列,甩掉了贫困帽子。改革开放后,郭裕禄带领党支部发展村办企业,改善村民生活,壮大集体经济,民富村强,成为陕西著名的“富裕村”“小康村”。


独具特色的茶楼

现在,袁家村的乡村旅游规模越来越大,从最初的小吃街发展到如今的祠堂街、回民街、酒吧街、艺术街等,但有一点不变,在村里做旅游的,参与者大多都是本村和周边村的农民。对于乡村旅游来说,农民生活本身就是“景点”和“看点”,也接地气,这和一般的景点旅游不同。景点旅游可能会考虑投资多少钱、征收多少地、把多少农民搬迁出去、如何回收成本、门票卖多少钱等,但袁家村不一样,农民必须留在原地。

一间只有几平方米的小铺上挂有一块匾,写着“孟庆玲剪纸”。与记者同行的袁家村王创战主任介绍说,这个孟庆玲是我们村的“网红”,整天价边唱着歌儿边剪纸,和好多大人物合过影。孟庆玲说,自己是从以前的苦日子过过来的,深知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除了感恩之外,每天都闲不住停不下来,就是想找点事情来做。做人往往先从做事开始,做事都要讲究个“心”字,初心、用心、匠心。记者与老人彼此述说着各自对生活的理解,又彼此进行着记录,然后又一不小心成为了别人镜头下的画面和他人笔下的故事主角。


古色古香的袁家村商铺。

满面红光,精神矍铄,谈锋甚健。今年67岁的张运动老人,看起来像个“老青年”,正在兴致勃勃打理“童济功茶坊”。老人是距袁家村二三里的下营村的,有传统做茶技术,受聘后每月有3000多元收入。他高兴地说:“这么大年纪,外出打工没人要,在这儿有活干,离家近,有饭吃,心情好!”

曲径通幽,记者来到“巷往美宿”。看上去顶多20岁的前台服务员张艳,居然32岁了,一脸真诚笑容:“我是这附近官亭的。10年前就到江苏、浙江等地打工,做窗帘之类,每月收入一、二千元,除了花销,年底所剩无几。现在一月能有2000元收入,挣得不算多,可几乎都是纯收入,还能照顾老人孩子,两不误。”说到这里,张艳又情不自禁笑了。可以看出,那是发自肺腑的满足和幸福。

不只是当地人,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者纷纷来袁家村创新创业。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一位北京人投资两千万建起一栋关中特色的大院,里面居然有健身房和游泳池。记者徜徉其间,流连忘返,震撼不已。据当地人介绍,每天来袁家村旅游的客人大致有一万人左右,不仅陕西,不仅全国,还有不少韩国、俄罗斯等国的客商慕名而来。

  ▲香喷喷的油饼让人垂涎欲滴

  ▶神情专注的剪纸老艺人

袁家村已不仅是关中的名村,而且正在走向世界。

袁家村郭占武书记在一次记者采访时有过一段精彩演讲——

我们袁家村能走出去的只有两样东西,一个是思路,另一个是经验。通过多年运营,袁家村可以说是将旅游产业与农村农民融合得最好的一个村子,我们有自己的发展经验,有专业的团队,不论是规划设计还是招商运营,袁家村已经做好了走出去的准备。未来袁家村要做两件事:一是旅游发展,二是三产融合。我们现在在陕西做的是袁家村关中印象,未来将把自己的思路和经验带到全国,结合当地的特色,打造出更多袁家村印象。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全国的游客不管走到哪里,都要去找不一样的袁家村。

袁家村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关中小村,没有什么旅游资源,我们能把旅游做到现在这个程度,最大特色就是因地制宜。袁家村的主题是关中民俗,为什么我们不做红色旅游、不做唐昭陵,因为那些跟我们的生活没有直接联系,我们要做的是关中地地道道的农村生活。我们说的话、我们的衣着、我们的很多东西,都是关中民俗的一部分,就这个东西我们能做,别的我们做不了。袁家村的产业一直在完善提升,正在走乡村度假的道路、走农副产品产业化的道路,这些都是因地制宜的结果。

从最初无人动弹到现在全民皆兵,袁家村的成功也在于村民对村干部的绝对信任。让全村所有人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袁家村做到了,法宝就在于支部是核心,书记是带头人,村干部是服务员。正是这样一支队伍的无私付出,最终使村民拧成了一股绳。作为袁家村的书记、带头人,我决不能让父辈树立的大旗倒下,不能让袁家村这块金字招牌蒙尘。

袁家村经验千万条,但记者采访,主要是这么几条,袁家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共同奋斗,经历了“追赶”“超越”“引领”三次跳跃,走出了一条“农业+旅游+文化”、实现共同致富的好路子,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这其中蕴含许多学问。学习袁家村党建引领是根本、共同富裕是目标、产业创新是路径、诚信文化是核心、严格管理是保障、三治融合是机制的成功经验,大力开展“头雁工程”,培育乡村振兴青年领军人才,加快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创新运用“农业+文化”“农业+旅游”“农业+民宿”“农业+电商”“农业+康养”等模式。无论是瞄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是“反弹琵琶”变产业结构“一、二、三”倒逼为“三、二、一”转型,都为忻州古城活化提供了可资吸收借鉴的成功之道。


来袁家村旅游的客人络绎不绝

袁家村今天的发展,离不开“老郭”和“小郭”父子接力和传承;忻州古城今天的“活化”,其原动力来自忻州市委、市政府的精准决策和强力推进,有这样的坚实的基础,双方的合作前景可想而知。

袁家村的今天,就是忻州古城的明天!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秦晋之好将再现,忻州古城一定会盛开袁家村之花,忻州古城一定会打造成人人向往的文化之城、财富之城、成功之城。(栗中 张树彬)
 

(责任编辑:张锦秋)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