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0352-2050288 投稿邮箱:dtfz110@qq.com
首页 > 县域动态 > 正文
阳高县:用心做好一个“水文章”
2023-12-04 08:51:48 来源:大同日报

  三晋传媒网大同讯:寒意渐浓,白登河湿地公园河面结上了一层冰,河水从两岸浓密的芦苇丛中淌过,游客踏着汀步石,赏水域美景,勾画出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近年来,阳高县大力推进生态修复,持续做好水土保持,不断改善水利基础设施条件,推动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积极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让绿水青山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水清岸绿 构筑生态画卷

  阳高县境内有桑干河、吾其河、白登河、黄水河和黑水河等五条水系河流,区域水资源总量为1.2亿立方米每年。自从建起了湿地公园,摄影爱好者张为忠每隔一段时间就来这里拍摄水鸟,白鹭、反嘴鹬、鹈鹕、苍鹭……越来越多的鸟类品种出现在他的镜头之中。在他看来,这和湿地公园水生态得到大幅改善密不可分。从2018年开始,阳高县水利部门根据纵坡修建了间隔800米的低堰进行蓄水,同时,通过种植水生植物和挺水植物,投放鱼类水生物,完善了湿地公园生物生态链条,实现了水生态修复、水质提升和景观提升的多重目标。

  变化不只在白登河发生。炎炎夏日,阳高县尉家小堡溢水坝下,各地游客在此烧烤露营,登上不远处的百福洞景观观景平台,俯瞰桑干河流水潺潺犹如一条碧玉丝带,点缀在大地之上。美景得益于桑干河修复工程项目的实施,该工程建设河岸生态植被,通过乔灌草结合,形成具有季节性河道特色的绿色生态长廊。桑干河干流湿地面积显著增加,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绿色生态廊道逐步建立。

  “通过尉家小堡村生态廊道、东册田村生态廊道、百福洞景观、洪门寺等生态节点的建设,将阳高县段项目地现有的自然景观、文化景观串联提升,既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又成功带动附近3个乡镇12个村增收。”桑干河修复工程项目负责人李爱斌介绍说。2021年阳高县荣获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称号。

  聚焦农业 推进节水灌溉

  阳高县是农业大县,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是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连日来,在阳高县黄黑水河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施工现场,伴随着机械轰鸣声,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相互配合、有序作业,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

  “原有渠道及渠系建筑物已老化损坏严重,引水能力严重不足,严重制约农业生产发展。现有项目以堡子湾水库、守口堡水库为骨干水源,配套南、北干渠两条,设计灌溉面积5万亩,惠及周边18个行政村。 (下转第二版)

     冬季是开展农田水利建设的黄金时期,我们正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联通水库和田间地头的‘大动脉’早日建成。”项目负责人陈吉胜介绍说。

  农田灌溉,动脉要打通,“毛细血管”也要重视。走进罗文皂镇太平堡村村民方峰家的玉米地,只见收获后待还田的玉米秆下,埋着一根根滴灌用的黑色管线,仿佛纵横在土地里的“毛细血管”。“以前浇地全靠大水漫灌,费水费钱又费时间。”种了半辈子地的方峰感慨,“今年自家30多亩地全部用上了膜下滴灌,水肥精准供给作物,水用得少,地浇得透,每亩玉米地还平均增产了400斤。”“近年来,阳高县通过不断完善农田水利设施,推动高效节水用水,今年全县共实施10万亩膜下滴灌项目,为农业稳产增效、农民稳步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荆福斌介绍说。

  保持水土 实现绿富共赢

  来到龙泉镇守口堡村,站在山顶眺望,层层梯田绕山而转,新栽种的杏果经济林点缀山间。山脚下,河道治理建起两座液压坝立坝蓄水,形成瀑布一样的水景观效果,吸引游客驻足打卡。这一切都源于守口堡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的实施,给守口堡这个“全国美丽休闲乡村”增添了新风景。

  “以前夏天一下大雨,水就掺着泥沙涌进河道,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不利影响。”说起小流域综合治理的成效,村党支部书记姚月林深有体会,“通过补植油松、栽植经济林、封育治理、整修梯田坎、河道治理等工程措施,涵养了水源,改良了土地,杏果特色产业发展越来越好,景区游人也越来越多,老百姓收入也明显增加,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大泉山村,水土保持也带动了乡村产业兴旺发展。过滤、吹瓶、罐装、封盖……阳高县大泉山水业有限公司车间内,山泉水经过十余道工序加工后,被包装成桶装水运往市场销售。“利用大泉山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我们就地取用天然富硒水,生产桶装饮用水,每天能卖出300多桶。”公司负责人李爱春介绍说。

  “小流域综合治理并不是简简单单治理好几条河流,要综合考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景区建设等方方面面。”县水务局工作人员张殿宝介绍说,阳高县把推动小流域综合治理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提供了生动实践。 (宋芳 振宇)
 

(责任编辑:薛剑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