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地方之声 > 正文
一家四代共同见证大同铁路百年发展
2019-12-19 10:11:25 来源:大同晚报
 
大张高铁试运行 (资料图) 任彦龙 摄
      大同即将进入高铁时代,这一刻,大同人期待了许久。出身铁路世家的任彦龙内心非常感慨,因为他们一家四代与铁路结缘。从任彦龙的爷爷任有刚1926年开着火车沿大张线一路向西来到大同,到任彦龙的父亲任政,到任彦龙自己,再到他的侄子任磊,任家四代人先后进入大同铁路工作,共同见证了从最初蒸汽机车的每小时35公里,到“复兴号”时速350公里的巨大变化。

  任彦龙是大同铁联实业有限公司的工会主席,业余时间热爱摄影。为记录大张高铁开通的历史性时刻,任彦龙常常背着“长枪短炮”探访线路、深入隧道,朝出晚归,用影像记录了大张高铁的建设过程。当镜头里的“复兴号”像一条苍龙翻山越岭从眼前呼啸而过时,他说那一刻的自己十分激动。作为铁路职工,任彦龙对速度充满了渴望的同时,心中还有一份别样的情怀,这也是几代铁路人共同的心声:从家史看见路史,从路史看见未来!

  追溯大同铁路的历史,绕不开在中国铁路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京张铁路。1909年10月2日,京张铁路通车,从此打破了外国人垄断中国铁路建设的局面。1914年1月,大张铁路建成通车,大同人的生活随着铁路的开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1926年,任彦龙的爷爷任有刚,开着时速35公里的蒸汽机车,沿大张铁路骄傲地从张家口向大同驶来。作为第一代跑大张线的火车司机,当时人们羡慕之余,还送了他一个绰号“任大车”。

  1949年,大同和平解放后,百废待兴。这一时期,任彦龙的父亲和叔叔都参加了工作,积极投身到轰轰烈烈的大同铁路建设中,他们是任家第二代铁路人。

  进入上世纪80年代,处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的大同铁路,为祖国四面八方源源不断地输送着能源,同时,自身的发展也驶上了史无前例的快车道。18岁的任彦龙1982年考入大同铁路分局,成为第三代铁路人。

  1992年,大秦铁路全线通车。大秦铁路是中国新建的第一条双线电气化重载运煤专线,承担着“西煤东运”“北煤南调”的国家战略任务,煤炭运输量占到全国铁路煤运量的三分之一。2005年,任彦龙的侄子任磊成为大秦线两万吨重载列车司机,是任家第4代铁路人。

  任磊经常自豪地说,“祖爷爷当火车司机时开蒸汽火车,一列才拉一千多吨煤,行车速度35公里,到张家口就得换司机,开的是不同型号的外国蒸汽机车,就是没有开过中国人制造的机车。我现在开的电力机车,一列拉煤两万吨,行车速度80公里,一口气能跑到秦皇岛,中国人自己制造的重载机车与祖爷爷当年开的蒸汽火车有着天壤之别。”

  2019年底,历时5年建设的大张高铁即将投入运行。这是贯通京、津、冀、晋、陕的客运咽喉工程,也是晋北地区对外交流的“生命线”。

  从1914年第一列蒸汽机车台驶入大同,到2019年底“复兴号”奔驰在广袤的晋北大地上,大同铁路在经历了蒸汽时代、内燃机时代、电气时代后,即将跨入高铁时代。伴随着每一次速度的提升,大同人的生活也发生着巨大的改变。任彦龙一家四代人的经历,像一个缩影,展现了大同铁路的百年发展史,也体现出铁路人的工匠精神。正是一代代铁路人的奉献与传承,才有了中国铁路蓬勃发展的今天。 ( 邓琳 周芳)
(责任编辑:李霖)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