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0352-2050288 投稿邮箱:dtfz110@qq.com
首页 > 能源工业 > 正文
国家级区块链网络“落子”大同
2024-03-02 09:31:56 来源:大同日报

  三晋传媒网大同讯:2月27日,从国家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传来喜讯,该中心宣布正式启动建设大同城市节点。此举将进一步加密国家级区块链网络,为保障数据安全、可信、高效流转,赋能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提质增效发挥重要价值。

  国家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于2023年5月在北京正式运行,明确要在国民经济关键领域建设区块链行业创新中心,在我国数字经济高速发展、运行活跃的重点地区建设区块链区域创新中心。同时通过部署一系列城市节点,以点带面、辐射全国,不断织密国家级区块链网络,强有力地支撑起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同作为我国中部地区重点城市之一,是中北部面向京津冀地区开放的门户,同时背靠西部资源广阔腹地,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重大战略。近年来,大同不断转型绿色发展,提升数字经济能效,充分利用能源富集、气候冷凉等优势,从‘输出煤’变为‘输出数据’‘输出算力’,已成为中部地区重要的新兴算力产业聚集区,国内一大批头部企业将数据算力设施落户大同。”国家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负责人表示,中心目前正全面推进国家级区块链网络建设,同时支持一批重点城市建设数字基础设施,促进绿色转型,发展特色产业,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改善民生福祉。基于此,布局大同城市节点,具有示范价值和意义。

  据了解,按照建设方案,大同市将与国家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密切配合,围绕核心科技创新、应用场景打造、复合人才培养、产业生态建设开展协作,面向大同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应用特征,运用性能领先的区块链底层软硬一体核心技术,系统支撑大同的政务服务、绿电溯源、数字文旅等场景。“具体在数字文旅方面,我们将合作运用区块链、隐私计算、混合现实等技术,探索在文旅资源开发、服务体系建设、文旅宣传推广、文旅市场规范监管等领域,适配全产业链打造一系列创新应用场景,如城市泛博物馆、景区数字化运营、文旅记忆胶囊、数字文旅消费等,支持数字资产等文旅新形态得到更广泛的应用,以互利共赢的丰硕成果助力大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负责人如是说。 (纪元元)  
 

责任编辑:薛剑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