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地方之声 > 正文
第四届中国·代县·雁门关国际骑游大会盛大开幕
2019-06-30 13:53:40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张晋康)6月28日,以“骑游中华第一关,逐鹿千年古驿道”为主题,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助力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的2019中国·代县·雁门关国际骑游大会在山西省忻州市代县新城体育场盛大开幕。中共忻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义青,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贵,山西省体育局副局长杜荣,忻州市政协副主席高志伟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开幕式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来自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职业、业余自行车选手和徒步登山爱好者齐聚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代县。1200名代县各届群众为大会献上了合唱、歌舞、锣鼓、武术、情景剧、啦啦操等既有民俗风情又有现代活力的精彩节目。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跆拳道冠军陈中、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李娜、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冠军张湘祥也来到现场助威,共同挥舞起全民健身的大旗。
       第四届中国·代县·雁门关国际骑游大会是代县人民政府为积极探索富有代县特色的“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模式,与国际自行车旅游协会于2016年创办的大型体育文旅活动,本届骑游大会由山西省体育局担任指导单位,由中共代县县委、代县人民政府、忻州市体育局、国际自行车旅游协会主办,代县文化和旅游局、代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代县体育运动管理中心、代县银泰雁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深圳市天珺体育咨询有限公司承办,国家体育总局扶贫工作组、北京体育大学、代县自行车协会、代县跑徒步协会协办。活动为期三天,包含了文艺展演、建国七十周年红骑代州骑游、长城健康行——徒步登山赛、山地越野自行车赛、雁门关露营趴等多个项目。
       开幕式广场展示雁门古郡深厚文化底蕴的文体表演开始,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歌伴舞《家在代县》、锣鼓+武术《气壮山河》、情景剧《昭君出塞》、啦啦操《骑游中国》等精彩节目相继登场,充分展现了代县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在全民健身、精准扶贫、经济转型及文旅发展中取得的可喜成绩。




       文艺表演结束后,雁门关国际骑游大会开幕式正式开始。忻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义青宣布“2019中国·代县·雁门关国际骑游大会”开幕。山西省体育局副局长杜荣致贺词。她表示,近年来,代县依托厚重的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推进“体育+”“文化+”模式,成为展示代县形象、宣传代县文化、推介代县旅游的一个重要平台。此次大会的举办,必将再掀忻州文化、代县文化旅游热潮,助力如期脱贫摘帽,推动代县全域旅游大发展。
       代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郝江陵致欢迎辞。她说,从2016年开始,开启了代县“体育+文化+旅游”发展新模式。这一模式不仅让全县人民饱尝了丰富的体育盛宴和文化大餐,而且将一个全新的代县展现在世界面前。历史文化名城的知名度、美誉度显著提升,全县人民的幸福感、荣誉感显著增强,全县的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步入了新征程。本届骑游大会既是一次竞技逐梦之旅,更是一次心灵感受之旅,作为东道主,将努力把这次活动办成展示代县发展新形象、推动代县文化旅游繁荣的盛会。
       开幕式后,陈中、李娜、杨伊琳3名奥运冠军引领着建国七十周年红骑代州的骑游队伍浩浩荡荡向雁门关进发。同时举行的还有长城健康行--徒步登山赛,158名户外登山好手沿着古长城,徒步15公里到达雁门关点将台。
       代县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是民族交融及对外交往的“桥头堡”,是商贸往来的“大榷场”,在当下国家 “一带一路”战略中占有着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地位。中国·代县·雁门关国际骑游大会经过三年的用心经营,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省、市体育局的认可,有力的推动了代县体育、文化、旅游的创新融合发展,提高了代县的知名度、美誉度、游客人数和收入水平,成为长城绿色经济带的发展标杆。


(责任编辑:张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