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热烈欢迎中央音乐学院莅临 《五台八大套》隆重上演
用音乐打造精神家园
2022-07-29 16:23:47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7月29日至31日,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音乐家们来到了五台县《五台八大套》培训基地。



       音乐是人类最古老、最具有普遍性和感染力的艺术形式之一,是人类通过特定的音响,表现与交流感情和思想的必不可少的重要方式,是人类精神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因此,音乐在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一直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音乐是一门特殊艺术,它既能细腻准确地反映人的情感,又能开启智力和大脑思维。
       五台县位于山西省东北部,素有佛国圣境之称,境内拥有世界文化景观遗产五台山、佛光寺、南禅寺、徐向前元帅故居等国家文物保护单位12处,曾为八路军总部所在地和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在这里留下了光辉的足迹。
       五台《山西八大套》,是与西安鼓乐、北京智化寺音乐并称的中国古老乐种之一,是全国影响较大的传统民族民间器乐套曲代表。五台《山西八大套》规模宏大,结构精致,曲调高雅,群众喜闻乐见,被国内外音乐界誉为 “民族的高雅艺术”、“深厚的文化沉淀”、“中华民族音乐文化瑰宝”,古往今来,全国音乐界予以高度重视,各音乐大专院校作为教材讲授,许多学者教授和专家撰写了著作和论文,新闻媒体制作音像专题播放。1957年喷呐演奏家郭贵林赴中南海怀仁堂吹奏了五台《山西八大套》曲牌“十二层楼”,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朱德、任弼时等热情喝彩和嘉奖,并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进行了播放。
       五台《山西八大套》是由八部大型套曲组成,包括《青天歌套》、《傍妆台套》、《推碌轉套》、《十二层楼套》、《大骂渔郎套》、《箴言套》、《鹅郎套》、《劝进杯套》,有86个曲牌,除去重复部分, 基本曲牌57个。主要流传于山西五台、定裹、忻县、崞县(今原平)等地以及国内和国外一些国家和地区。
       五台《山西八大套》源于唐宋古典音乐,吸纳了佛教音乐、宫廷音乐、戏剧音乐、民间音乐。演奏场合:迎神赛社、婚俗喜庆、丧葬礼仪、庙会庆典、消闲娱乐。
       本次参与录制《五台八大套》的乐团共4个:
  • 五台八大套乐团
       成立于2017年6月,演职人员15人,该团以牛氏班社为基础,吸收民间艺人参予。多年来,乐团的演奏技艺得到了锤炼提升,《五台八大套》8大套曲57 个曲牌108个曲目实现了脱谱演奏。曾应邀参加文化部、省、市、县组织的100 余次演出,得到了广大听众的赞扬与喝彩。
  • 刘佳星乐团
       刘佳星乐团,演职人员15人。该团为五台经济和文化重镇东冶镇规模较大的民间乐团,服务于东冶及周边定襄、原平、代县等乡邻地区,声誉远至吕梁、盂县及内蒙等地。
  • 孙俊伟乐团
       孙俊伟乐团,演职人员6人。该团为五台城区规模较大的民间乐团,服务于五台城区、茹村地区、清水河流域。
  • 张建峰乐团
       张建峰乐团,演职人员7人。该团为东冶镇民间乐团。曾多次参与市、县组织的各种赛事和文艺活动,服务于东冶及周边定襄、原平、代县等乡邻地区。
节目单:
       7月29日《五台八大套》乐团 :
       开场曲《大得胜》 主奏:牛大伟 牛二伟 郭志红
       《青天歌套》全套 主奏:牛二伟
       《傍妆台套》全套 主奏:牛大伟
       《推碌碡套》全套 主奏:郭志红
       7月30日 孙俊伟乐团:
       五台古民歌(15 曲):1、梳妆台 2、迎亲曲 3、割韭菜 4、送情郎 5、柳叶柳 6、绣荷包 7、种大豆 8、山药开花结圪蛋 9、割莜麦 10、背兰炭 11、维朋友 12、撇白菜 13、上内蒙 14、梅翠花 15、柳叶青
       《五台八大套》乐团:
       《劝进杯》全套 主奏:牛大伟
       《鹅郎套》全套 主奏:牛二伟
       《大骂玉郎套》全套 主奏:牛玉堂、牛大伟、牛二伟、郭志红
       民间小调:主奏:牛玉堂
       珍珠倒卷帘、大闺女算卦、口关南、大二连队
       7月31日《五台八大套》乐团 :
       《十二层楼套》全套 主奏:牛二伟
       《箴言套》全套 主奏:牛大伟
       唢呐吹奏(牛玉堂) 大得胜、草子、耍娃子、巴辽子、过街、了单子
       刘佳星乐团:
       开场曲《大得胜》
       《箴言套》:“五声佛”“叠落金钱” “散八音”“看灯山” “挂枝儿”“八拍子一、二、五”
       登台秧歌戏: 挂红灯、打金钱、五女观灯、拔萝卜、珍珠倒卷帘(工调)
       张建峰乐团:
       雁过南楼、闹元农、西方赞、送情郎、柳叶青、亲家相骂(张雅琳)
责编:张雅琳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