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忻府区新建小学 > 正文
忻府区新建路小学举行一年级新生“开笔礼”
2021-09-03 10:22:25 来源:三晋传媒网

  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分外弥香,中华民族优良的文化传统,传承至今。尊敬师长、以礼待人一直是华夏民族传承至今的美德。知书达礼,始自少年。为了让刚成为小学生的一年级孩子们在古韵飘香的仪式中体验人生“启智”的第一课,领略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迈出勤奋好学、尊师孝亲的第一步,金秋九月,新建路小学隆重举行一年级新生“开笔礼”仪式。

  “开笔礼”是我国古代就有的一种启蒙学习仪式,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俗称“破蒙”。意指儿童进入学习阶段,它对每个读书人来讲有着重大的意义,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仪式在高年级同学诵读经典《弟子规》的古韵声中拉开序幕。

  陈校长为“开笔礼”仪式和新同学致辞:

正衣冠

  “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衣服穿戴整齐、洁净,更能展示一个人良好的精神面貌。“正衣冠”是让我们忆起先祖优秀品德的最好载体,也是让孩子们知书明理的第一步。高年级学生先自正衣冠示范,再与新生互正衣冠,随后领导老师正衣冠。

朱砂启智

  陈校长亲自为孩子们破蒙启智,朱砂点智,希望孩子们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成为一个有智慧的人。

其他老师和高年级的同学给一年级孩子们一一向对,朱砂点额

击鼓明志

  击鼓三声,明志立誓:鼓者为一年级学生代表。一击鼓,尊敬师长。二击鼓,热爱学习。三击鼓,为校争光,功成名就。每一声震天洪亮的鼓声,每一句稚嫩的理想豪言,都孕育着一个崭新的希望。敲启智钟,寓意敲开智慧之门。目明耳聪,茅塞顿开,孩子从小认知到自己的志向,并为之而努力。

启蒙描红

  识人字,学做人。“人”字简简单单,却寓义深刻。陈校长一边示范,一边解说,带领孩子们书写“人”字。一长一短,撇捺相互支持,同学们要互帮互助,堂堂正正做人,稳稳当当做事,要像“人”字那样顶天立地。

知晓感恩

  孩子们一点一滴的成长都离不开父母和老师的付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孩子们应当懂得感恩,懂得感谢父母,感谢老师。

礼伴成长,感恩馈赠

  高年级兴趣班的学员们给每班赠送自己的优秀作品。感谢学校和老师的栽培,寄语弟弟妹妹们成长感悟。

  篆刻班学员赠送的篆刻作品: 仁 义 礼 智 信

  书法班学员赠送的书法作品: 《论语》中有关仁、义、礼、智、信的名言警句。

  乐器班同学演们演奏葫芦丝、竹笛,展示才艺,礼乐助兴。

  本次庄重而富有仪式感的“开笔礼”,饱含着厚重的中国文化的气息,蕴含着求学问道、尊师重教的思想。开笔礼受启蒙、敬师长、孝父母、开启智慧的大门,知书明理,学会做人,传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愿今天的开笔礼能让新一年级小朋友真正感受到入学是成长中的一件大事,入学是开始学习的起点,入学更是开启人生中崭新的一页!更愿今天的开笔礼能成为同学们一生中美好的回忆,从此迈开学习的第一步,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懂得讲文明 懂礼貌 勤学习 求进步 、心存感恩,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的新时代好少年!

(责任编辑;孙娜)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