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地方之声 > 正文
2020即将过半,这场论坛打响中国酒业升级发令枪!
2020-06-18 10:20:44 来源:三晋传媒网
 
     “虽然这次论坛只能在线上举办,但我们希望能为酒业同仁们传递一份信心,因为越是在困难时期,越是有突破性发展的机会。”开场白中,汾酒副总经理、竹叶青酒公司执行董事杨波如是说。
     2020年6月17日上午,作为历届糖酒会最具看点的论坛,第十二届酒业营销趋势高峰论坛首次采用线上直播方式进行,在2020年即将过半的重要时刻,汾酒副总经理、竹叶青酒公司执行董事杨波携手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盛初集团董事长王朝成等专家,共同为行业奉献了一场高规格的思想交流盛会。
     一.投石问路,困境中机遇何在?
 
     杨波在论坛中指出,上半年中国酒业度过了史上最难熬的一个阶段,未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行业仍将处于消费未能充分释放的状态。这将使中国酒业加速进入三个时代:
     第一,中国酒业加速进入健康时代。随着消费需求的持续升级,消费者喝酒既要有面子,更要有里子,喝酒就要喝健康的酒,这将是中国酒业消费发展的主流趋势。没有健康属性的酒,未来将难以谋得一席之地。
     第二,中国酒业加速进入私域时代。白酒本身具有强烈的社交属性,未来白酒企业将把消费者纳入到自己的私域流量中。私域流量时代,将重构整个酒类流通的业态。
     第三,中国酒业加速进入数据时代。效率将直接决定厂家、商家能否在竞争中生存,不能根据消费数据组织经营的企业,必将为现代营销所抛弃。
     二.洞若观火,解析行业升级密码
     向松祚认为,疫情之下,中国人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的重大转变,是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健康中国”已经成为了国家战略。
     杨波在论坛中同样指出,在消费认知上,无论是身体健康,还是心态健康,“健康”已经成为现代商业绕不开的一个根本课题。中国酒业将从2020年开始即将进入一个关于“健康”的分水岭,用三句话来概括:中国消费者拥有了更健康的消费心态,中国消费者需要一瓶更健康的酒,中国酒企需要一个更健康的体魄。
 
     中国的消费者并不缺酒,也不缺好酒,但是,当代的中国人需要一瓶更健康的酒。从竹叶青酒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代中国酒类消费的三大基因:
     1.竹叶青酒,是中国人的自然健康之酒
     竹叶青酒脱胎于中国传统文化与传统中医药的结合,其两大特点,一是没有任何动物性成分,只选用名贵草本药材,二是不主张激进的功能性,而注重调节微生态,提高人体免疫力,这是典型的中医“治未病”的理念。
     现代人只有等到老了之后,才迫切地想到竹叶青酒,而古人恰恰是在青年时代就秉持这种自然、平衡的传统理念,历史上来讲,竹叶青酒是历代贵族青年都喜欢喝的酒,武则天等王公贵族也都是在青年时期,就开始喜欢喝竹叶青酒。
     现在,这种意识越来越深入人心,特别是90后、00后,都把养生作为了自己的日常需求,“草本健康”成为了新一代消费者的普遍诉求。
     2.竹叶青酒,是中国人的情义相挺之酒
     在中国人的武侠世界中,竹叶青酒历来与“侠义”紧密相连,不论是经典武侠巨著,还是经典港片,都演绎了中国人的同胞情、师徒情、兄弟情,体现着民族道义、忠义,其中到处可见竹叶青酒的身影。
     当今社会,能够坐在一起谈合作的人,也往往是因为价值观相同,而绝不仅仅是有钱没钱的问题。
     中国酒能够体现出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我们愿意与那些志同道合之士,共同举杯竹叶青酒,为真正的朋友情义相挺。
     3.竹叶青酒,是中国人的自信自强之酒
     从酒体本身而言,包括竹叶青酒在内的很多中国酒,在酿造的工艺上、药材的选择上、品质的把控上,很多方面都超越洋酒。所以,中国酒要敢于拿出自己的真本事,与国际一流品牌进行PK。
     中国传统文化中“道法自然”“平衡境界”等理念,不仅是美的,更是酷的,是能够引领新时代中国人精神追求的。竹叶青酒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的实践,也正是当代中国人生活中所稀缺和珍视的,是每个现代人所向往的生活方式。
     三.超越经典,高端酒酒体新标杆
     在健康理念引领之下,竹叶青酒的升级产品具有“酒体高品质、口感舒爽化、外观中国风”的三大亮点:
     酒体的高品质。经过新技术研发,对原有经典的竹叶青酒体进行了提质、降糖、精药的高品质化的全面升级,降幅最低的酒体几乎可以做到无糖,更符合现代消费者对于“高端品质、低糖含量、精选药材”的需求,也更符合商务等场合的聚会饮用需求。
     口感的舒爽化。经过大范围、多频次的调制和品评,竹叶青酒升级产品的口感,去掉了甜腻感,但保留了入口轻松与回味悠长,草本药材与汾酒酒体的缔合度更高,这是对中国白酒口感舒爽化、时尚化、高端化的重要升级。
     外观的中国风。升级版青瓷系列的瓶身,采用更加细腻的中国青瓷,“高端瓷器瓶身+木质结构瓶盖”更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道法自然”的风骨;荣耀版竹叶青酒恢复了竹叶青酒传统风格的外观设计,形成既有“中国风”,又有“国际范”的新国潮风格。
 
     四.未来已来,做中国酒业升级者
     竹叶青酒要致力于做中国酒行业的升级者,从五个方面,全面驱动转型升级。
     品牌社会化。坚决做消费者的品牌,围绕“草本健康”核心诉求,打造“中国第一健康轻奢品牌”。
     营销数字化。用数字化武装产供销研供应链,打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数字竹叶青”。
     运营一体化。一方面,全面统筹竹叶青酒、玫瑰汾酒、白玉汾酒等汾酒股份出品的配制酒、露酒产品;另一方面,大胆尝试集成产品研发流程,根据市场变化精准研发,快速响应市场。
     机制市场化。探索实行“事业合伙人制”,形成“市场选聘+股权激励+项目投资+风险基金”的机制创新。
     产品品质化。通过酒体、口感、外观的品质化升级与传统文化创新,努力成为中国人高品质审美、高品质生活、高品质享受的引领者。
     竹叶青酒将通过自然健康理念的升级、酒体健康品质的升级、健康经营模式的升级,致力于做中国酒业的升级者。未来已来,“健康”将成为中国酒业升级的一条必经之路,而竹叶青酒是这条路上最坚定的笃行者。
(责任编辑:韩雪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