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地方之声 > 正文
山西交城:护林防火大联防 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网”
2020-04-03 15:40:15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特约记者孙宝忠)随着清明节的日益临近和农事活动的逐步开展,野外用火现象大幅增多,野外火源管控难度进一步加大,为坚决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确保全县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交城县抽调县直单位干部、公安干警进驻乡镇、村、林场,警钟长鸣,全民动员,全县春季护林防火大联防行动井然有序。
 
       强化群防群治 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县直单位包村、政法干警包点工作模式,密织森林防火“安全网”。据不完全统计,在清明节护林防火特险期内,全县确定了200余个重点沟口路口,1100余名机关干部深入所包乡镇、村,乡村两级及辖区林场3300余人,共计4400余人坚守在防火第一线,24小时待岗待命,对进出人员、车辆进行登记,严控火种入山进林。开展清秸秆、清坟边、清林缘、清路旁、清地堰、清矿区周边易燃物“六清”行动,落实“八包”制度及牛羊工、野外采摘人员、妇女儿童、外来人员、流浪人员、山庄窝铺60岁以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监管,建立放牧人员档案、呆傻人员档案、学生档案、丧事档案、坟墓所在地档案和嫁娶情况档案“六种档案”,做到“封住山、看住人、护住林”。
 
       “人防”“技防”结合。交城县坚持向投入要安全、向科技要安全,把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着力加强森林防火长效机制建设,逐年加大投入力度,抓好林区道路、防火隔离带、地面瞭望设施建设,加大预测预警、通讯联络、扑救指挥及扑火物资储备建设,切实提高人防、物防、技防水平。扩大森林防火视频监控覆盖面,加强庞泉沟、会立、东坡底等林区乡镇高火险区域视频监控。加强护林员队伍建设,在日常管理、技术装备、待遇报酬等方面出台具体政策规定。同时,将森林防火融入造林、经营、抚育、种苗、防虫五个导则体系之中,造林先造隔离带,绿化留足防火道,提升林草资源自身防火能力。
 
       积极营造氛围。春季护林防火大联防行动以来,全县各乡镇、村、林场密集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县共张贴封山禁火令、宣传海报10000余份,悬挂防火标语条幅5000条(幅),设立防火检查站点500余处,县电视台每天滚动播放森林防火公益广告,村级“大喇叭”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摒弃祭祀陋习,减少火灾隐患,在全县营造了“护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张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