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地方之声 > 正文
投2亿余元带动高粱种植,汾酒构建农业精准扶贫新模式
2020-06-12 10:04:24 来源:新京报

"致敬词:长期以来,汾酒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努力构建农业精准扶贫发展新模 式,使定点帮扶的五个村全部脱贫摘帽。同时,汾酒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努力实现“企地双赢”,收获良好的社会赞誉。拥有社会责任感,大力发展公益事业,已成为汾酒上下的统一意志。

 

 
方山县马坊镇位于山西省西部山脉,深处山区,遍布土石与沟壑。由于缺乏能够有效带动当地经济稳定增长的产业,经济十分落后。马坊镇31个行政村中有27个是贫困村,脱贫任务十分艰巨。
 
自2010年起,汾酒正式对马坊镇进行扶贫帮困,投入1300多万元为马坊镇新建、修缮村级组织阵地以及村内重要街道和活动广场,增添医疗设备,并帮助当地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此外,汾酒还依托自身白酒酿造产业优势,以特有的原粮生产产业为扶贫工程切入点,发挥帮扶村脱贫内生动力。
 
“拥有社会责任感,大力发展公益事业,早已成为汾酒上下的统一意志。” 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说。
 
强化帮扶村脱贫内生动力
 
2015年,汾酒派出5名“第一书记”分别进驻马坊镇5个贫困村,后又增派12名工作队员驻村进行精准帮扶,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实施特色产业扶贫工程等各项惠民项目,强化帮扶村的致富内生动力。
 
2015年8月,陷志鹏从汾酒打假办前往马坊镇树林则村担任“第一书记”,主要工作内容为抓党建促扶贫、助力发展产业扶贫、壮大村集体经济。当时,树林则村有22名党员,年龄普遍偏大。由于当地经济结构单一,除种养殖外只能外出务工。于是陷志鹏首先想到的是发展年轻党员,发挥他们的带头作用。
 
陷志鹏还瞄准附近的养殖公司,鼓励村里发展生猪养殖,并用汾酒集团和政府拨付的共计67万元扶助资金,在村里建成了第一座500头规模的养猪场。目前,养殖场已给村里带来12万元收益,并带动了村民就业,相关收入则用来给村里的贫困户分红。凭借一系列帮扶举措,树林则村112户305人在2017年底实现全部脱贫。
 
2016年12月,汾酒在派驻“第一书记”基础上成立新一届扶贫工作队,进一步强化精准扶贫、精准帮扶意识,从帮扶乡镇转变为帮扶贫困村。在马坊镇的马坊、树林则、西沟、赤街和赤街会5个贫困村,汾酒先后选派了40余人组建了5个驻村工作队,全脱产驻村开展帮扶工作;公司共派出193名党员干部,对定点帮扶的五个贫困村964户、4632人贫困人口实现了结对帮扶全覆盖,于2018年年底五村全部如期脱贫摘帽,使公司在方山的定点帮扶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2017年,汾酒扶贫工作队利用公司帮扶资金,在马坊村投入60万元安装下水工程,在赤街村投入20万元建设村文化活动广场,在西沟村投入20万元进行街巷道提质改造,在赤街会村投入资金20.08万元,购买了能繁母牛18头,支持有意愿养殖但苦于没有启动资金的贫困户承包养殖,现已发展成33头,年收益达8万余元。帮助马坊镇村民们修建了卫生室、活动广场、公厕、河坝等,改善了帮扶村的基础设施,为后期产业发展及提升村民生活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汾酒扶贫队还在当地发展西葫芦、甜玉米、高粱、“青薯6号”优质马铃薯等种植业,以贷款、投资等方式发展肉猪、能繁母牛养殖业,投资建立服装厂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并通过普及惠农政策等方式,让村民享受政策红利,实现了具有延续性的产业惠农模式。
 
 
除扎实完成“规定动作”,汾酒扶贫队还与当地村民一道春耕,做到同吃同住同劳动。三年多时间,汾酒还额外投入109.52万元,用于贫困村民节前慰问、赠夏装、送书籍等“献爱心”捐助活动;在2018年和2019年举行的山西省贫困地区农特产品“五进九销”对接促销会上,汾酒以高于市场价格,购销农特产品总额达80余万元;同时,汾酒股份机关与树林则村还签订了土豆购销协议,对整村土豆进行包销;2019年公司以高于市场价共收购方山县高粱1795吨用于酿酒生产,共计448.81万元;2018年和2019年共向方山县肉牛养殖场捐助了价值82万余元的酒糟饲料。
 
