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地方之声 > 正文
方山肉牛系列报道之四:品牌文化篇
于成龙智分遗产
2020-11-06 15:19:07 来源:三晋传媒网
     明朝末年,山西永宁州(今山西省吕梁市方山县)有位老人去世了。临死前,老人把他的三个儿子都叫到身边,对他们说:“孩子们,我就要离开你们了!留给你们的财产是19头牛,根据给家庭的贡献大小,老大应得1/2,老二应得1/4,老三应得1/5。”说完,老人就去世了。
     三个儿子将父亲安葬后,便来分遗产。19头牛的1/2、1/4、1/5都不是整数,按照当时的政府法规,牛作为耕田拉车的劳动工具,是不能宰杀的。可是,先人的遗嘱也不能更改。这可难坏了三兄弟,他们绞尽脑汁,也没想出个好办法来。最后,三兄弟只好找于成龙帮忙。
     于成龙是方山县来堡村人,出身富裕乡绅家庭,自幼聪明过人,素有才名。他后来44岁入仕,当了清朝的知县,一步步做到一品大员,一生廉洁奉公、功绩卓异,深得百姓爱戴,被康熙皇帝赞为“天下廉吏第一”。
     于成龙沉思片刻,说:“这么办吧,我先借一头牛给你们,你们就好分了。”说完,他吩咐下人从自己家牛圈里牵来一头牛。
     于是,三兄弟就按照20头牛分,老大分1/2,高高兴兴地牵着10头牛走了;
     老二应得1/4,他赶着自己的5头牛,心满意足地回家了;
     老三说:“我应分1/5,那就是4头牛。”
     于成龙笑着说:“剩下的这头牛应该还是我的。”
     大家皆大欢喜。人们都夸于成龙脑子好、有一套。
(责任编辑:韩雪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