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立德启远智 铸魂育新人
——我省深入推进“红领巾心向党”党史学习教育
2021-05-31 10:38:18 来源:山西日报

  “儿童团员还兴哭鼻子?打仗了,哪能不流血?”
  “为了新中国,前进!”
  这是记者在太原市第二实验小学听到的两句话。为使党史学习教育更易于小学生接受,该校组织开展了为经典电影配音活动,《在烈火中永生》《小兵张嘎》《恰同学少年》《闪闪的红星》……孩子们在配音中了解故事、体验人物,与红色历史“隔空对话”,在心里播下红色的种子。该校学生杨清玉说:“我非常敬佩江姐,她是我心中的女英雄。我想通过我的表演,让江姐也成为同学们心中的英雄。”
  这是我省深入推进“红领巾心向党”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小镜头。省少工委围绕少年儿童特点,坚持“党建带团建促队建”理念,统筹、引导各学校守立德初心、担育人使命,创新主题班会、队会、思政课、主题活动等载体,引导我省少年儿童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让他们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立德树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好日子。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现在我把这面党旗交给你们,希望你们时刻铭记:你们是党的孩子,要从小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出席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91岁英模,参加过解放忻州、太原和抗美援朝的老党员刘贵年在全省少先队“红色传递”活动中,双手紧握党旗,将红色旗帜交给身边的少先队员。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原大江在“红色传递”活动中,将手中的国旗交到少先队员手中:“少先队员们,我手中的这面旗帜,是烈士的鲜血染红的,她象征着我们伟大的祖国。现在我把这面国旗交给你们,也把未来和希望交给你们!希望你们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在“红色传递”活动中,驻晋某部队战士刘宇晨、2021年度“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郭子涵、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李媛分别向少先队员授旗。
  在太原市晋阳街小学“红色传递”活动现场,巨幅党旗、国旗、军旗、团旗、队旗五面旗帜从孩子们头顶缓缓划过,孩子们跳跃着、兴奋地伸出双手极力触摸红色旗帜,有形化感知中国共产党、中国共青团、中国少年先锋队的血脉关系,进一步激发了少年儿童爱党爱国的朴素情感。
  为确保青少年党史“必修课”不流于形式,不泛化为一般性的知识学习,团省委、省少工委紧密结合少年儿童认知规律和行为特点,在创新载体上下功夫,通过集中性的仪式教育“红色传递”,用特有的组织文化熏陶感染少先队员,孩子们在庄严神圣的传旗仪式中,明白接过红色旗帜,就是接过使命担当。“红色传递”活动为我省首创,得到团中央、全国少工委的充分肯定及兄弟省市的学习推广。“红色传递”承载着少年儿童的朴素情感,是在手中传递,更是在心中传递。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全省各地通过选树“好少年”先进典型、打造“雷锋学校”、开展“童心向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引导广大学子爱党爱国、崇德向善,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七大行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为提高针对性与实效性,省少工委遵循少年儿童成长与认知规律,坚持组织教育、自主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统一,通过讲述一个党史故事、走进一处党史基地、学习一位党员先锋、寻访一个家乡新变化、争做一名红领巾讲解员、进行一次研学实践、开展一次仪式教育的活动设计,让少先队员在实践活动、参观寻访、仪式熏陶、榜样激励、沉浸体验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家乡的情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截至目前,活动已覆盖7000余个少先队大队,近300万少年儿童参与其中。
  党史故事讲起来。少先队组织引导少先队员以儿童化的语言、讲故事的形式,创新性讲述党史故事和党史人物,做到谈感悟、颂党恩、励志向、表决心。太原市小店区大营盘小学组织少先队员开展了“一个课本剧”展演活动,队员们将《金色的鱼钩》《小兵张嘎》等经典红色课文演绎成生动的课本剧,以讲故事的形式,抒发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真挚情感,激发了新时代少先队员在追梦路上“时刻准备着”的信心。
  党史基地访起来。少先队组织队员以中小队的形式,参观纪念馆、烈士陵园、革命遗址旧址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接受革命精神的熏陶和洗礼。朔州市右玉县四完小组织少先队员走进右玉精神展览馆开展“观教育基地学右玉精神”主题实践活动,少先队员们在一幅幅令人深思的图片和文物前驻足,了解右玉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抗击风沙、播撒绿荫的感人历程,进一步激发了少先队员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深厚情怀。
  党员先锋学起来。少先队组织通过向少先队员大力宣传革命先烈、改革先锋、时代楷模、抗疫典型等先进人物事迹,帮助少先队员主动思考人生价值和成长方向。吕梁市孝义府东街小学组织部分少先队员赴马佩勋纪念馆开展了孝义市首位红军战士——马佩勋事迹交流会。队员们通过学习党员先锋事迹备受鼓舞,立志要向先辈学习,争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家乡变化寻起来。少先队组织少先队员们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入手,观察、寻访、对比自身家庭生活、家乡面貌发生的重大变化,感受党领导人民建设祖国的伟大成就。晋城市实验小学组织少先队员参观晋城市博物馆,开展寻访家乡足迹活动。博物馆浮雕上的名胜古迹沁河、皇城相府等晋城地理名片,让少先队员走进家乡历史长河,了解家乡文化内涵,激发少年儿童热爱家乡、建设家乡之情。
  红领巾讲解员做起来。少先队组织广泛选拔了一批“红领巾讲解员”,利用节假日时间开展讲解,引导少先队员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长治市武乡县五一小学在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开展了“红领巾讲解员讲党史”活动,红领巾讲解员为队员们讲解“一口行军锅”等革命故事,带领队员们重温党的艰苦奋斗历程,触摸有温度的革命历史,激励少先队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研学实践走起来。少先队组织带领队员们走进党史学习教育基地、部队营房等场所,走近党员先锋岗、青年突击队等群体,进行岗位体验、社会观察等研学实践活动,引导少先队员自觉把“个人梦”融入到“中国梦”中,勇担复兴大任,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太原市清徐县陈庄小学少先队员走进刘胡兰村开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研学实践,队员们参观了刘胡兰生平事迹陈列室、影视室、刘胡兰雕像等,感悟到革命前辈为祖国、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伟大。
  仪式教育动起来。全省各中小学少先队组织开展集中性的仪式教育,用特有的组织文化符号熏陶感染少先队员,不断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长治市实验中学组织少先队员开展“我向党旗敬个礼”主题队会,少先队员们向党旗敬礼,重温入队誓词和呼号,对党表达崇高的敬意。通过质朴庄严的仪式,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在孩子们心里播下理想信念的种子

