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地方之声 > 正文
“感动吕梁”2018脱贫攻坚年度人物事迹展演活动 隆重举行
2019-01-22 17:30:52 来源:三晋传媒网

活动现场
      本网讯(记者 贾支渝 郭宇辉)1月21日,“感动吕梁”2018脱贫攻坚年度人物事迹展演活动在吕梁体育馆隆重举行。吕梁市市长王立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忠,市人大副主任刘凯,副市长李俊平、尉文龙,市政协副主席白荣欣等在家的市四大班子领导和1800多名干部群众参加了活动。
市四大班子领导参加活动现场
      此次评选活动由吕梁广播电视台发起。活动组委会高度重视评选活动,组织严密、认真、细致,历经两个多月,通过社会广泛推介、实地走访考察、网络公开投票、专家评选等环节,在40多名候选对象中,产生了李全德、张海峰、牛兴堂、曹继平、闫保全、贺虎平、冀海鹏、刘翠娥、李玉昌、李秋英10位“感动吕梁”2018脱贫攻坚年度人物,尹小勇、李艳文、薛贵生、马建明、陈坚等20位提名人物。
颁奖现场
市领导接见获奖人员并讲话 
市领导接见获奖人员并讲话
      活动通过播放短片、现场采访、宣读致敬词、集体宣誓等环节,对脱贫攻坚年度人物事迹进行了展演。他们中有扑下身子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有披肝沥胆夙夜在公甚至为脱贫攻坚献出青春和生命的乡村干部,有创新思路、致力脱贫的帮扶单位代表,有帮助贫困户拓展增收途径的脱贫致富带头人,有自强不息、自主脱贫的普通群众。他们扎根基层、为脱贫攻坚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感人事迹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活动号召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年度人物学习,更广泛地凝聚全社会扶贫攻坚的力量,更有效地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决胜之战。
集体宣誓
      展演活动中,情景讲述《女儿,今天不能回家》真实再现了柳林县石西乡副乡长刘翠娥在生命最后时刻的工作情景,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共产党员、帮扶干部的爱民情怀,引发了强烈的共鸣,激发了帮扶干部的集体自豪感,展现了吕梁人民弘扬“吕梁精神”、决战脱贫攻坚的勇气和担当。
文艺表演
情景讲述《女儿,今天不能回家》
      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社、 央广、中青网、经济日报、山西日报、山西经济日报、山西新闻网、山西画报等20多家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活动现场还通过央视新闻移动网、山西公共频道官方微信平台、掌上吕梁客户端、吕梁广播电视网、吕梁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第一民生官方微信平台进行了同步现场直播。
      2018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吕梁一周年,是吕梁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吕梁市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吕梁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的坚定态度和决心,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持续推动,尽锐出战,在2017年中阳、柳林成功摘帽脱贫的基础上,岚县、方山、交口、离石、交城5个县区、12.7万贫困人口可望如期摘帽脱贫,贫困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攀升。
      2018年,吕梁市持续压实脱贫攻坚责任。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吕梁市就召开全市脱贫攻坚大会,先后召开现场推进会、民营企业精准扶贫推进会、对标提升“百日行动”动员大会,持续推动责任、政策和工作落实。
      2018年,吕梁市持续强化脱贫攻坚举措。生态扶贫方面,坚持“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大力实施“三个100万亩”,完成荒山造林103万亩、退耕还林128万亩、经济林提质增效118万亩,4万人实现生态脱贫,国家发改委、林业和草原局等三部门联合行文,在全国推广吕梁合作社造林模式。产业扶贫方面,加快“一县一业”基地县建设,成立肉牛、沙棘等八大产业联盟,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推进实现“五有”目标。举办两届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打造区域产品公共品牌。易地扶贫搬迁方面,全市规划应搬尽搬的87个安置点全部开工,竣工80个,入住7.62万人,整村拆除396个自然村,复垦土地4655亩。光伏扶贫方面,708座总规模550MW的村级电站和集中式电站全部并网发电,2.5万贫困户受益。“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方面,先后在太原、北京举办“吕梁山护工就业推介会”,全年培训13262人、就业7739人,累计培训36376人、就业18961人,“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助力脱贫入选全国人社领域精准扶贫20个典型案例。金融扶贫方面,金融扶贫的“吕梁模式”在全国推广,已为65户企业发放贷款5.4亿多元;全年发放小额扶贫贷款12.3亿元,累计发放近30亿元,6万贫困户受益。
      2018年,吕梁市持续筑牢脱贫攻坚基础。健康扶贫方面,对大病、重病、慢病贫困患者分类救治率达99%以上,贫困人口住院看病报销比例达90%以上;13个县市区县级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现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贫困患者3.8万余人次受益。临县、岚县被评为国家健康扶贫示范县,交口创建省级健康扶贫示范县。教育扶贫方面,实现学前到大学各阶段教育贫困家庭学生生活补助或学费资助全覆盖,20万人次贫困家庭学生受益。兜底扶贫方面,各县市区农村低保标准全部高于扶贫标准。全市退出贫困村路水电网等基础设施全面达标,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2018年,吕梁市持续凝聚脱贫攻坚合力。全市1951支扶贫工作队、6091名工作队员、1833名第一书记驻村开展帮扶,实现贫困村帮扶全覆盖。351户企业帮扶540个贫困村,实施281个帮扶项目,惠及4.4万贫困人口。抓党建促脱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行政村集体经济全部“破零”。
      2019年是吕梁市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继7个县区摘帽后,全市仍有深度贫困村279个,贫困人口8.2万,攻坚深度贫困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吕梁市将持续实施“大扶贫”战略举措,坚决完成年度目标,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向深度贫困发起总攻,乘势而上、一鼓作气,坚决攻下深度贫困堡垒,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决胜之战,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责任编辑:牛静风)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