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做好疫情防控,丰富春节文化生活
2021-02-05 13:15:47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 ( 张晋康 张紫微 ) 2月4日下午,忻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忻州市文旅局党组成员赵泽伟介绍了忻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在春节期间的工作安排。忻州市新闻中心副主任张俊峰主持会议。

  忻州市文旅局党组成员赵泽伟

  忻州市新闻中心副主任张俊峰

  赵泽伟介绍了文化和旅游部门在春节期间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抓好文旅市场监管,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

  在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方面,文旅局要求市县两级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加大假日期间执法检查力度,合理调配检查人员,每日加强巡查。重点检查网吧、KTV、景区景点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情况。一是对消费者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健康码查验、信息登记的落实情况;二是口罩、洗手液、医用酒精、消毒剂等防护物资是否配备齐全;三是对星级饭店公筷公勺、错峰用餐等要求的落实情况;四是要求各A级景区加强对索道、缆车、大型游览设施的安全检查。市文旅局正在针对重点景区进行节前疫情防控和安全检查,对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重点人群进行精准有效防控,堵塞一切可能出现的安全和防控漏洞,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能够过一个安全、健康、文明、祥和的春节。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文旅局要求各县(市、区)在春节期间根据疫情防控动态变化,合理确定博物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开放时间,灵活有效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和群众文化活动。一是做好场馆的防控。定时做好公共区域、书报刊、电子接触屏等设备设施的消毒清洁工作。加强场馆有效通风换气,配备消毒剂、非接触式体温量测工具等防护物资。二是做好人员防控。加强人员进出管理。科学设置进出通道,安排专人严格管理,落实预约登记、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实名登记等制度。结合防控工作需要,对入场公众数量和参加群众文化活动人数进行总量控制和动态调控,避免形成人群聚集。三是做好活动的防控。要求各县(市、区)在举办群众文化活动时,尽量选择通风的户外场地,严格落实相关防疫要求,控制参加人员的数量,降低聚集的风险。四是加强防控宣传。各场馆通过设置提示牌提示,LED显示屏播放、网站宣传等多种方式,使公众和员工充分的了解和掌握疫情防治知识,支持配合防疫工作。五是持续加强线上服务。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要继续推动公共文化云、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等平台,不断加强公共数字文化内容更新,积极推送更多优质数字文化资源,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随后赵泽伟回答了记者的相关提问。

  省市多家主流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 孙娜)

  相关链接:答记者问环节

  记者提问:“两节”将至,年终出行意愿也开始提升,请相关部门和专家给即将出门旅行的这些游客一些健康提示。谢谢。

  赵泽伟回答:谢谢您的提问。春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广大群众探亲访友、旅游出行的高峰,将迎来大规模的人员流动。近期,国内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还有局部聚集疫情,我们再次提醒广大民众,春节、元宵节期间要合理安排行程,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首先是建议大家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市,非必要不出省,选择身边的景区景点游览。具体来说:一是加强防护,健康出游。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养成一米线的好习惯。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间距,就餐时拉开桌椅间距,使用公勺公筷。二是避免扎堆,错峰出游。出游前,要通过权威的渠道了解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的政策,查询景区景点开放、限流措施,尤其是要了解门票预约、分时段游览等措施,旅途中及时了解地面交通的状况,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游览时遵照景区的规定,间隔入园,错峰旅游。三是要加强防范,平安出游。参团旅游时,选择具有资质的旅行社。自驾游时,做好车况检查,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则,安全驾驶、文明行车。根据个人的年龄、健康、心理情况,量力而行参与旅游项目。四是遵守秩序,文明出游。自觉遵守旅游目的地和景区疫情防控制度,接受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分时限流,保持间距要求。讲卫生、拒绝野味,落实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自觉减少一次性物品的使用,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旅途漫漫,平安相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我们希望广大游客时刻将安全、文明牢记于心,做安全的守卫者、文明的传播者、幸福的分享者。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