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山西万家寨引黄工程预计向永定河春季补水约1.51亿立方米
2022-04-19 19:26: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4月19日电(记者王飞航)近日,随着万家寨引黄下窑北管理站调流阀开启,黄河水以每秒12立方米流量泄出万家寨引黄北干线1号隧洞,标志着永定河上游春季第二阶段生态补水正式启动。据悉,今年春季生态补水将向永定河调引黄河水约1.51亿立方米。

  万家寨引黄工程是解决山西省水资源短缺的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自2003年通水以来,已连续不间断向太原、大同、朔州等地累计供水30多亿立方米。在万家寨引黄北干线1号隧洞出口,源源不断的引黄水自洞口奔涌而出,顺流而下注入七里河,进而流向下游的桑干河、永定河。

  据山西万家寨水控水资源有限公司朔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季黄河补水永定河分两阶段实施,其中1月1日至2月20日为第一阶段,4月11日至7月15日为第二阶段,两次补水将向永定河调引黄河水约1.51亿立方米,同比增加约0.14亿立方米。

  实施永定河生态补水是打造永定河绿色生态廊道,夯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屏障的重大举措。2017年以来,山西通过万家寨引黄工程已经连续5年向永定河补水约8.99亿立方米。通过实施引黄生态补水,永定河生态逐步复苏,2021年实现了1996年以来865公里河道首次全线通水入海。(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