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0352-2050288 投稿邮箱:dtfz110@qq.com
首页 > 县域动态 > 正文
平城区:文旅深度融合 打造乡村振兴“升级版”
2023-11-27 08:56:16 来源:大同日报

  三晋传媒网大同讯:古色古香的木质结构塔楼、青石墁地的北魏风情商业街、雕刻精美的仿古四合院……行走在平城区马军营街道小石子村古风古韵的街巷中,让人感觉穿越千年回到了北魏王朝。

  “这就是我们投资1.9亿元实施的小石子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共建设20项工程,打造18个景点,目前已建成游客接待中心、南街商业走廊、十字街楼、精品民宿、滨水餐厅、农耕园、滑雪场,”小石子村党支部书记孙祥国说,“项目至今已带动村民80余人就近务工,建成后可吸纳小石子村及周边村民就业约500人,预计年接待旅客60万人次,年可实现营业收入2000万元。”

  小石子村依托自然、生态、文化等方面的优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示范项目,着力打造集休闲娱乐、农耕体验、民宿餐饮、冰雪旅游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新业态,蹚出了一条“农林文旅康养”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小石子村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也成为当前平城区全力推进农林文旅康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乡村振兴“升级版”的一个成功典范。

  依托核心区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近年来,平城区委、区政府遵循借势化、差异化、融合化三大原则,将城郊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特色优势,在高处“布局”、在新处“施工”、在实处“落子”,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平城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径,向着“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游、农民富裕富足”的目标稳步前行。

  提品质创品牌 打造“四大片区”

  男女宿舍、供销社、知青食堂、铁匠房、豆腐坊、磨面坊……追寻时代的印迹,了解过往的历史。在阳和坡知青大院,前来旅游打卡的游客,在品尝农家饭菜、体验知青生活的同时,都在感悟着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以知青文化为主题,集文化、休闲、商业、旅游为一体的阳和坡知青大院,自2022年1月运营以来,累计接待游客50万人次,实现营业额500万元,带动村民就业30人。特别是今年4月,全国夏季“村晚”的成功举办,使阳和坡知青大院成为网红“打卡地”。

  平城区把促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作为主题主线,持续加大投资力度,按照提品质、创品牌的理念,坚持推动“一产接二连三”,依托阳和坡“知青大院”特色小镇和小石子村乡村振兴示范区两大承载空间,全面构建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的农业产业新格局,以高品质铸就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平城农业品牌竞争力,打造京津冀游客短途旅行目的地。

  投资2亿元的小石子村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投资2亿元的阳和坡知青大院旅游项目、投资3.4亿元的梦太空嘉年华休闲娱乐项目……近3年来,全区农文旅实现投资29.4亿元,占全区农业农村领域投资的15%,着力打造“四大片区”——

  东部片区,打造都市农业、生态农业,重点推进御河景观农业项目及御河灌区西干渠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西部片区,谋划文旅产业融合集聚示范区,重点推进小石子村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打造集民宿、酒店、商业街、水系、滑雪场于一体的乡村产业新业态,实施阳和坡知青大院老村院落修复改造、道路及管道等配套工程;

  南部片区,继续做好小南头街道西王庄村融现代科技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于一体的梨园水庄嘉年华生态农业旅游项目;

  北部片区,推进泉寺头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森海食用菌特色产业基地等农业产业项目,打造以“北魏鹿苑”“金家湾、小石子、西谷庄民俗村”为基础的集餐饮、特产、文创、养生、度假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下一步该区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立足资源禀赋,大力发展都市农业,大力开发各类冰雪项目,不断丰富各种旅游业态,合理规划布局、全力抓好运营,努力构建全域全季全业态旅游发展新格局,让乡村旅游淡季不淡、旺季更旺。

  调结构挖潜力  做足“特色文章”

  “我们的水果甜玉米粒大饱满,糖分积累多,味绵甜而醇厚,煮熟后香味浓郁,销量特别好。今年,我们的玉米基地集约化生产可带来净利润50多万元。”看着今年丰收的水果甜玉米,小南头街道塔儿村党支部书记李凤军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作为平城区唯一下辖全部为纯农业村的街道,小南头街道基本农田面积大,耕地中水浇地占比大,土壤地质肥沃,农业基础坚实。街道党工委书记兰江告诉记者,小南头街道充分发挥农业优势,以特色农业发展为牵引,坚持“区域化布局、机械化发展、标准化生产”的指导思想,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要基础就是做好产业兴旺,只有产业兴旺,农民才能有好的就业、高的收入,乡村振兴才有强大的基础保障。”平城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加快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已经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

  按照“守住传统产业优势,壮大乡村特色产业”的发展思路,平城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顶层设计、高位推动,调结构,挖潜力,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促进产业兴旺,推动城乡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引领平城农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努力让根植于黄土地上的特色产业转化为群众致富奔小康的硬支撑和强依靠。

  小南头蔬菜、艾庄高粱、塔村水果玉米、西谷庄西瓜、西水磨设施农业、东河河现代渔业、泉寺头食用菌……如今,平城区各街道各村坚持“优、精、特”发展战略,结合实际精心打造特色农业品牌,已基本形成“一乡村一特色”,一批批“土字号”“乡字号”的特色品牌产品底色日益铮亮,成为平城区的一张张亮丽名片,成为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实后盾。

  “下一步,我们将以建设农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强区为目标,不断探索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在布局谋划、品牌建设、科技驱动上持续发力,努力构建‘种养+深加工+美丽生态乡村旅游、田园科教体验旅游、村宿民居旅游+专业化销售市场、配送物流’于一体的平城区农林文旅康产业高度融合发展新格局,力争在全市落实‘融入京津冀、打造桥头堡’重大战略中贡献平城农业力量。”平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责任编辑:薛剑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