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文明城市·大美静乐”忻州古城静乐县旅游文化招商月活动启动
2020-12-25 15:06:21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 (张晋康 张紫微 ) 12月25日上午,忻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文明城市·大美静乐”忻州古城静乐县旅游文化招商月活动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启动。中共静乐县委书记王昕中共静乐县委副书记、县长宣文晓静乐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红霞静乐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宋少勇静乐县招商服务中心主任郭耀峰出席,忻州市新闻中心主任尹新凤主持。


  中共静乐县委书记王昕

  忻州市新闻中心主任尹新凤

  中共静乐县委书记王昕介绍了静乐县的地理优势、历史文化、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以及旅游资源。王昕表示,静乐县将坚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转型发展蹚新路的方向,紧紧围绕“太原后花园、忻州特色县、乡村桥头堡”的战略定位,走好工业新型化、农业特色化、旅游全域化、产城融合化、环境生态化、社会文明化的发展路径,建设产业振兴、生态宜居、文旅康养、开放包容、文明和谐的崭新静乐。

  中共静乐县委副书记、县长宣文晓

  中共静乐县委副书记、县长宣文晓介绍了静乐县招商引资工作的有关情况。宣文晓说,近年来,静乐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336”战略布局,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持续引深“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建立“七个一批”推进机制,全力推进招商项目建设。2020年,全县策划包装项目426个,总投资2461.8亿元;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128.3亿元;签约项目开工16个,开工率达到80%。下一步,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将重点从突出示范区引领,聚焦农业、新能源、传统产业、基础设施、文旅项目“五大板块”,优化营商环境这三个方面抓好招商工作。

  静乐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红霞

  静乐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红霞宣布此次招商宣传活动的活动时间为2021年1月1日——1月10日,分为文艺演出和文化展示、农特产品展销、项目推介和签约三个部分。

  1月1日上午10:00,在北城门楼广场举办静乐县旅游文化招商月活动开幕式;

  1月1日晚上6:00—6:30,举办灯光秀节目;

  1月1日晚上6:30—8:00,在北城门楼广场舞台举办“文明城市 大美静乐”主题文艺演出;

  1月1日—1月3日及1月9日—1月10日,在忻州古城各处进行静乐民俗艺术展演、“古韵静乐”承弦堂古琴秀、“非遗静乐”文化展、“映象静乐”摄影展。

  1月1日—1月10日,在古城举办“康养静乐”产品展销,展示优质特色农产品及衍生产品、扶贫产品。

  1月10日上午9:00,在职工俱乐部进行“赢在静乐”招商引资签约仪式,并现场签约。大约10:30,签约仪式完成后,进行闭幕式演出。

  静乐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宋少勇

  静乐县招商服务中心主任郭耀峰

  随后,静乐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宋少勇静乐县招商服务中心主任郭耀峰回答了记者的相关提问。

  省市多家主流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 孙娜)

  相关链接:答记者问内容

  1.记者问:静乐县文旅业今后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静乐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宋少勇答:近年来,静乐县委、政府始终坚持“生态立县”战略,紧紧围绕市委“336”战略布局和县委“365”发展思路,结合市委为我县提出的“太原后花园、忻州特色县、乡村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将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作为兴静富民、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旅游服务功能,调整旅游产业布局,促进文旅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

  以规划先行促发展。目前,我们已编制完成了《静乐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静乐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静乐县乡村旅游总体规划》《天柱山景区总体发展规划》和4个旅游示范村的规划;完成了悬钟山景区、万华山景区、黄华山景区的可研报告和规划编制。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立足生态旅游、康养旅游、红色旅游发展思路,逐步完善剩余景区景点的规划编制工作,为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做好基础性工作。

  以品牌战略促发展。2014年以来,我县先后成功创建了国家级卫生县城、国家级园林城市、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国家级汾河湿地公园、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和中国藜麦之乡,今年又成功创建了全国文明城市,天柱山4A级景区创建也通过了省级评定,同时我们还自主创建了“静乐生活”品牌,一张张靓丽的名片既是我们发展旅游产业的底气和保障,也是下一步我县文旅发展的着力点和发力点。

