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0352-2050288 投稿邮箱:dtfz110@qq.com
首页 > 县域动态 > 正文
解码阳高县粮食总产达 5.57亿斤的背后
2024-01-22 08:59:51 来源:大同日报

      三晋传媒网大同讯:2023年阳高县粮食生产数据令人振奋:全县粮食种植面积、单产、总产实现“三个增长”,分别达到了77.11万亩、361.46公斤、5.57亿斤,增幅分别为0.41%、1.56%和1.98%,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再交了一份“高分卷”。解码这一连串数字,既充分展现了产粮大县阳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担当,又鲜明彰显着农业科技推广应用的显著成效。近年来,该县勇担粮食安全责任,夯基础、稳面积、提产能,粮食总产量、平均亩产和播种面积实现逐年提升。

      5.57亿斤的背后,藏粮于责

      回望2023年,阳高县委、县政府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良种、良技、良机、良法、良策“五良”协同发力:坚持“整建制、全要素、高标准、高产量”推进,扎实抓好“增密度、选模式、改肥水、防病害、配农机、提质量”六项关键技术措施,建设玉米单产提升项目40万亩,打造1个万亩片、10个千亩方,辐射带动38万亩,项目区玉米最高亩产达1149.94公斤;突出典型示范,推广膜下滴灌节水技术11.7万亩,取得了节地10%、节药20%、节肥30%、节水40%、省工50%以上的“12345”成效,全县“吨粮田”面积可达15万亩;推广“一喷多促”社会化服务40万亩,促进玉米亩均增产10公斤以上,为全年粮食增产创造了基础条件;主要粮食作物单产水平普遍提高,全年粮食平均亩产较上年增加5.56公斤,带动总产量增长1083万斤。

      推广膜下滴灌技术,藏粮于技

      “采用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可以顺畅地将水和肥料直接输送到作物根部,减少肥料流失,提高水的利用率,每亩玉米能增产近100公斤,实现了节本增效、农户增收和玉米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正峰涧村种粮大户张平说。去年,省、市、县专家组到张平玉米示范田测产,亩产达1063.16公斤,比前年增加150公斤,同比增长16.4%。

      太平堡村党支部书记方春介绍说,通过采取优化耕地质量、水肥一体化技术等措施,耕地产粮能力有了质变,“以前玉米地浇水24小时离不开人,现在用手机就能直接操作,省时省力还精准。”

      阳高县委农办主任、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仓雄介绍,去年以来,县乡百名农技推广人员认真贯彻落实全县主要粮油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有关部署,既突出单项技术又提供综合方案,既注重单点突破又着力系统集成,特别是瞄准制约粮食产量增加的关键环节,稳面积,推技术,实施40万亩玉米单产提升项目,有力支撑了粮食单产提升,去年粮食单产达到了361.46公斤,比全省高出49.72公斤,比全市高出54.85公斤。 

      建设高标准农田,藏粮于地

     “过去,这片盐碱地连草都不长,经过高标准农田改造,现在种玉米平均亩产800公斤,有的地块成了吨粮田。”阳高县牧友恒泰草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学清说起流转多年的这片地,语气十分自豪,“盐碱地综合治理是系统工程,只做改良修复远远不够,在政府选派的农技人员指导下,公司加大投入,科学建设系列田间工程,才让盐碱地变成粮仓。”

       去年该县粮食播种面积达77.11万亩,比上年增加0.32万亩。该县还被确定为高标准农田整县推进试点县,建设9.88万亩高标准农田,2024年还将建设6.87万亩,改造盐碱地2万亩,为粮食产能提升夯实地力基础。

       从大到精,从广到细,阳高粮食生产方式正在迎来巨变,有产量、有效益、有潜力的粮食产业让阳高越来越多的农民享受红利,实现持续稳定增收,也让阳高的粮食安全更加自信、更有底气。(宋芳  荆福斌)
 

责任编辑:薛剑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