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林武主持召开山西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2022-04-25 10:52:15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分析一季度全省经济形势 研究部署当前经济工作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4月24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分析一季度全省经济、社会稳定、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就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粮食和能源安全、自由贸易港建设、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民生保障、全面从严治党,以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要紧密结合我省实际,拿出针对性贯彻举措,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细落具体。要以我省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为牵引,积极探索农业科技创新模式,实施好种业振兴行动,在打好种业翻身仗中作出山西贡献。要立足我省煤炭产业优势,推动煤机装备制造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在可靠性、适用性、智能化上再发力,为煤炭智能绿色安全开采提供有力支撑。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有序实施碳达峰山西行动,扎实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山西。要扎实推进市县转型综改试点,进一步突出制度集成创新,努力打造深化改革的“山西样本”。要着力构建“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做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开发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和全国统一大市场。

  会议指出,今年一季度,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全省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持续巩固,经济社会发展完成预期目标、实现“开门红”。成绩来之不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关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和广大干部群众努力奋斗的结果。

  会议研究分析了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和有利条件,指出,要密切关注国内外形势对我省的影响,深刻认识山西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的使命任务,准确把握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带来的重大机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巩固拓展一季度经济运行良好态势,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会议就做好经济工作提出七个方面要求。

  一是切实抓好现阶段重点行业稳增长工作。要积极推进春季农业生产,加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层层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在确保安全生产前提下,抓好煤炭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工作,确保煤炭外运通道畅通,做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综合储运这篇大文章,充分发挥煤炭在能源中的基础保障作用。要着力抓好钢铁、焦化、废钢回收加工、化工等行业的提质增效,大力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千亿产业培育、全产业链培育、高成长性企业培育、未来产业培育四大工程,不断增强发展新动能。要针对我省服务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全省服务业快速回暖。

  二是积极推进基础设施项目适度超前布局。要扩大当前有效投资,加紧推进交通、能源、生态环保、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公共服务等领域项目建设,为长远发展打好基础。

  三是科学合理、有力有序实施能耗双控。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有力有序开展重点行业节能改造行动,特别是要抓好干熄焦改造及余热发电利用,推动重点用能单位能效水平明显提升。

  四是全力完成开发区年度目标任务。要咬定规上工业增长目标不动摇,坚持投入产出两手抓,接续开展“三个一批”活动,更好发挥开发区对全省工业稳增长的重要作用。

  五是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要常态化开展入企服务、助企纾困等行动,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行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六是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化险、国资国企提质增效、“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等重点改革,拿出更多有利于激发活力、增强动力的改革举措,加快释放改革红利。

  七是认真做好就业增收等各项民生工作。要持续抓好城市新增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千方百计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对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获得感。

  会议强调,越是经济形势复杂严峻,越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健全动态调度机制,做好本地经济领域重大工作的综合谋划、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要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进一步提高防控措施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经济运行的指导督导,加快推动国家及我省出台各项激励政策的落地见效。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工作中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盯全年目标任务抓落实,拿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深入基层一线,及时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会议指出,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切实当好首都“护城河”。要持续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全面强化社会治安管控,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坚决维护全省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指出,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持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讲好山西故事,守好各类平台阵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进一步凝聚全省上下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