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地方之声 > 正文
山西交城: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助力精准脱贫
2020-04-09 15:23:13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孙宝忠)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为进一步做好涉农资金整合工作,近日,交城县按照中央、省关于统筹整合各级各部门财政涉农资金要求,制定出台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推进精准脱贫的实施方案,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解决深度民生问题、改善薄弱基础设施三项重点,加大统筹整合资金力度,做到“多管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出口放水”,确保巩固脱贫成果。2020年,全县统筹整合用于精准脱贫的财政涉农资金投入总规模为16688.34768万元,主要安排用于脱贫攻坚规划的重大项目建设、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精准脱贫产业发展等。
       多方整合,统筹使用。统筹整合使用的资金包括省、市、县财政拨付的涉农资金,含当年安排及结转资金(跨年度资金)、存量资金及增量资金等,力争做到“应整尽整”,并根据脱贫攻坚实际需要,尽可能将纳入整合范围的各类资金在“大类间打通”、“跨类别使用”。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根据脱贫攻坚工作的实际变化,针对扶贫对象特点和需求,结合贫困群体需求,精准安排产业发展、基础建设、公共服务、贫困户脱贫致富等项目,贫困村重点突出基础建设,已脱贫的村重点突出产业发展,坚决做到“精准滴灌”,引导和激发群众由依靠帮扶向自我发展转型。
       政府主导,统筹规划。为充分发挥政府在统筹整合涉农资金中的主导作用,建立精准脱贫攻坚项目库,坚持“分村规划、村级申报、乡镇初审、脱贫办审批”的项目申报和审批机制。各乡镇、各部门负责本单位年度整合项目实施计划,并负责项目申报立项、组织实施和跟踪问效。县脱贫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项目审核,县财政局负责统筹安排涉农资金整合工作,监察、审计等部门负责项目资金监管。同时,在资金统筹使用的大框架下,坚持过程控制,对项目申报、项目审批、政府采购、项目验收、资金拨付、结算报账、绩效评价等方面,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规范操作,确保资金统筹使用的健康安全运行。
(责任编辑:高冰清)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