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0352-2050288 投稿邮箱:dtfz110@qq.com
首页 > 行业快讯 > 正文
大同土林地质公园被命名为国家级科普基地
2024-01-08 09:30:20 来源:大同日报
      三晋传媒网大同讯:日前,自然资源部、科技部联合公布2023年国家自然资源科普基地名单,全国50家单位人选。大同土林地质公园是我省唯一人选单位。 

  国家自然资源科普基地是国家科普基地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展示自然资源科技成果,普及地球科学知识,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倡导树立节约资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意识的重要场所。 

  “大同土林地质公园科普基地”占地3500余亩,集科普宣传、研学培训等功能于一体。自2007年以来,该单位科学保护科普基地的自然性、原真性和完整性,聚力打造“大同土林科普基地”品牌。一是促进地方立法,主动参与推动《大同土林保护条例》出台,以普法促保护,以保护促科普,先后五次举办普法宣传周活动。二是聚焦基地建设,先后投人资金1200万元用于科普基地建设,建成200多平方米的科普馆、210平方米的专家工作室,及1200多平方米的科普营地。三是丰富传播形式,聘请自然资源部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苏德辰教授主持开发科普教材、科普故事等10多种宣传品,编制发行科普图书17500册,线上线下开办各类讲座。先后邀请中央电视台《地理中国》摄制组拍摄了3集土林科普纪录片,向全国观众做土林科普宣传,有效扩大了科普基地知名度。2023年5月20日在该单位举办的以“体验沧海桑田之变和大自然之美”为主题的科普活动周启动仪式作为大同市主会场,被中宣部、科技部、中国科协推荐为全国科普活动周109项特色科普活动之一。四是建强人才队伍,创建专家科普站,建立起一支具有高素质、专业化的科普队伍。五是聚焦重点群体,实行小学生免票、中学生半票等优惠措施,开展“科普进校园、科普进社区”等公益活动,10多年来先后为省内外21万名中小学生进行研学科普,有效激发了青少年探索科学奥秘的热情。(责任编辑:薛剑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