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长治 > 正文
长治市潞州区:加大文物保护,传承历史文化
2024-01-22 09:57:53 来源:山西日报
山西日报记者 李志江 通讯员 石俊义报道 灵泽王庙、六府塔、凹里关帝庙、北山头前街100号民居……行走在长治市潞州区,一个个熟悉又陌生的字眼,一处处文物古建跃然眼前。文物保护的意义不只是保护文物本身,而是通过保护文物来实现历史文化的传承。为做好这一工作,潞州区通过逐步完善文物保护体系、加强保护文物修缮利用、加大文物保护执法力度等措施,更好地传承发展潞州历史文化。

完善文物保护体系。潞州区根据文物分布情况和文物保护工作实际,建立完善了主管部门行业监管、镇(街、中心)属地综合监管、村(居委、单位)直接负责、文保员安全巡护的“四级”文物保护工作体系,有效落实文保单位“四有”机制,81处区级文保单位保护范围、建控地带划定公布,辖区内市、区级保护标志碑更新完工,133处区级以上文保单位记录档案,同时配齐了专门的文物保护员。

加强保护文物修缮利用。潞州区积极争取国家、省、市文物保护专项资金1381万元,先后完成了关村炎帝庙、六府塔等10余处文物保护单位的消防修缮工程。按照要求聘请第三方编制了故驿玉皇阁、山门村三官庙等10处不可移动文物的“勘察设计方案”。主动筛选嶂头白衣堂、东大街灵显庙等5处文物建筑并进行公示,吸引社会资金参与保护。孟家花园、凹里关帝庙等文物保护单位得到了社会人士的认养,闲置文物得到了合理利用。

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潞州区将《文物保护法》纳入“五五普法”活动中,利用系列活动开展文物保护宣传,力求文物保护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同时在土地开发、工程建设中严格落实基本建设用地考古前置审核,2023年共完成60余处建设项目、收储地块用地文物遗存调查核查工作。积极开展文物监督检查巡察工作,截至目前共完成监督检查11轮次,监督各级文保单位保护工作落实整改311处。

历史是一座城市的记忆,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拥有沉甸甸的历史文化,会让这个城市多一些厚重感。潞州,就是这么一个有着厚重感的城市。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