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地方之声 > 正文
2019首届吕梁文学季5月9日将于汾阳贾家庄盛大启幕
2019-04-09 15:57:10 来源:三晋传媒网

贾家庄,是一座写满故事的美丽乡村。恋人、家庭、挑战者、旅行达人还是艺术家,都能找到不得不来的理由。探访它的淳朴自然、清新随性、先锋文艺,在古与今,艺术与自然的盛宴中倘佯,在悠闲浪漫的世界忘记时间。每一天都会有让人怦然心动的时刻,这个被贾樟柯赋予别样情怀的乡村,落在你的眼光里,停留在你的心间。

4月8日下午3点,贾樟柯发起首届吕梁文学季·北京新闻发布会,吕梁文学季创始人贾樟柯、文学总监欧阳江河、顾问余华亮相发布会。发布会宣布首届吕梁文学季将在2019年5月9日至5月16日期间,于山西吕梁汾阳贾家庄举办。现场揭晓了首届文学季主题、主视觉、主办团队,公布顾问团成员和届时参与文学季的文学大家等。

图片来源:新浪摄影宫

现场公布了由20位文学大家组成的顾问团,阿来、格非、李敬泽、苏童、西川、叶兆言等三十余位文学家将亲赴贾家庄,与读者见面。首届吕梁文学季的主题为“从乡村出发的写作”,旨在将中国文学的乡土书写脉络,置于世界文学和当代文化的总体性语境,予以反思、回溯、重塑、提升。

发布会上,主持人揭晓了本届文学季的logo。美丽的logo总有着美好的希冀, 一横,代表江河大地;一点,摘自唐代诗人李白唯一传世的手迹——《上阳台帖》。点墨形如逗号,代表永不停止的写作。一点一横,是种子落入泥土,小苗破土而出;也是案前伴读的豆灯,拂拭大地之光。

2019年首届吕梁文学季(汾阳•贾家庄)是汇集众多作家、评论家、文学爱好者的盛大活动。文学季以吕梁市汾阳贾家庄为主会场,以吕梁市临县碛口古镇为分会场,在八天时间内,围绕特定主题,策划举办包括大家演讲、论坛、校园日、写作工作坊、朗读会及电影放映会、艺术展览、图书市集在内的一系列文化艺术活动。 

图片来源:新浪摄影宫

吕梁文学季由贾樟柯艺术中心发起创办,致力于将文学与阅读氛围带入大众乡居生活,让文学大家为读者提供阅读指导和服务,使普通民众感受到文学之美;致力于搭建文学家与读者之间、文学家彼此之间、文学家与批评家和出版人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致力于凝聚当代中国经典文学和新生代文学的力量。吕梁文学季倡导写作永不停止,希望能够扎根乡村大地,成为中国土地上的一粒文化种子。

 

作家与一个村庄的情缘 [1]

湛蓝的天空,葱茏的白杨。汾阳贾家庄,一通新的随形石碑矗立起来。乔羽老先生给贾家庄的题词,勒刻在八米高的青石上,那首流传了半个多世纪的《人说山西好风光》歌词手迹亦对应凿刻在另一面,终归于相得益彰地珠联璧合。这块本躺在大山里的顽石,焕发出了生命的异彩。这是生活在亲乡热土上的百姓发自于内心的举动,以祖辈著史的传统方式铭记为人民忠诚而歌的艺术家。

上个世纪60年代初,作家马烽请老友乔羽来山西为正在拍摄的电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续集创作歌曲。由此结缘,乔羽走进了贾家庄,与乡亲们朝夕相处,建立起深厚情感,并从生活中获得灵感,创作出至今传唱不衰的《人说山西好风光》,演绎了一段中国歌曲历史上的经典传奇。他说:我们从事的这项事业同群众的关系最密切,不能脱离生活、脱离群众,“捕捉人民大众中活生生的东西,才能创作出属于人民大众的作品。”

