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地方之声 > 正文
这个第一,汾酒赢得漂亮!
2019-05-06 14:44:17 来源:三晋传媒网

汾酒去年跑了个第一。在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汾酒去年跑出了最快增速,以全年营收47.48%的增幅领跑整个行业。

这个第一具有极高的含金量。

47.48%的增幅,是建立在2017年营收60.37亿元的高位基础上,在上年37.06%的增幅上又增加了10个百分点。这个第一速度,为汾酒带来了93.82亿元的全年营收。

这个第一的得来也非常不易。

横向对比看,白酒板块的整体增速很快,尤其是全国化名酒之间的竞速十分激烈。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等酒企的营收增幅都在20%以上。这一方面说明汾酒的第一速度是在强强对话中得出,同时也说明名酒市场竞争已空前激烈,汾酒从中抢到47.48%的增长,殊为不易。

以改革为引擎,为汾酒发展释放了强劲动力,而行业所关注的“汾酒速度”,还在持续加速中。

 汾酒速度的三个关键字 
 “快、稳、合” 

“快”是对汾酒速度的最直观表达。

从2015年开始,汾酒业绩开始反弹,同年实现营收41.29亿元,同比增长5.44%;2016年,汾酒营收同比增长6.7%。这两年的汾酒营收处于上升态势,但并没有速度优势。直到2017年2月23日,随着汾酒集团国企改革发令枪的响起,“汾酒速度”正式开启。

2017年上半年,汾酒实现营业收入34.21亿元,同比增长41.18%,2017年全年实现营收63.61亿,同比增长37.06%,这个增幅是2016年的5倍多。到了2018年,“汾酒速度”在快的层面更加淋漓尽致,以超过2017年10个百分点的优势跑出了“第一速度”

企业速度太快最担心的是什么?是市场布局、产品结构等多方面的不匹配而造成的失速不稳。对业绩再创新高的汾酒来说,能否保持领先行业的业绩增幅同样重要。这就要求汾酒不仅要有“速度”,还要有平稳的“加速度”。

从产品结构看,汾酒中高价白酒实现营收57.39亿元,同比增长47.44%;低价白酒实现营收32.3亿元,同比增长47.59%。也就是说,汾酒在高中低价位实现了全面增长,并没有“偏科现象”

具体到产品层面,2018年青花汾酒同比增长60%,老白汾增长27%,巴拿马系列产品增长27.5%,玻汾增长36%,产品结构处于持续升级状态。申万宏源证券分析认为,青花汾酒的收入规模与销量均创历史新高,中长期来看,青花汾酒会成为次高端价位段全国化大单w

从市场布局来看,汾酒在山西省内市场实现营收52.87亿元,同比增长37.44%,省外市场实现40.21亿元,同比增长63.56%,省外市场的增长意味着汾酒全国化程度不断提升。2018年省外市场份额比2017年提升3%。今年一季度汾酒省外占比进一步提升,达47.4%,接近1:1的目标值。

所以,对汾酒速度分解来看,其不仅是“快”也很“稳”,正是这个稳保证了汾酒速度的持续性和可控性。

第三个关键字是“合”。

这个指的则是“合力与协同”。2018年白酒上市公司中营收增幅排名前三位的企业分别是汾酒(47.48%)、牛栏山(43.82%)和老白干(41.34%),也是仅有的三家“过4”的企业,他们有个共同点,都是清香类型白酒。

也就是说,在“汾酒速度”之外,其实是一种“清香速度”,代表着以汾酒为首的清香类型企业开始了集团突围。在今年3月举行的“大同世界 清香天下”2019国际清香(成都)论坛上,李秋喜曾表示,清香类型白酒正迎来突破发展的历史性机遇,要向全球消费者诠释清香类型白酒的特质与价值,为清香类型白酒的超越和突破,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

汾酒、牛栏山和老白干一同亮出的“清香速度”或许是对李秋喜这段话的最好注解。

 “不容易”的汾酒速度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5363.83亿元,同比增长12.88%;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250.5亿元,同比增长29.98%。

与2012年白酒制造业销售收入增长近27%、利润总额增长48.52%相比,进入发展新常态的白酒行业正处于一个相对“低速阶段”。而横向对比来看,白酒头部企业中,五粮液的营收增幅超过了30%,贵州茅台、洋河股份和泸州老窖在内三家企业的营收增长都在20%左右。

一方面,在多元竞争的市场环境下,汾酒以营收增速4倍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优势一骑绝尘;另一方面,在与众多头部白酒企业近身战中,汾酒能够以领先一个身位并获得速度优势,实属不易

汾酒的“第一速度”还有一个不易之处,就是其利润增幅超过了营收增幅近7个百分点。

2018年汾酒的营收增幅是47.48%,利润增幅为54.01%,不仅远大于自身的营收增幅,也跑赢了五粮液38.36%、贵州茅台30.00%、洋河股份22.45%、泸州老窖36.27%。

需要注意的是,这份“利润速度”还是在汾酒集团合并报表后的整合速度,例如年报披露的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酒业发展区销售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2.68亿元,杏花村国贸酒类相关资产的营收为2.70亿元。两块资产当中产品以中低价位为主,净利润率极低(平均值不到1.5%),对毛利率影响十分明显。

 2019年,想象空间有多大? 

47.48%的增幅,带给汾酒之于整个行业的想象空间有多大?2019年,汾酒有没有可能再次进位,冲到第四的位置?

山西汾酒的年报称,2019年要积极推动各项部署有效落地,打好“三场战役”,即全力打赢业绩攻坚战、行业进位战和改革落地战。从近期汾酒的一季报来看,其40.58亿元营收新高也与“第一速度”遥相呼应,这一成绩距泸州老窖一季度41.69亿元营收仅咫尺之遥。按照2018全年增速来看,汾酒新一轮“行业进位战”,已鸣枪在即。

回头看近十多年白酒行业的发展路径,白酒行业上一次地壳运动还要追溯到十多年前洋河的异军突起,从而打破了“三甲格局”。此后十余年,这个行业的头部化趋势加速,等级越发森严。

今天,要打破这种既定的格局,就需要非常规手段,再来一次新的“造山”运动。看上一轮的白酒发展的动力来源是并购扩张,洋河是最大的获益者。而这一轮无疑则是混改模式,具备领先优势的汾酒,无疑是最有力的“破局者”。

已经“破釜沉舟”的李秋喜没有退路,同样,已经“箭在弦上”的汾酒也必须向前。从2017年就已经起跑的“汾酒速度”,在明显高于行业平均加速度的动力推进下,已经完成了“起飞动作”。

对于2019年工作,汾酒年报显示,一方面,公司将积极落实汾酒与华润的战略协同,加强在产品推广、渠道和品牌运作等方面的合作;另一方面,将进一步配合集团公司整体上市工作,完成集团酒类及相关业务收购,实现资源整合,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和盈利水平。

业绩攻坚、行业进位的关键在全国市场的表现。今年山西汾酒将举全公司之力加大华东市场布局,重点要“过长江,破华东,占上海”,以华东带动全国市场。

2019年,提出营收同比增长20%的汾酒,最终将交出多大的增幅答卷,市场将给出答案。(文章来源:云酒头条)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