以汾酒原粮生产为切入点
 
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也是脱贫致富的主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作为粮食需求大户,汾酒自2015年起对山西省级贫困县沁县进行对口扶贫,在该县建立起高粱种植基地,坚持以汾酒特有的原粮生产产业为扶贫工程切入点。
 
沁县境内有黄河支流沁河,水资源丰富,仅水库就有18座,灌溉着万亩良田,也因此被称为“山西水城”。沁县共有18万人口,其中农业人口13.7万,没有工业污染,是首批入选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名单的市、县之一,具备汾酒“种出清香”的先天基因。
 
2017年,汾酒投入3000万元扶贫款用于沁县汾酒高粱种植项目,目前种植面积已由最初的5000亩发展到60000余亩,未来三年还将进一步扩展至10万亩。每年秋收后,这些粮食就会被运到汾酒厂,作为绿色酿酒原料进入酿造车间。
 
为保证农民种粮积极性,汾酒还以优质价格收购酿酒高粱,有效提升了当地农民的收入。2014年至2019年,汾酒累计投入2亿余元,带动沁县1164户贫困户从事高粱种植,惠及沁县及周边县共13个乡镇267个村14000余农户,其中贫困户1257户,当年每亩增收515元。此外,汾酒还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种子、化肥,切实降低农民生产支出。
 
有观点认为,农村产业精准扶贫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石,是新时代解决好“三农”问题的重要保障。汾酒发展的沁县汾酒原粮扶贫种植基地模式、理论创新和实践经验,对于当前构建新型经济视角下农村产业精准扶贫发展新模式,具有十分显著的优点和借鉴意义。
 
社会责任意识贯彻汾酒上下
 
在汾酒几年来的帮扶下,定点帮扶的五个村已经全部脱贫摘帽,驻村“第一书记”的两个任期已经结束,但汾酒派驻的5名第一书记并没有回到汾酒的岗位,而是继续留在村里担任“第一书记”。他们大多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家人同时照顾两个孩子,非常累,孩子们也希望父亲能陪伴左右,但他们也有自己的担当,为保持帮扶的连续性,接任了第三个任期。“不获全胜,绝不收兵”,这是汾酒五名第一书记的责任担当。
 
从与方山县马坊镇结对帮扶,到沁县建立原粮基地,再到每年出资上百万元发起“汾酒公益‘圆梦大学’”公益助学活动……长期以来,汾酒秉承“用心酿造,诚信天下”的企业价值观,坚持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积极投身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始终把食品质量安全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建立了严格的产品追溯体系,确保每个环节有据可查。同时大力推进企业产业扶贫工作,努力实现“企地双赢”,获得了良好的社会赞誉。
 
 
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曾多次提出,汾酒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道德感,大力发展公益事业,传递重视公益的正能量。这一共识,早已成为汾酒上下的统一意志。早在2010年,汾酒就成立了汾酒集团公益慈善基金会,这既是国内第一家烟酒企业成立的基金会,也使汾酒集团的公益慈善事业制度化、长期化。
 
在2019年汾酒扶贫工作专题会议上,李秋喜在安排下一阶段的帮扶工作时特别强调,“2020年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各二级党组织要强化2020年交总账意识,充分认识开展驻村帮扶及结对帮扶工作的重要意义,以钉钉子精神全力以赴脱贫攻坚。”
 
李秋喜同时提出三点要求:“准确把握形势任务,切实增强决战决胜的使命担当和行动自觉;聚焦重点任务,切实提高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工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为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工作提供坚实基础和坚强后盾。”
 
【数字】
 
1300余万
自2010年起,汾酒对马坊镇进行扶贫帮困,累计投入1300余万元的扶贫资金。
 
2亿余元
2014年至2019年,汾酒累计投入2亿余元,带动沁县1164户贫困户从事高粱种植,惠及沁县及周边县共13个乡镇267个村14000余农户。
 
109.52万元
三年时间,汾酒投入109.52万元,为贫困村民过年过节送温暖献爱心活动,赠夏装、送书籍等。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