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地方之声 > 正文
保护鸟类 “爱鸟周”走进明德小学
2019-04-12 14:50:11 来源:三晋传媒网
       清明已过,气候变暖,大地生机勃勃,万物复苏,越来越多的候鸟们阔别重逢,飞回北方。为提高社会对鸟类生态保护的关注,引导孩子们自觉保护鸟类,关爱自然,4月8日下午,山西庞泉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文峪河湿地公园“携手走进”交城县会立乡明德小学开展了主题为“关注候鸟迁徙,维护生命共同体”的“爱鸟周”宣传活动,关帝林局防火督察组人员郑成鑫一同参与。
 
       在明德小学的教学楼下,张贴着“爱鸟周”宣传画报,展示有两张科普鸟类知识的大型展板,一排桌子上摆放着栩栩如生、体态优美的鸟类标本,还有大量由庞泉沟保护区管理局出版的专著、宣传画册等。朝气蓬勃的孩子们也早就整好队伍,探头探脑、跃跃欲试地打量着这些展品。
       在庞泉沟保护区管理局杨向明副局长的主持下,明德小学教导处赵主任为在场师生们介绍了此次“爱鸟周”活动的举办单位,活动内容等。同学们认真听讲,保持良好秩序。随后郭玉永局长说明了成立“爱鸟周”的背景,从“爱鸟、观鸟、懂鸟、护鸟”多个角度生动全面地为大家展现了一个“活泼可爱、意义非凡”的鸟类世界,并寄语孩子们要讲文明有爱心,待到羽翼丰满,贡献才智报答祖国。之后,文峪河湿地公园的副局长武彦明对大家说,此次“爱鸟周”活动不仅针对全体师生,也要带动家长们,带动社会共同关注鸟类,保护鸟类,保护地球生态平衡。最后,赵主任指挥学生们要保持队伍纪律,分班上台,挨个领取书本、看标本,不要手摸标本等。
 
 
       接下来就是孩子们最喜爱的互动环节了。孩子们排队上台,一个个稚嫩的脸上充满了好学的求知欲,新奇腼腆的问道:“这是什么鸟呀?”“它会不会飞呀?”“它的尾巴怎么这么长……”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也早已上台,充分发挥专业素养,一边善意劝阻孩子们不要触摸标本,一边解疑答惑,“这是星鸦,因脖子上布满星星点点而得名,在你们山上的松树林里比较常见。”“这是褐马鸡,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咱们山西的省鸟。全身浓褐色的,又因尾巴较长像马尾,所以叫褐马鸡。”“这是斑嘴鸭,嘴上有斑点……”亦有人幽默解说道:“这是大鵟,食物链的最顶端,你前面看到的鸟都是它最爱吃的……”整个活动充满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妙趣横生。看着孩子们恍然大悟的样子,大家十分欣慰,并教育他们不要掏鸟窝,驱赶、伤害鸟类等。
 
       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图书300多本,折叠彩页100余册。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们小心收好宣传用品、鸟类标本等,清理完现场安静退出,还校园一片宁静。通过此次活动,有助于将庞泉沟保护区一直致力于生态资源保护的使命理念“插上翅膀,飞入寻常百姓家,”提高社会的关注与参与。好在近几年来,国家在大力推进退耕还林,努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使得鸟类拥有了更安稳的环境,更好的繁衍生息,大自然多姿多彩。尽管如此,鸟类的生存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不少地方的生态保护意识仍然十分薄弱,有些利欲熏心的不法分子为了一己私利大肆捕捉、猎杀鸟类,甚至还有人迷信于荒唐的滋补身体的说法、为了满足猎奇心理而伤鸟、食鸟,导致了某些鸟类的濒危,甚至灭绝。为此,保护区呼吁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到生态资源保护中,关爱自然、保护自然、敬畏自然。知否知否,祖国大地,应是绿肥红艳,鸟语花香!
(责任编辑:邢昊然)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