  “五一”假期,太原市滨河东路小学的少先队员们自编自导自演,在太原古县城实地拍摄红色体验剧《小英雄王二小》。
  精彩的剧情带领少先队员们“穿越时空”,体悟红色故事。少先队员们通过演绎个性鲜明的英雄人物形象,对经典红色课文、革命故事,进行儿童化的解析,在自主改编、导演、选配音乐背景、参演的过程中得到启发、受到教育。一个个生动的“情景剧”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少先队员中“活起来”“动起来”。以“体验剧”形式演绎红色经典故事,是我省首创的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深受广大少年儿童喜爱,收获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通过深度参与体验剧,孩子懂得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学习中改掉了许多小毛病,我自己也重温了一段先辈的光辉历史。”该校学生张子轩的妈妈说,让学生学习红色文化,可以帮助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他们补足“精神之钙”,铸就“民族之魂”。
  省委党校中共党史部主任张宏华认为,我省“红领巾心向党”学习实践活动,坚定了历史自信,增强了情感认同,营造了“以史铸魂”的浓厚氛围,促进了少年儿童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形成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长效机制。
  “我们党历来就有重大工作和重要战略‘从娃娃抓起’的传统和优势,‘高举队旗跟党走’是少先队一切工作的逻辑起点。党史学习教育必须长期坚持、真正落实。”省少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建党百年之际,团省委、省少工委把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突出少年儿童主体地位,引导少先队员形成感性认知,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坚定理想志向。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持久地抓下去;把建好课堂主阵地、善用党史教科书持久地抓下去;把讲好百年党史、上好“大思政课”持久地抓下去,铸魂育人。

记者李炼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