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地方之声 > 正文
方山肉牛系列报道之四:品牌文化篇
高欢大破尔朱兆
2020-11-06 15:31:10 来源:三晋传媒网
     赤坚岭,地处马坊镇最北端。《明史•地理志》载:“北有赤坚岭,一名离石山,离石水出焉。”赤坚岭扼守方、岚交通咽喉,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被誉为方山县的“北大门”,素有“岚石锁钥”之称,为历代兵家必争的军事要冲,因此,历代兵家战事多发于此。其中,高欢大破尔朱兆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北魏孝武帝永煕二年(533年),宰相高欢率大军进攻驻兵晋阳的尔朱兆,尔朱兆闻讯急逃至秀容(今岚县)。高欢驻兵太原后,派遣都督窦泰率一支精锐骑兵偷袭并火烧秀容城,尔朱兆仓皇逃走,窦泰骑兵紧追尔朱兆于赤坚岭。尔朱兆走投无路,带数十人逃到深山,命左右割下其头颅去投降,众人不忍下手,尔朱兆杀掉所乘白马,然后上吊自杀。
     如今,斯人已去,唯有秀容古城遗址尚存,残垣断壁依稀可见,似在诉说着当年的铁马金戈。
(责任编辑:韩雪娇)
合作单位