  以打造特色生态促发展。静乐地处汾河上游,山西母亲河——汾河纵贯静乐县境40余公里,20多公里的国家级湿地公园服务功能完善,候鸟聚居、鱼类种群多样,人与自然在此和谐共生。全县林地保有量155万亩;年均负氧离子浓度1426个/立方厘米,适游期4-9月份负氧离子达1567个/立方厘米;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年平均天数达300天;人均地表水拥有量达900立方,是晋西北地区少有的富水县,诸多丰沛的生态资源为我县打造“康养静乐、夏养静乐”的文旅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以挖掘人文资源促发展。静乐县西汉置汾阳县,隋大业四年(公元608年)更名静乐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境内古遗址、古墓葬达236处,石窟、石刻12处。历代人才辈出,有早于大禹治水的汾河水神台骀、推行“胡服骑射”的赵武灵王、具有卓越军事才能的北魏天柱大将军尔朱荣、清朝一代帝师李銮宣、中共早期党员、山西党团组织创始人高君宇。保存完好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明清时期的岑山书院、唐凤仪年间开凿的净居寺石窟;国家级非遗项目静乐剪纸,享誉三晋的静乐莜面、豆面等小杂粮以及被省政府确立为我县脱贫主导产业的藜麦,这一系列的人文资源,丰富了文旅产业的内涵,是我县文旅产业发展生生不息的滋养。

  以文旅项目建设促发展。近年来,静乐县委、政府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兴静富民、脱贫攻坚的朝阳产业、绿色环保产业来抓,围绕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目标,不断加大投资力度,目前,段家寨乡五家庄村可容纳300人的康养公寓、康家会镇青年庄的休闲观光农业园已全面建成,对全县所有景区、景点的旅游道路、厕所等基础设施以及人文景观等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2020年,开工建设了影剧院、台骀景区、龙池沟景区、悬钟山景区等一批大项目,并计划在“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一批旅游示范村和康养特色小镇,完成剩余景区、景点的打造建设,使全县的旅游资源全面提档升级。

  总之,文旅产业所展现出的勃勃生机,已成为静乐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新要素。

  2.记者问:静乐县重点招商的产业有那些?对入驻贵县的企业土地使用方式有那些?

  静乐县招商服务中心主任郭耀峰答:

  (1)根据我县汾河中上游的区位特点和“太原后花园、忻州特色县、乡村桥头堡”的定位,我县重点招商产业具体有:特色种植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规模养殖业、文旅产业、康养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信息技术产业、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服装加工产业、现代服务业以及资源型转型项目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产业集群转移项目。

  (2)凡入驻我县的投资企业,本着“科学、合理、节约”的原则优先保证用地计划,可采取出让、划拨、租赁等方式依法取得土地使用权;优先安排来我县投资企业的用地,土地出让年限可以按国家规定的最高期限办理,使用期满后,除根据社会公共利益需要收回土地使用权外,使用者可以优先续期。可给企业预留一定量的弹性土地指标,保障招商引资项目的用地需求;积极推行“飞地经济”模式,优化配置项目建设要素;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为主体建设的公益性涉农科研项目,按划拨方式供地。

  3.记者问:对招商引资项目涉及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哪些优惠政策?大家都非常关心营商环境的问题,你们县在这方面有什么具体的举措?

  静乐县招商服务中心主任郭耀峰答:对招商引资项目在建设期间涉及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实行减免。项目建成后需要收费的,属市级以上收取的,按规定的最低标准收取,属县级收取的,三年内除矿产资源补偿费、水资源税、污水处理费、工本费按下限收取外,其它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免收。

  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制度,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分类管理。直接取消审批的,市场主体办理营业执照后即可开展相关经营活动;审批改为备案的,市场主体报送材料后即可开展相关经营活动,有关部门不再进行审批;实行告知承诺的,市场主体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并提交有关材料的,当场办理审批。对全县重点招商项目实行24小时“直通车”制度。

  建立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制度;建立服务企业台账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项目包保责任制度,对外来企业实行“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研发、经营、资金和管理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各种审批手续由包项目协调领导组全程领办代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