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地方之声 > 正文
“两会”期间,李秋喜代表把“大讨论”搬到了北京!
2019-03-16 09:12:30 来源:三晋传媒网
      当前,“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大讨论正在三晋大地如火如荼展开,并且汇聚起追梦奋斗、振兴崛起的强大正能量和深层内生动力。
      3月11日,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在全国两会期间,将“大讨论”现场搬到北京,邀请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国资委、商务部、新华社、中央党校等部委以及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的26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组织召开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问计汾酒改革创新恳谈会”,寻求国企新一轮改革发展新路径。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李继平、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王露等出席研讨会。


      专家认为,汾酒创新改革的实践,是山西深化国企改革、优化发展环境进程中的一朵浪花。从山西省国企改革的全局来看,思路超前、亮点较多,着力在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释放转型发展强大势能,初现非凡之效,改革探索走在了全国前列。专家总结了山西国企改革的五个亮点,认为这五个亮点构建出山西国企创新创业的基础环境:一是“一企一策”深入推进契约化管理,以管理变革激发国企内生动力;二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创新推进,各类所有制企业协同能力有效提升;三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平台陆续成立,“一煤独大”问题有效缓解;四是营造国企发展的制度环境,推进国企全面提升竞争性市场主体;五是推动国企蓄积更大发展势能,为经济转型升级打开战略空间。正是由于山西形成的改革创新大环境,为汾酒发展提供了理论创新和制度基石,省领导和省国资委勇于改革创新,为汾酒发展“撑腰”,极大激发了汾酒的改革勇气与发展潜力。“汾酒集团混改案例”在全国5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国企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2017年汾酒集团以酒类收入同比增长41%,酒类利润同比增长68%的业绩超额达成经营目标;2018年继续跑出酒类收入同比增长35.7%,酒类利润同比增长59.7%的“加速度”。
      专家提出,汾酒改革已进入“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之关键阶段。改革成绩固然令人振奋,但如果对标汾酒人的“复兴汾酒”宏伟梦想,汾酒集团仍是任重道远,需要深入找差距、补短板、谋突破。例如“数字化”“智慧化”融合转型步伐不快,创新驱动后劲稍显不足。智慧化是传统酒业必将经历的一场技术形态变革,目前,汾酒尚未实现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来支撑决策、优化管理、服务研发、指挥生产、推动定制、连接消费、精准营销,构成汾酒创新的一个短板。
      专家认为,汾酒要进一步珍惜、利用好山西省当前的改革氛围、发展氛围、创新氛围,要勇于再立新目标,敢于挑战自我,在全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大潮中自我加压,持续作为。
      一是勇当改革创新的“过河卒”,为山西省贡献一个国企改革样本。当前汾酒国企改革棋至中盘,还有许多深层次问题有待破解,如整体上市如何创新推进,尽快出成效,内部管理如何深化创新,系统化解决企业改革后劲、可持续问题等,都需要深入探索,务实破解,通过改革汾酒要成为传统产业向现代企业集团转型的排头兵。还有专家提出,汾酒文化品牌是山西省乃至中国传统文化的宝贵财富,山西当前正在全力打造文化旅游战略性支持产业,汾酒应积极以资本为纽带与山西其他文化与旅游资源整合、嫁接,拓展国企发展新的战略空间。
      二是匠铸“中国酒魂”第一旗帜,为山西省贡献一个全球品牌。汾酒是中国白酒产业的奠基者、传承中国白酒文化的火炬手、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的教科书,见证中国白酒发展历史的活化石,其文化底蕴历史积淀在行业内独树一帜,为其他兄弟企业所不及,必须不断丰富汾酒文化内涵和外延,以匠心锻铸中国酒魂第一旗帜、中国白酒卓越品牌。
      三是推进实施“智慧汾酒”工程,为山西贡献一个转型升级的“智慧案例”。构建集汾酒集团子公司、经销商、消费者于一体的“云上汾酒”开放性综合服务平台,增强汾酒、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在线互动,实现销售渠道扁平化,重构酒与社会、酒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实施“智慧汾酒”工程,以大数据应用为核心实施全产业链的数据化,建成汾酒在营销渠道、消费者画像、消费趋势模型等领域的信息资源库,实现精细化管理,建成“智慧汾酒”。
      四是系统推进“汾酒复兴”计划,为山西文化地位提升贡献一个“超级IP”。实施“汾酒复兴”计划,完善品牌信仰理论支撑体系,将汾酒作为中国白酒产业的奠基,传承的火炬手,酿造技艺的教科书,见证发展的活化石等形象整合推出,确立清香型白酒鼻祖应有的地位。开展“超级IP”培养,引入国际一流创意和形象设计大师,对汾酒品牌形象再造,融入华夏祖根文化、黄河文化、晋商文化、汾酒文化内涵,营造汾酒民族认同感。
      五是传开叫响“国际汾”,打造国际交流合作的山西名片。专家认为,汾酒应更为积极参与山西省对外交流合作,成为推广山西精神与中国文化、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载体。应持续借助“一带一路”、欧亚经济论坛等平台,持续深耕“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促进民心相通,成为山西国际交流合作的一张名片、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的一道风景。
(责任编辑:牛静风)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