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河曲县举行“河曲上品”区域公共品牌新闻发布会
2020-12-29 08:43:52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 ( 张晋康 张紫微 ) 12月28日下午,河曲县委、县政府在忻州市忻州古城职工俱乐部举行了区域公共品牌发布暨农特优产品推介会。山西省商务厅市场建设处处长秦建中忻州市商务局局长罗志宏河曲县县委副书记赵宇彤河曲县副县长朱志国河曲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商务局局长王彦东河曲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乔永锋河曲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局长郑永厚等领导出席,忻州市新闻中心副主任张俊峰主持。

  中共河曲县县委副书记赵宇彤

  忻州市新闻中心副主任张俊峰

  中共河曲县县委副书记赵宇彤简要介绍了河曲的地理位置、历史文化、物产资源、生态环境,体现了河曲县宜居宜业的舒适环境。赵宇彤表示,河曲县委、县政府将更加有效地整合全县优势农特产品品牌资源,真正使农产品从多而散、小而弱向简而精、大而强转变,助推农特产品向“标准化”“品牌化”“网货化”迈进,引领旅游、农业、餐饮等行业高质量、高效益发展,推动更多农特产品走出河曲、走出山西、走向全国。

  山西省商务厅市场建设处处长秦建中

  山西省商务厅市场建设处处长秦建中对河曲县近年来的品牌建设表示了肯定。并指出,此次河曲县农产品县域公共品牌发布会的召开,不仅会加快河曲农产品产业的建设,对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增效有着重要的推进作用;还有助于河曲县农产品形象统一,资源整合,通过品牌认证,让更多的优质企业加入到县域公共品牌的营销推广中;同时也能够带动县域产业的升级和技术的提升,增强消费者对品牌的消费体验,形成资源共享、品牌共享、市场销售共享格局,推动农、文、旅产业的大力发展,为实现全面脱贫发挥更大作用。

  河曲县副县长朱志国

  河曲县副县长朱志国重点从品牌文化定位和品牌设计两个方面,对“河曲上品”县域公共品牌进行了解读推介。

  从品牌文化定位来看,品牌命名可以看出,“河曲”,河千里一曲,源于九曲十八弯黄河水。“上”则代表优质、可信赖的。“上品”则意为上级优品、上等品级,此处指河曲致力于打造高品质有机绿色农产品,坚持做好产品。“河曲上品”,“源于自然,归于有机,忠于健康”。河曲独特的自然环境造就了仅属于河曲的特色产品,象征着河曲的农产品来自原生态式的食耕方式,来自绿水净土、秀山丽水,来自原生坚守、品质执着。河曲县以原生态谷物孕育优质上品,以山美水美收获独特产品。

  从品牌设计来看,“河曲上品”品牌图形整体以禾苗的外形为创意元素,并将“河”字融入禾苗中,构成一种斜向的动势,而隐于其中的河流,稳健中求变化,严谨中透灵动,恰到好处的渲染了河曲山合水美的特点。图形区域分三块组成,河曲县又地跨三省交界之处,别称“鸡鸣三省”,图形与其结合,形象地传达了河曲金鸡齐鸣,三省皆闻的地理优势。整体颜色采用绿色,以“小绿洲”著称的河曲娘娘滩风光秀美,绿意盎然,代表着河曲有机环保的绿色理念,同时也寓意河曲的繁荣发展,整体设计简洁大气,易于记忆。

  朱志国说,品牌创建不是最终目的,品牌推广、产业提档升级才能将品牌做好、叫响。打造县域公共品牌是河曲县委、县政府结合脱贫攻坚、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作出的决策。目的就是提升产品整体附加值和产地品牌声誉形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要强化品牌意识,借助公共品牌力量,大力推进文化旅游、特色农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协同发展,实现农特变网货,网货变网牌,推动传统企业和特色产品转型升级。

  河曲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商务局局长王彦东

  河曲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乔永锋

  随后,河曲县县委副书记赵宇彤河曲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商务局局长王彦东河曲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乔永锋回答了记者的相关提问。

  省市多家主流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 孙娜)

  相关链接:答记者问内容

  1.记者问:打造县域公共品牌的意义在哪里?

  河曲县县委副书记赵宇彤答:品牌是文化的凝聚,是一个区域软实力的象征,同时也是企业赖以经营和参与竞争的基础。“河曲上品”县域公共品牌的设计及发布,标志着河曲从此拥有了自己的“品牌名片”。

  前面我在致辞中也说到:“河曲上品”区域公共品牌,创作上基于河曲丰富多彩的资源,植根于河曲悠久的历史和文化融合,传递了河曲历史文化的内涵和精神寓意。

  “河曲上品”公共品牌的确立,将为我们河曲县农牧产业、电子商务、文化旅游、招商引资等各个方面都带来巨大影响。这次品牌发布会的举行,也将进一步扩大“河曲上品”县域公共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打造县域公共品牌形象,宣传推广特色文化、旅游及农产品,繁荣商贸物流产业,这对于实现电商销量的裂变,持续扩大内需,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记者问:品牌发布会后河曲县如何进一步对县域品牌进行推广宣传以及下一步发展计划?