贾家庄村口,腾飞大道两旁对应排列着各七面红彤彤的巨大石鼓,上面书写着:幸福不会从天降,社会主义等不来。这是电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的两句歌词,是作家马烽有感贾家庄人的奋进精神创作的(电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上集插曲《幸福不会从天降》歌词由马烽作词)。顺着腾飞大道再向前走几百米,一座青砖灰瓦的二进老宅院门匾上刻着“马烽纪念馆”,这是贾家庄父老乡亲为缅怀这位相伴生活了五十年的“咱村老马”而建的。

马烽一生的文学创作基地在贾家庄,从1952年初识到2004年去逝历经了整整半个世纪,所著许多文学作品都取材于这里,甚至作品中的人物都能在村里找到活生生的原型。在任四十多年、刚刚卸任贾家庄村党委书记的邢利民一家人同马烽的感情很深,他说,老马跟他当年在村里当支书的父亲邢宝山就是交心交肺的好朋友,到了他这一辈依然像自家人一样。老马不管是工作在太原还是去了北京,心里总是惦记着贾家庄的事,有空儿就要“回村看看”。邢利民深有感慨地说:“贾家庄能有今天,也得感谢老马啊!”

这是块深情温暖的土地,这里的百姓有情有义。马烽去世的噩耗传来,邢利民第一时间赶到太原,代表全村父老乡亲为老马送行。村党委当即决定要在贾家庄为老马建纪念馆。没过一年,“马烽纪念馆”建成开放,这是贾家庄百姓自发自愿为作家马烽建造的纪念馆,如此所为恐在当时全国的农村也属先例。什么是人民作家?贾家庄人用事实做出了回答。唯有真正活在人们心中的作家,才称得上人民作家!

马烽、乔羽的作品之所以受到人民大众的普遍欢迎,也因其正是通过扎实地反映现实生活的物质世界而营造出了属于这个时代特质的精神世界。他们是从骨子里就解决了“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和“我是谁”“为了谁”的根本问题,发乎于心、自觉于本地体现着“人民精神”。

马烽这样说:“我不相信什么‘灵感’,我坚信生活是创作的源泉。”他语重心长的教诲文学新人:“写作一定要把握生活的脉搏,反映当时现实生活的本质,作品才会有深厚的生活气息和鲜明的时代精神,为读者所喜爱。”几位作家,同一块土地,印证了一个道理:热爱于生活,忠实于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才是文学艺术家登上高原攀上高峰的必由之路。

如今,贾家庄又添了一处新“景”,七、八座民国式样的“小洋楼”扎堆儿平地而起,当门匾上的红绸子揭下来的那刻方得见其详——作家村。而马烽铜雕像和乔羽题词碑分置于东、西门,成为名副其实的镇“村”之宝。村党委书记邢万里说,这是贾家庄与作家的历史情缘所致。希望有更多的作家走进我们的村子,投身到火热的生活中来,用饱满的激情书写今天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讲述新时代农民的新故事。老百姓期盼着这样的作品,人民需要有这样的作家!

山西有个作家村 [2]

说起汾阳,这个地方不容小觑,它比山西省首府太原的建城历史还要长,迄今已有2600多年。说到人文,可谓贤德荟萃,胜景锦绣。2018年的十月金秋,这里又添一景:“贾家庄作家村”落成剪彩,填补了山西的“空白”,也成为全国乡村建设的首例。

这个雅号“文澜苑”的作家村可不是一座楼或几个院子,而是别具一格的“民国式”中西合璧的建筑群。仅点出与它们有关联的人名——冯玉祥、梁思成、林徽因、费正清、万德生、恒慕义、恒安石、卫天霖等,便知其身世不凡。这些人于上世纪初叶的不同年月都曾在汾阳生活过,与踞守城边的贾家庄或多或少均有交关。曾经,那一幢幢散落在县城及峪道河畔的民国宅院,不仅闪映过他们的身影,还留下一行行青灯映照下的文字。

