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大气象,感受山西综改示范区之新
2022-07-19 09:57: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7月18日电(王昕妍)2017年成立的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一路奔跑至今,有何斩获?

  可以用手撕开的“手撕钢”、时速350公里的标准动车组轮轴、用轮毂电机驱动的电动汽车、名叫“玻妞”的智能擦窗机器人……在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简称“山西综改示范区”)的“六新”成果展厅里,一件件充满“科技范儿”的大块头、小物件令12日到访的媒体采访团记者们惊叹连连。

  当一个个百亿、千亿级的新兴产业项目,以点状突破、链式布局、集群发展的蓬勃态势呈现在采访团面前,山西综改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气象映入眼帘。

  气象一:整机延链,信创产业“加速跑”

  在山西百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华为PC生产线上,工人们有条不紊地操作机器,完成产品的装配、测试。

  “目前公司年生产能力100万台套以上,产品已销往全国20多个省(区、市),2021年产值实现8亿元。”山西百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范丽华介绍称。

  百信公司生产的各类产品。新华网发

  作为一家本土信创企业,百信入驻山西综改示范区后,带动了安全及可信计算产业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运输等配套产业发展。

  百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推广部经理张陆钊说:“以整机制造为牵引,会吸引信创相关软硬件企业进驻,目前信创园区已入驻中矗科技、亿显科技、平阳智能等8家信创生态企业。”

  “围绕国家战略,综改区重点培育电子信息、合成生物、新能源和现代服务业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山西综改示范区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郭婷婷介绍称,“同时,综改区重点打造3个‘专精特新’产业园。目前,已入驻项目达到36个;新签约入驻企业15家,包括百信、福莱瑞达等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

  气象二:平台汇流,数据流量生态园添“增量”

  “在这里,‘云汐’将为您介绍生态园如何通过构建生态服务体系,来解决数字经济发展痛点、难点问题……”在综改示范区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里,虚拟主播“云汐”向来访者介绍园区的发展情况。

  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的虚拟主播“云汐”。新华网 发

  数据流量是数字经济的核心资源。针对数字电商等企业获客成本高、转化率低等痛点,生态园聚合国内头部互联网流量资源,通过规模效应与流量补贴的创新形式,以打造数据流量洼地来构建数字产业发展高地。

  虚拟主播“云汐”介绍称:“从2021年1月正式运营,截至目前,生态园已完成18.78亿元媒体流量投放,流量价格较行业平均水平低19.7%。”

  在“数据”和“流量”的双向发力下,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已将数据“流量”转化为山西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增量”。据了解,目前已有222家数字经济企业入驻园区,其中上市公司7家;新增数字经济产业直接投资20.9亿元,并带动大学生直接就业逾1000人。

  气象三:全生命周期,合成生物“梦工厂”具雏形

  走进山西综改示范区阳曲工业园区,建设的火热气息扑面而来,一座千亿级的生物“梦工厂”已初具雏形。

  建设中的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区。新华网 发

  “这里将被建设成为合成生物学规模化产业基地。”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合成生物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志说,该合成生物项目规划面积约10.83平方公里,全产业链投资规模800亿元以上。

  作为园区的核心项目,凯赛生物以“戊二胺”和“长链二元酸”单体材料生产为核心,其产品可广泛应用于纺织、医药、香料、汽车、电子电器、日用消费品等多个领域。

  利用合成生物技术将玉米秸秆做成衣服,同时布局玉米深加工、玉米油等产业,在刘志看来,全产业链布局的优势是将资源“吃干榨尽”,在提高利用率、减少污染的同时降低企业成本。

  “园区企业产生的所有污水将进行统一处理,再进行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最终实现无废液排出工厂。”刘志说,“处理约20家企业不同类型的污水,是具有挑战性的事情。”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成立五年来,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由2017年的421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861.5亿元,经济总量实现翻一番;在国家级经开区排名,由2018年的第99位上升到2021年的第37位……”山西综改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永利表示,“但改革永远在路上,转型也在路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