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097500064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抟土•文史】盂县曾经有个“市”
2019-01-26 10:33:16 来源:抟土公社
      
       1948年5月,华北军区和中共中央华北局成立后,重申了中共晋察冀中央局关于阳泉建市的决定。
       同年7月28日,以刘少奇为第一书记的中共中央华北局和以董必武为主席的华北联合行政委员会决定,将原属冀晋区二地委、二专署代管的阳泉市和由晋察冀边区领导的石家庄市改为直辖市。9月26日,作为中央人民政府的前身和雏形的华北人民政府宣告成立,重申了关于阳泉、石家庄为直辖市的决定,并决定将阳泉和石家庄这两座直辖市作为进一步摸索和积累新解放和新建立城市在建党建政,管理城市,领导工业生产,发展金融、贸易、商业和稳定物价,保障社会治安等方面经验的试点城市。阳泉和石家庄率先成为中国共产党工作重心由农村转向城市的实践之地。
       随着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推进,1949年3月,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决定,中共中央办公地点由西柏坡迁往古都北平。受华北局委托,阳泉市由石家庄市代管。1949年8月,石家庄恢复省辖市。至此,阳泉市和石家庄市“直辖市”的地位由刚刚从平津战役中回到人民手中的北平、天津两市取而代之。时任石家庄市委书记的刘秀峰和市长柯庆施对阳泉的工作给予了较高评价,认为“阳泉市在管理城市、保护工商业、变消费城市为生产城市、郊区农村土地改革等方面都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值得新解放的城市借鉴”。
       阳泉,为了新中国的到来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中共创建第一城”这一荣耀也就历史性地落在了阳泉头上。那么,盂县在这一段恢宏的历史中曾扮演着何种角色呢?我在翻阅相关文献时,竟然发现一则关于盂县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建市”的记载。
       由文津出版社1993年出版,中共山西省盂县县委党史研究室编,孙林泽主编的《中共山西省盂县历史大事记述(1925年2月至1949年9月)》:
       [第113页]盂县重新调整区划与各区区委书记:12月,原划给平定的两个区又归回盂县,全县划为12个区,一个市(城关市)。第一区(城关),区委书记梁福智;第二区……第十二区(仙人),区委书记为王文才;城关市市委书记先后为侯锡义、韩荣誉、刘云周。
       [第116页]盂县再行调整区划与各区历任区委书记:2月,撤销城关市,全县调整为12个区。第一区……
       [第118页]城关市群众欢迎人民解放军:3月2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193师和195师开赴解放太原前线,路经盂县城。城关市6村群众夹道欢迎,并组成800多人的秧歌队和采茶队,为部队街头表演……
       由上可知,1948年的12月,中共盂县县委曾在县城城关设过城关市。为何而设?意义何在?不得而知。3任市委书记只干了3个月,平均一月一换。1949年2月撤销城关市,而在随后出现,3月20日城关市6村群众夹道欢迎解放军的记载,假若2月撤销了的话,3月就不应该再叫城关市,不知何故。
       但无论如何,毋庸置疑的是1948年12月,中共在盂县原城关建立城关市是事实,也的确是一段值得文史工作者关注的史实。
(责任编辑:董艾芳)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