现任村党委书记邢万里说:“建作家村是贾家庄人的心愿,为的是报答作家们给这块土地带来的精神滋养;而选择复建那些民国式建筑作为作家的主体风格,也是为了文化传承,并表达我们对那些在汾阳生活过的中外名人的真情感念。”

贾家庄与作家有一种奇特的情缘,新中国成立初期,山药蛋派作家马烽、西戎就把这里作为生活基地,长期扎根于此,直至一生,先后创作出了许多脍炙人口的文学作品,并成为代表那个时期中国文学的经典。

一代文豪郭沫若来到贾家庄,被热火朝天的新农村建设所感染,诗情大发,挥毫写下“杏花村外贾家庄,高举红旗在汾阳”的赞叹。著名作家谌容青年时期深入贾家庄体验生活一年多,积蓄十年后创作完成了第一部长篇小说《万年青》。人民艺术家乔羽陶醉于这里的民风民情,创作出了歌曲《人说山西好风光》,成为一个时代的词章佳句,传唱几代人,经久不衰。

时任村党委书记的邢利民被老百姓称作“眼窝子很深的人”,意思是说看问题长远,对工作要求高,往往一些还裹在迷雾中的事情都能一针见血地透过现象看到本质。他说:“贾家庄建作家村,是生就在全村父老乡亲骨子里的情怀,不是赶时髦,更不是炒概念。贾家庄今天的富裕幸福,离不开一代代作家用笔在这块土地上耕耘,和他们给贾家庄人播种下的精神的种子。贾家庄的老百姓有情有义,心里装着他们,不会忘记他们。我们建作家村,就是真诚希望为更多的作家服务,吸引更多的作家来到贾家庄,深入体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生活,写出更多实实在在接地气的、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好作品来。”

就是本着这样一种质朴的理念,邢万里他们肩负着老一辈和全村人的重托迎难而上了,从此风雨无阻,寒暑奔忙,一次次地在城里乡间寻访考查,一个个绞尽脑汁的创意被推翻又重起,为的就是绘制出心中冀望的那个别样“村子”的蓝图。说透了,他们不想建起的仅仅是只能容身睡人的房子,而是蕴藏着深厚文化内涵的富有生命意义承载的建筑。

邢万里睿智地发现先贤们留下来的“宝藏”,责无旁贷且义无反顾地担当起了这些文化遗存的守卫者。于是,他们以先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灌注于工程,自己勘探,自己设计,自己施工,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就建成了作家村,使那些曾经在这块土地上闪烁过文化光芒的薪火重新熠熠生辉。

作家村落成剪彩的那天,前来贺喜的人流穿过门楣刻着“文澜苑”的青砖拱门,走进一幢幢带着岁月留痕气息的建筑,追寻那曾经鲜活生动过的身影和传诵至今的难忘故事……

每片土地上都有热爱艺术的人,吕梁文学季的举办是一次从乡村出发的写作。吕梁的每一条河每一座山都是一段故事,让文学在这朴实的土壤上生根发芽,让乡村文化走向世界。

[1]节选自张敬民:《作家与一个村庄的情缘》,文章有删减。

[2]节选自张敬民:《山西有个作家村》,文章有删减。

 

交通指南

飞机:从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公交站乘901路或201路到太原火车站下车,在太原 站乘K7831、K7835、K1573、K2503、K1081、K1807  次列车到汾阳站下车,约1.5小时到达。转乘火车站公交到贾家庄村口下车,步行约10分钟到达。

火车:在太原站 乘T41次列车 到 汾阳站 下车,约1.5小时到达。 转乘火车站公交到贾家庄村口下车,步行约10分钟到达。

大巴:到达汾阳汽车站穿过马路转乘2路公交车,到贾家庄裕和花园酒店下车。

自驾:汾阳高速口下然后左转,沿汾酒大道行驶,1000米处沿贾家庄文化生态旅游区路标右转即可到达,从汾阳高速口到贾家庄7-10分钟。


游客服务中心:0358——3338585

汾州食府:0358——3326555

裕和花园酒店:0358——3338888

腾飞旅行社:0358——7518688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