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美在家乡 > 正文
全国排名前进28位,这里是汾酒国家技术中心|品质
2022-03-16 09:35:22 来源: 醉美杏花村公众号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公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21年评价结果,汾酒国家技术中心以79.6分的优良成绩通过评审,总体排名上升28名

汾酒国家技术中心共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星火计划、重点研发计划、863计划、国家技术创新能力建设6项科研项目,承担省级科技攻关、技术创新项目16项,在白酒风味、生态酿造、新产品开发、机械化酿造、工艺改进等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依托技术中心,汾酒先后荣获30多项省部级技术创新奖,2项国家技术奖,累计获得170多项专利,是白酒行业内获得国家级奖项最多的企业

图片

 国家级技术中心,不简单 

2007年,汾酒技术中心正式升格为“国家技术中心”,这也是该领域最高级别的认证

先来了解下,什么是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

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是为推进企业技术中心建设,确立企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投入的主体地位,对国民经济主要产业中技术创新能力较强、创新业绩显著、具有重要示范作用的企业技术中心,国家予以认定,并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以鼓励和引导企业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负责指导协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相关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开展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的认定与运行评价。

能力较强、业绩显著、示范作用”,这些关键词意味着这个技术中心并不简单,想要获得这个国家级别的认证,自然也不容易。即使获得这一认定,也并非一蹴而就——技术中心每年都会参加国家相关部门的考核和认定,名单也会定期更新。

技术创新谋复兴,不止步 

汾酒国家技术中心的前身是成立于1963年的汾酒厂研究所,1997年8月正式改组成立汾酒技术开发中心。

1998年2月,汾酒技术开发中心被评定为山西省“首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07年9月,被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科技部五部委联合正式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图片

也是在这一年,由中国酒业协会白酒分会技术委员会组织,在江苏无锡召开了“中国白酒169计划”成立大会,“推动中国白酒产业进程”的大事——推行实施“白酒169计划”

“169计划”是一项由中国酒业协会牵头,院校为攻关主体,相关企业共同参与的一个联合研究项目,符合国家提倡的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是一种科研体制的创新,也是将现代科技与传统工艺技术相结合的前瞻性技术创新

成为国家技术中心的汾酒正好迎来了大施拳脚的最好时光。

此后,汾酒国家技术中心便接手“中国白酒169计划”部分项目研究,同时承担着国标委批准的标委会秘书处的职能,指定由汾酒来开展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清香型分技术委员会的工作,参加了十几项国家标准的制定。2011年,汾酒国家技术中心实验室成为获得国家批准的实验室,检测报告拥有法律效力

图片

十余年来,汾酒国家技术中心先后完成了清、浓、兼不同香型系列产品的酒体设计和新产品开发300余个,完成新技术、新工艺改造项目40余个。获得省级、国家级科技大奖4项,地市级以上科技奖不计其数。其中,2003年获得了由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图片

▲中国汾酒城

2019年,汾酒国家技术中心先后推动四款配制酒、两款醇柔白酒的酒体研发,完成了汾酒城机械化项目、传统设备改造升级,优化了标准系统等技术工作事项。

也是在这一年,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19年评价结果,汾酒国家技术中心以79.9分的成绩,名列中国白酒行业第一名

图片

到今天,汾酒提出了要强化需求侧的引领,关注消费者的新追求,未来还会根据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创新,推出越来越多的新产品,不断提升消费者的体验。

据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清茂介绍,目前汾酒的生产线采用的是国内先进的、全自动化的现代流水技术,“汾酒也是最早实施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的白酒企业之一。”

唯进步、不止步,汾酒的技术创新一直在路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