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美在家乡 > 正文
春光忽尽,夏木成荫|汾酒节气志
2022-05-05 17:10:16 来源:醉美杏花村公众号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

此时太阳黄经为45度,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

 时至立夏 万物繁茂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曾说,“立夏三候,一候蝼蝈鸣;二候蚯蚓出;三候王瓜生”。

蝼蝈,蝼蛄也,喜好温暖潮湿的环境,蝼蛄鸣叫,夏日渐浓;蚯蚓存于阴暗潮湿的土壤,当阳气极盛,蚯蚓便出;王瓜乃华北药用爬藤植物,立夏之日,王瓜疯长,爬满墙壁。

图片

杨万里写到,“却是石榴知立夏,年年此日一花开。”

倒是石榴知道立夏已至,每年这一天只有它一种花独自盛开。立夏的可爱,全在眼前的石榴花。

立夏有吃立夏饭等民间习俗。江南有“立夏尝三鲜”,即吃樱桃、琵琶、青梅;东北有“九荤十三素”;上海有“麦蚕”与“摊粞”;山西则有食蛋的传统。

图片

“立夏吃蛋,石头都踩烂”,说的是立夏吃鸡蛋、鸭蛋等蛋类物质,不仅可以增强体质,还可以耐夏季之酷暑。

“食五香茶叶蛋,饮山西醉汾酒”,立夏喝酒的习俗,从古代传至今时。

据《蒲松龄著作佚存·驻色酒》记载,古代齐鲁有妇女立夏饮“驻色酒”之习俗。每到立夏日,齐鲁地区民间妇女们往往要饮用一种“驻色酒”,顾名思义,即驻颜有术,据说能帮助保持容颜美好。

古语云“饮酒为欢立夏酒,享美好时光。”借炽热夏风,一杯清酒下肚,自是妙不可言。

 
 立夏时节,风景独好 

王安石笔下的初夏,是“石梁茅屋有弯碕,流水渐渐度两陂”是晴日暖风生麦气,绿荫幽草胜花时。”

石桥和茅草屋绕在曲岸旁,溅溅的流水流入西边池塘。新麦在晴朗的天气和暖暖的微风中生长,麦子的气息随风而来。碧绿的树荫,青幽的绿草远胜春天百花烂漫的时节。

图片

杏花村里,远山层叠,池水沉静;树木葱郁,铃兰盛开;酒香恣意,百里飘香。迎着初夏的霞光,漫步于山间田野,夏季的欣欣向荣让人沉醉。

明人《莲生八戕》一书中有写道:“梦夏之日,天地始交,万物并秀。”立夏后日照增多、气温升高,是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此时,冬小麦扬花灌浆,油菜花接近成熟,夏收作物年景基本定局,故农谚有“立夏看夏”之说。水稻栽插以及其他春播作物的管理也进入农忙时节。

图片

在周朝,立夏这天帝王还会亲率文武百官到郊外“迎夏”,并指令司徒去勉励农民抓紧耕作。

立夏之际,春光忽如殆尽,夏木渐渐浓密。

《立夏》 陆游

赤帜插城扉,东君整驾归。

泥新巢燕闹,花尽蜜蜂稀。

槐柳阴初密,帘栊暑尚微。

日斜汤沐罢,熟练试单衣。

你来我往,恰如暑来寒往。

赤帝的旗子插到了城门口,东君的车马已经远走;春天燕子啄泥盖新房,如今泥巴崭新,新房刚好,燕子欢愉,但另一端却百花已然开尽,蜜蜂疏疏稀稀。季节交替,生命之间似乎断了联系。

图片

自然和人们都为夏天的来临做好了准备。槐柳树荫渐密,帘栊暑气轻微;等待太阳西斜,洗澡沐浴,熟练地换上一身单衣。

捧一杯汾酒,闻几缕清香,沉浸于夏日光景。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