  河曲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商务局局长王彦东答:我们要积极实现“政府主导、企业主营”——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要建立县域公共品牌管理体系,指导、规范县域公共品牌管理工作,为进一步全面建立县域公共品牌,推动县域公共品牌发展做出实质性的努力。

  政府有政策、有能力、有手段调动各种资源、资金,统筹协调,也有权威性、公信力和凝聚力。政府要主导农产品县域品牌工作,做顶层设计,夯实产业基础,牵头做农产品县域公共品牌,培育扶持经营主体。在市场中,要让企业做主角,扶持和培育联合体企业,把分散的农民组织带动起来,促进其成为县域公共品牌和产区良性发展的引领者和示范者。

  首先,我们要建立县域公共品牌管理委员会。

  作为县域公共品牌管理及审核机构,委员会在县商务局的领导下,负责审核我县县域公共品牌的品牌战略、定位,以及各类品牌的建立、推广、维护计划,负责监督具体的品牌管理工作的进行以及成果的验收和评价。

  委员会组成人员包括商务部门领导、县域公共品牌中主管市场营销/品牌管理/品牌宣传的部门及领导等。品牌管理委员会负责人任期原则为三年,如因实际情况需变更,须经我县商务局办公会通过后执行。

  委员会应于每季度召开工作会议,总结县域公共品牌建设和管理工作的状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并做出相关决定。同时,根据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的发展战略和品牌战略,具体负责制订我县的县域公共品牌规划、年度品牌管理目标计划及监督调查考核工作。

  其次,我们要完善县域公共品牌授权管理体系。

  企业若想将自有优质产品加入县域公共品牌中,应提前申请,必须经过委员会授权,并办理相关报备手续后方可使用。各企业品牌必须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实施条例》,并依照我县县域公共品牌VI视觉识别管理手册、委员会指导原则下使用。

  同时,各企业应有相关部门或设专人负责本企业商标权注册、保护及维护工作。每半年向委员会部报送商标注册维护情况,以便于将品牌形成品牌管理矩阵,方便后期的市场推广及品牌孵化使用。

  委员会应开展县域公共品牌授权后的监测工作,应有专门人员负责县域公共品牌危机预警及监测工作,制定危机预警及有关处罚规定,对于将县域公共品牌擅自用作他处者做出相应处罚。

  第三,我们要进行县域公共品牌评估。这是对县域公共品牌管理工作的成果检验和信息反馈,我县原则上应定期聘请专业品牌评估机构对我县县域公共品牌的价值进行评估。

  3.记者问:河曲是千里黄河、万里长城“双龙交汇”之地,又是“西口文化”的发源地,文旅资源蕴藏丰富,请介绍一下河曲县在黄河文化旅游开发中有什么重要举措。

  河曲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乔永锋答:首先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河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河曲有着比较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特别是黄河流经我县71.6公里,长城在我县境内76公里。同时,我们有河曲民歌、二人台、河灯会三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县委政府一直致力于文旅融合发展,并把打造“黄河长城特色风情名县”作为县委“1266”发展思路中的“两大支撑”之一。在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方面,我们总的思路就是依托黄河、长城“双龙交汇”这个资源优势,通过娘娘滩、罗圈堡、弥佛洞、临隩公园4A级景区等景点的创建,以沿黄旅游公路为纽带,串联沿黄的龙口峡谷、弥佛洞、娘娘滩、西口古渡、文笔塔等景点,然后把我们独有的“西口”文化深度融入旅游发展中,最终形成“一带八点三宝”的旅游格局。具体来说:

  一是打造核心景区。今后我们将以省级黄河湿地公园建设,河保营城墙、护城楼修复,西口古渡、娘娘滩、石径禅院——弥佛洞“三大景区”升级和娘娘滩——船湾黄河一号公路旅游风景廊道建设为重点,持续打造“黄河人家”、培育创建乡村旅游示范村,全面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争取在2021年创建1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或省级旅游度假区,2022年建设1处旅游集散中心,2024年再创建1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或省级旅游度假区,充分发挥核心景区辐射带动作用,提升知名度,强化市场认知。

  二是丰富文化内涵。继续完善我们自己出台的“12条民歌二人台传承保护和发展实施意见”,办好正月十五九曲黄河阵灯会、七月十五河灯会、“西口故里” 招商引智推介恳谈会、全国二人台艺术展演邀请赛等节会和文化赛事;继续加强与保利集团的合作,不断推动二人台的商业化、市场化程度,大力推进民歌、二人台的传承保护,将这一极具河曲特色的文化品牌更加发扬光大,使游客在欣赏河曲美景的同时,领略到河曲独特的文化韵味。

  三是组合产品跟进。整合全域文化、生态、乡村等成形资源和虎斑地貌、富硒农业等潜在资源,积极筹划黄河马拉松比赛,与核心景区组合,发挥旅游、体育、文化、民俗等多重融合撬动的叠加效应,打出丰富的旅游产品“组合拳”,实现引擎带动,全域联合,增加多元吸引力作用,将文化旅游产业的“面”撑开、做大。

  四是强化配套服务。加快推进黄河驿站、自助游服务站、星级宾馆、特色民宿等基础建设,进一步完善配套服务设施,保障游客的交通便捷与旅游舒适性。充分发挥“旅游+”优势,通过全方位的公共服务配套,通过旅游把游客引进来,把消费做起来,带动旅游消费引领的各类经济产业全面发展和转型升级,实现产业的真正融合。

  谢谢大家!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