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地方之声 > 正文
方山肉牛系列报道之四:品牌文化篇
老母洼的传说
2020-11-06 15:26:54 来源:三晋传媒网
     在北武当山的半山腰间,有一处如同利斧劈成的大石壁,高数十丈,壁下叫老母洼。
     相传,古时候有个妙庄王,他的三个女儿,大女儿和二女儿都嫁给了豪门富户,唯独三女儿性情刚强,不愿攀高结贵,而执意嫁给了一个田家郎,为此,她遭到了父母姐妹的冷落,幸亏丈夫勤劳朴实,婆婆慈善贤良,一家三口和睦相处,倒也幸福。可是,在她的儿子出生不久,丈夫便病故了。婆婆又因丧子积忧成疾,卧床不起。当她苦不堪忍,绝望轻生之时,听到了一个令人欣慰的消息——“晋西有座北武当山,每逢三月初一至初三,求神者络绎不绝”。她决心为婆婆除病消灾,去朝庙求神。此时二月将尽,她忍痛撇下婆母,背上孩子,出门起程。  
     一路上,她历尽艰辛,三月初一这天,三女儿终于登上了北武当山顶峰,她长舒一口气,高兴地从背上解下孩子,准备朝拜真武,可是不知什么时候香表供品全被孩子尿湿揉成一团了。没有香表怎么朝拜真武神呢?也罢!今日暂且下山,明日再来不迟。
     翌日一早,她背起孩子,拿着觅来的香表,又登上了北武当山顶,可谁知香表供品又被孩子尿湿了。她又急又气,苦不能言,三月三的日子还有最后一天,于是,她再次下山。
     第三天,天还未亮,三女儿又拿着香表,拖着疲惫的双腿,十分艰难地攀登在陡峭险峻的石阶路上。
     爬呀,爬呀,为了婆母,饥寒苦累都没有把她难倒,拂晓时分,真武大庙终于又出现在了眼前。她停在黑虎庙前,眼望真武庙,顿觉倦意全消。可是,她万万没想到,当打开孩子的包被一看,这个弱小的生命已经停止了呼吸。香和表又全湿透了。此时,她两腿一软,跌坐在地上,双眼呆望着朦胧的山谷和隐隐约约的庙宇......
     当、当、当,一阵悠扬的钟声从山顶大庙传来,她望着晨曦黑森森的松林,喃喃自语:“为何对我这样无情?真武神!你为什么不来救救我这苦命的人?”然而,回答她的只是阵阵山风呼啸。她轻轻地抱起自己的孩子,向着眼前的悬崖,慢慢地挪近,挪近,突然,她猛地跃起扑向那崖下无底深渊......
     不久,“北武当山母子跳崖身亡”的消息传开了,她为了婆母,千里迢迢前来登山朝庙而身亡,这件事深深地留在了方圆人民的心中。不知何年何人,在她母子遇难的地方,为她盖了一座小庙,庙里塑着一尊母亲怀抱孩子端坐正中的塑像。
     这个悲情故事口口相传,后人有诗叹曰:
     巍巍武当耸吕梁,真武“灵应”扬四方。
     为解婆母丧子忧,岂料却将娇子亡。
     可恨老天弗人情,玄天大帝欠悯良。
     唯有峦谷存恤意,老母洼里水流芳。




 
(责任编辑:翟晓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