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阳泉 > 正文
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平定段贯通吸引众多游客
平定:“彩虹”铺路 沿线村落变颗颗珍珠
2022-10-12 10:17:16 来源:山西晚报
20221011_0777d7d93cee9ec56543d5f6613cb08e.jpg

  金风送爽,天空仿佛开启了澄澈滤镜,碧空如洗;巍巍太行,崇山峻岭,峰峦叠嶂。近日,主线贯通的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平定段成了热门打卡地。该路段以红、黄、蓝三色喷涂的标线,远远望去如彩虹一般,把平定县境内的8个旅游景区、50个骨干村、34个传统村落和42个脱贫村连成串。颜值在线的“彩虹路”——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平定段,让沿途本就风景如画的村落愈加明媚动人。
  沿途景色无限好,最美风光在路上。节假日,不少游客结伴而来,或骑行、或自驾,尽情领略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平定段串起的颗颗“珍珠”。
  位于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平定段支线新城—冠山景区和冠山环线交会处的冠山驿站,美丽的花海区、新增的卡通景观、智慧交旅体验设施、美食云集的休闲小吃区在游客的“朋友圈”刷了屏,这让冠山镇杨家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冀永生高兴不已。
  “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平定段贯通后,我们村的乡村旅游产业迎来了又一个‘春天’。最近一到节假日,我们参与打造的冠山驿站就会迎来大批游客。我们为游客提供尽量丰富的体验内容、优质的配套服务,游客发的朋友圈、抖音短视频无形中为我们的乡村旅游做了推广、宣传。有了这样的良性循环,产业振兴带动了乡村全面振兴。”冀永生说。
  沿线的传统村落里,昔日被忽视的美景、被遗忘的历史重回人们的视野,传奇、惊艳。巨城镇岩会村近年来大力发展红薯产业,因地理位置较偏、交通不便,红薯销售一度成为困扰村民的难题。今年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平定段一开通,游客络绎不绝,不仅红薯被预订了很多,连小米、南瓜等农产品也卖了不少。村民惊叹一条路带来的变化,人人摩拳擦掌,开农家乐的、开小卖部的,劲头十足。岩会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翟宝平说:“旅游因路而兴,农民因路而富。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平定段的贯通,为俺村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带来了宝贵机遇。我们的目标是依托历史文化资源和生态资源,把俺村打造成集采摘、垂钓、漂流、康养、民宿于一体的休闲旅游度假胜地,增加农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
  “开车沿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平定段行驶,太行山的雄浑壮丽让人震撼!”“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至娘子关路段,一路风光秀美,像是到了江南水乡!”“走进岩会村,古戏台、‘棋盘院’建筑群散发的古朴气质让人重拾了乡愁。”……游客沿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平定段探访一个个传统村落,一路欣赏自然美景,一路倾听历史传说,一路见证乡村振兴的累累硕果,清晰地感受路对于开放的重要性、路对于发展的牵引力。
  半沟村、下盘石村、娘子关村、七亘村、龙鼎湖驿站……以“平”水相逢、情“定”今朝为规划主题的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平定段沿线,还有很多让游客印象深刻的村落、景观。路如彩练,不光串起了散落在绿水青山间的村落、景区,助推了交旅融合,更架起了通往乡村振兴的“桥梁”。

  山西晚报记者 温丽芳 通讯员 郭鑫璐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