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蓝佛安深入晋中调研耕地保护
2023-05-22 10:25:25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

蓝佛安在晋中调研耕地保护时强调

坚定扛起耕地保护责任 牢牢守住粮食生产命根子
 

20230522_68fc4f2bafa1c776fc3f060540954370.jpg

五月十九日,省委书记蓝佛安来到祁县城赵镇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园区,走近田垄察看小麦、玉米长势,详细询问播种面积、种植结构、粮食单产、农业补贴政策落实等情况。本报记者史晓波摄

 

  5月19日,省委书记蓝佛安深入晋中市,就耕地保护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夯实粮食安全“压舱石”,为全省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凤岐,副省长杨勤荣参加调研。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推动做好耕地保护工作作为调查研究、检视整改的重要内容。一个多月时间里,继在晋城、运城等地专题调研粮食生产和耕地保护后,蓝佛安又深入晋中市榆次区、祁县和平遥县,实地察看耕地保护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对有关工作提出要求,对存在问题现场督办。
  祁县是我省传统农业大县,全县耕地面积达46万亩。蓝佛安来到城赵镇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园区,走近田垄察看小麦、玉米长势,详细询问播种面积、种植结构、粮食单产、农业补贴政策落实等情况,听取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汇报。听说今年小麦丰产已成定局,蓝佛安十分高兴。他说,粮食安全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念兹在兹。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落实好未来五年建设改造1200万亩以上高标准农田任务,坚决扛稳粮食安全千钧重担。蓝佛安强调,耕地保护是底线红线,农民增收是主线,一方面要落实好种粮的政策支持,另一方面要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更好调动种粮积极性,妥善处理好粮食生产、重要农产品保障、农民增收的关系,确保实现农民增收和粮食增产同步发展。在榆次区、平遥县退耕整治现场,蓝佛安听取耕地保护整治情况专项汇报。他反复强调,我们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守保障粮食安全的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调研中,蓝佛安指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刻认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从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扛牢耕地保护政治责任,坚决守住耕地红线。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快构建党政同责、部门协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耕地保护工作格局,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研究、亲自推动耕地保护工作,全面推行耕地保护五级“田长制”,齐抓共管保护好良田沃土。要进一步完善执法监管长效机制,全覆盖、无死角动态监测,用好自然资源实时监控系统;要严格执法,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确保每一块耕地都有人守护、都得到保护。要依法依规做好耕地占补平衡,强化规划引领,严格用途管制,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确保补充的耕地数量相等、质量相当、产能不降。要深入开展耕地保护整治提升行动,形成“零容忍”打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的高压态势,对发现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要坚决查处、严肃追责。要结合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处理好当前与长远、发展与保护、地方与全局的关系,以落实耕地保护和确保粮食安全的实际成效,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夯牢坚实基础。(记者杨文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