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地方之声 > 正文
临汾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 周计伟讲话
2019-12-24 16:25:19 来源:临汾日报

12月23日,临汾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四届市委第八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计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文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了会议。市委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以及市委巡察办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委7个巡察组分别汇报了本轮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问题线索及意见建议,听取了市委巡察办关于第八轮县级统筹交叉巡察、县级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和市委第九轮巡察对象建议情况汇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对各巡察组巡察情况进行了分析研判、点评指导,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对全市下一步巡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本轮巡察统筹有序,问题导向鲜明,方式方法灵活,巡察重点突出,巡察干部发挥优良作风,主动履责、奋勇担当、连续作战,发现了一批有价值的问题线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体现了政治体检的效果,为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打下了坚实基础。

刘文华要求,一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切实提高巡察质量。进一步把准政治巡察的内涵,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巡察工作的“纲”和“魂”;进一步创新政治巡察的方法,深化拓展交叉巡察、提级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等有效方式;进一步把握政治巡察的重点,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等方面整改落实开展巡察。

二要尽职尽责抓好后续工作,切实巩固巡察成果。做好向书记专题会汇报的准备工作,要认真修改完善巡察报告,拿出高质量的综合报告,反映出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政治生态的全貌,为市委决策提供准确参考;做好线索移交处置的准备工作,要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反复甄别、逐一筛选,经书记专题会议研究同意后,及时移交相关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职责分工进行处置;做好巡察反馈的准备工作,要区分不同巡察对象,提出针对性强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督促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主动领责认责,新账旧账一起理。

三要坚持不懈加强队伍建设,切实强化巡察保障。要坚守初心使命,强化政治担当,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要坚持学习提升,强化能力本领,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要加强培养锻炼,强化作风养成,探索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到巡察岗位锻炼常态化机制。

周计伟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巡视、省区市和中央单位巡视“一体两翼”的战略格局不断完善,全国“一盘棋”的战略态势逐步形成。市县巡察是“一体两翼”战略格局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我们整个国家制度、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一环,也是强化基层监督的一项常态化、制度化安排。

周计伟指出,开展好下一步市县巡察工作,要强化精准思维,要精准识别监督对象、精准发现问题、精准界定是非、精准运用政策纪律、精准报告问题。

周计伟强调,精准监督要聚焦重点领域。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把加强党员干部是否做到“两个维护”的监督检查作为统领性工作;要抓住问题的本质,紧紧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发现阻碍贯彻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围绕中心工作,聚焦脱贫攻坚、污染防治、能源革命、机构改革、扫黑除恶等重点,瞄准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

精准监督要抓住“关键少数”。必须紧紧盯住“关键少数”,要重点发现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干部问题;必须加强分析研判,要精准研判巡察监督全覆盖的内涵和外延,把握好轻重主次,重点做好对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和核心岗位、关键人员等领导干部的监督;必须压实“关键少数”的责任,要压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向发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相辅相成、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

精准监督要善用监督手段。要善于开展嵌入式监督,选准切入点,把监督嵌入权力运行的关键部位;要善于打破常规做法,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开展解剖麻雀式深入了解,提升发现问题的精准度;要善于结合基层实际,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找准工作着力点和切入点,更精准地发现问题。(梁利国)

原标题:临汾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四届市委第八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

(责任编辑:冯慧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