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地方之声 > 正文
体验非遗文化 感受非遗魅力
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举办庚子年中元节祭祖大典
2020-09-02 16:11:35 来源:三晋传媒网

 9月2日,以“寻根·祭先祖 回家·悦生活”为主题的洪洞大槐树庚子年中元节祭祖大典在景区祭祖广场举行。本次祭祖大典的举办,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开展的“游山西·读历史”活动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助力临汾市“回家·悦生活”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的集中展示。今年,严格按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槐树祭祖习俗九项传统仪程进行的中元节祭祖大典,与往年相比呈现三大亮点。

 亮点一:同根同祖同源同聚力

 本次祭祖大典特邀北京顺义区红铜营村、江苏丰县、山东滕州等全国18个省市的移民后裔代表及河北大城、河南郑州等地的移民文化研究专家,还有“重走移民路、万里大寻亲”活动路线上的县市文化学者齐聚大槐树,共同祭拜移民先祖,研讨移民文化,进一步擦亮大槐树移民文化名片,彰显大槐树移民风采,坚定大槐树根祖文化自信。

 亮点二:同心同德同力同祭祖

 作为“根祖圣地 华人老家”,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为更好地满足广大移民后裔寄托哀思、缅怀先祖的需求,今年中元节祭祖大典首次开通“网上祭祖平台”,供不能到现场祭祖的广大移民后裔通过网络实现虚拟祭扫、远程代理祭扫。同时来自河南、河北等地的移民后裔网红主播参与到祭祖大典中,他们通过快手、抖音等平台实时直播,与粉丝零距离互动,让更多的移民后裔通过直播参与到祭祖大典九项仪程中,增加广大移民后裔对大槐树老家根祖文化的认同感、非遗文化的参与感。

 亮点三:同向同为同行同目标

 洪洞大槐树见证了明朝洪武永乐年间规模最大、时间最长、范围最广的大移民,600多年来,数以亿计的移民后裔不远千里,来到这里寻根问祖、共话亲情。大槐树下,承载了丰富的移民传说和寻根故事,形成了悠久的祭祖传统习俗。本次中元节祭祖大典注重讲好大槐树故事,体现根祖文化的时代价值。来自全国的多家媒体及自媒体运营大咖、网络直播达人等通过现场报道或直播,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槐树祭祖习俗的魅力广泛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祭祖文化,弘扬“寻根祭祖”“家国情怀”“感恩孝德”等优秀传统,为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此次祭祖大典,既是慎终追远、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传统盛事,也是进一步挖掘根祖文化底蕴、提升洪洞大槐树“根祖圣地 华人老家”品牌影响力的有力举措,更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重要指示精神的务实行动。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将不忘初心,继续传承,让中华传统根祖文化在新时代文旅深度融合进程中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